当前位置: 首页 >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 通知公告

南通市主城区房屋建筑工程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

来源: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发布时间:2024-02-29 字体:[ ]

通建安监【2024】4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吸取近期省内外重大火灾事故教训,根据省住建厅《关于做好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市消委办《南通市“四类场所”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和市住建局《全市建筑工地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决定开展主城区房屋建筑工程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两个至上”立足“两个根本”,按照“防住重特大、盯着小而险、紧跟新情况、消除空白点”的工作思路,全面压紧压实施工现场参建各方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不断健全完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持续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提升各在监项目部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能力,有效防范化解各类消防安全问题和隐患,坚决防范遏制主城区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发生火灾事故。

二、检查安排

本次检查活动自即日起至6月10日,分为项目自查、企业复查、站监督科室监督检查、站督查科室监督抽查四个阶段。其中,各在监项目部应在2月底前完成集中部署和自查自纠,参建单位应在3月10前完成企业复查,施工过程中各在监项目部和参建单位应常态化开展消防隐患排查治理工作。5月31日前站监督科室完成在监项目监督检查,6月10日前督查科室根据监督抽查情况适时组织开展督查。

三、重点任务

(一)全面压实各方责任。百日攻坚行动期间,项目部每周对施工现场消防安全开展自查自纠,施工单位每旬对主城区所有在监项目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站监督科室结合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节后复工安全检查及日常巡查对在监项目开展拉网式、全覆盖监督检查。

(二)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各在监项目要深入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结合实际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每月至少组织一次消防安全培训或开展一次消防应急疏散演练;要在作业区、生活区、办公区明显位置张贴消防知识、警示教育海报标语,利用显示屏、微信群等媒体播放、发送消防安全提示。

(三)加强易燃易爆品及临时用电管理。重点排查是否严格按易燃易爆危险品性质专库分类存放,库房是否应采用阻燃材料搭设,是否按规定配备充足的消防器材,施工现场平面布置是否综合考虑防火等级要求,是否设置醒目的安全警示标志,是否及时清理可燃包装纸、包装盒和编织袋等;是否落实“三级配电、两级保护”“一机一箱一闸一漏”等临电规范要求,电工、电焊工是否持证上岗等。

(四)加强消防设备设施管理。重点排查整治消防制度是否健全完善,办公区及生活区建筑构件的耐火性能、消防安全间距是否符合规定要求,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通道是否被占用、堵塞、封闭,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是否缺失、损坏,消防设施设备是否及时维护更换等。

(五)强化动火作业管理。要严格执行《江苏省建筑施工动火作业安全操作指南》(苏建函质安〔2024〕60号),严格执行动火作业“四个一律”(动火一律持证上岗、动火一律申请批准、动火一律条件核查、动火一律现场监管)。重点排查是否违规使用明火,动火、电焊、气焊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是否办理动火审批手续,高处动火作业和高处交叉焊接作业是否做好消防安全措施,作业现场是否及时清理等。

(六)加强工地生活区管理。重点排查生活区是否做到“六个严禁”(即:严禁采用燃烧性能等级低于A级的建筑构件,严禁设置影响逃生的防盗网、铁栅栏;严禁私拉乱接,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未设置限流保护装置和漏电保护装置;严禁食堂采用多层结构,严禁宿舍、办公用房建筑层数超过3层;严禁存放易燃、易爆、剧毒、腐蚀性、放射性等危险物品;严禁电动车辆和小型手持电动工具在宿舍内充电);是否设置电动车辆(包括电动自行车、小型电动运输机械等)专用停放区域,是否实施集中统一停放和充电。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参建单位、各项目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管理责任,紧密结合“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迅速部署开展房屋建筑工程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全面排查施工现场消防安全隐患,坚决遏制火灾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二)细化闭合整改。各项目部要认真开展施工现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要落实落细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及整改时限,由检查人、整改责任人、复查人三方共同复查、销号闭环。施工单位在项目部完成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开展专项检查和“回头看”;监理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监理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及时开具监理通知单,督促闭环整改。在施工现场存在消防安全事故隐患且施工单位整改不到位或拒不整改时,监理单位应向建设单位和我站速报。

(三)强化监督检查。我站将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按照“严管重罚、零容忍”的原则,对未按要求开展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消防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或拒不整改等情形一律严肃处理,对情节严重的将按规定移交行政处罚,同时对责任主体给予告诫约谈、项目经理记录不良行为等处理。

(四)强化总结分析。各单位、各项目部要全面梳理总结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持续深入开展施工现场消防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面做好施工现场生产安全管理工作。

请参建单位、各项目部明确专人做好百日攻坚工作信息的梳理、汇总和报送工作,具体如下:一是2月29日前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并立即部署开展;二是每月15日、30日前将施工现场排查统计表(详见附件1)报送至我站监督科室;三是重大隐患、重要情况随时报送。

附件:1.主城区房屋建筑工程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排查统计表

2.主城区房屋建筑工程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检查表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2024年2月27日


附件.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