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南通市地基基础工程高应变法检测能力验证情况的通报
来源: 南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0-06-01 16:27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有关单位:

为加强南通市地基基础工程质量的监督管理,保证检测数据的准确可靠,提高建设工程检测水平,根据《关于开展2020年度全市检测机构能力验证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了南通市地基基础工程高应变法检测能力验证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能力验证是对我市开展高应变法检测项目的检测机构和检测人员检测技术能力的一次综合性检查。全市共22家(含分支机构)检测机构44名检测人员参加了本次能力验证。

本次能力验证严格遵循“科学、严谨、真实”原则,编制了《基桩高应变检测能力验证作业指导书》和《基桩高应变法检测能力验证注意事项》,验证的形式科学合理,试验样品的桩-土力学模型明确,工程参数取值均有合理范围,不存在可使承载力计算结果产生较大变异的因素,参验人员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相关规范要求独立完成样品曲线的采集、拟合计算与分析、桩身完整性判别和参数统计,并提交成果报告单,组织过程严谨公正。

参加本次能力验证的大多数检测机构和人员对高应变法检测掌握较好,部分检测机构和人员在规范理解、参数理解、数据分析等环节还存在不足。

二、能力验证结果

本次能力验证结果采用专家组评审方式进行,依据相关标准规范,对各参加能力验证人员提交的成果进行评审,并进行了分析(见附件1),得分大于等于60分的判定为能力验证满意,50至60分的判定为能力验证可疑,小于50分的判定为能力验证不满意。本次能力验证结果为满意的人员25名,占56.8%;结果为可疑的人员8名,占18.18%;结果为不满意的人员11名,占25.0%。

在对检测人员能力验证结果评审的基础上,对检测机构能力进行了综合评审,形成高应变法能力验证结果汇总表(见附件2)。人员结果2个满意或1个满意、1个可疑的判定为机构满意;1个可疑、1个不满意或者2个不满意的判定为机构不满意;1个不满意、1个满意或者2个可疑的判定为机构可疑。结果为满意的检测机构13家,占59.1%,结果为可疑的检测机构5家,占22.7%,结果为不满意的检测机构4家,占18.2%。

三、处理意见

1、对能力验证结果可疑的5家检测机构,应通过查找原因、自行组织比对试验等整改措施提高检测能力,对能力验证结果可疑的8名人员,检测机构应加强人员检测能力的培训和指导,各检测机构应将相关整改情况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对本次能力验证结果不满意的4家检测机构(见附件3)和能力验证结果不满意的11名人员(附件4)予以通报批评,自通报之日起上述4家单位及11名人员暂停三个月高应变法检测项目,待参加再次能力验证,具备高应变法检测能力后方可开展本项目检测业务。

四、有关要求

1、各级建设主管部门应高度重视本次能力验证结果,督促需要整改的检测机构和个人认真整改,要加强对结果不满意的检测机构和个人的日常监管,进一步提高本地区高应变法检测能力。

2、各检测机构要重视高应变法检测工作,不断加强检测人员培训和能力建设,切实提高高应变法检测工作水平。

附件1 2020年南通市地基基础工程高应变法检测能力验证结果分析

附件2 2020年南通市地基基础工程高应变法检测能力结果汇总表

附件3 2020年南通市地基基础工程高应变法检测能力验证检测机构通报批评名单

附件4 2020年南通市地基基础工程高应变法检测能力验证检测人员通报批评名单

南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5月27日

附件1-4.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