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市区成品住宅工程联合巡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 南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0-10-13 15:53 累计次数: 字体:[ ]

通住建质〔2020〕358号

各区住建局(建交局、规建局),各有关单位:

现将2020年第三季度市区成品住宅工程联合巡查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第三季度共抽查了崇川区、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等2个区域4个在建成品住宅工程项目,总建筑面积约82万平方米,涉及建设单位4家、施工总包企业4家、监理企业4家。

巡查以建立健全建设工程现场管理体系、落实参建各方主体责任、主要管理人员履行法定义务情况为重点,主要检查建设、施工、监理、勘察、设计等参建单位的质量、安全、市场行为,重点抽查工程实体、建筑材料、设计文件及质量保证资料,现场安全状况、危大工程、项目安全管理、施工机械及安全管理资料及建设程序、招投标、承发包活动、项目管理及人员履职及项目组织管理资料等内容。

二、存在问题

(一)市场(监理)方面主要问题

1.基本建设程序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有:未办理施工许可证,现场已先行施工;幕墙未审图合格,现场已施工,如:南通市祥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R20001地块项目;南通和融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CR19027地块功能区一项目存在未领取施工许证先行施工问题。

2.总承包和分包单位合同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分包手续不完善,总承包、监理单位管理不规范,如:南通市祥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R20001地块项目,分包单位现场负责人劳务合同未能提供,部分管理人员不在现场;南通和融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CR19027地块功能区一项目,总包、分包单位管理人员与各自单位订立的劳动合同未能提供,防水分包单位工人与企业订立的劳动合同未能提供;南通市远弘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开发区R19016地块二期项目,总包合同双方职责不明,木工、特殊工种劳动合同未提供,部分劳动合同未说明工资结算方式。

3.总承包和分包单位存在疑似挂靠行为,主要问题有:南通市远弘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开发区R19016地块二期项目,工程部质量、安全管理人员(张正,杜建兵、高鑫明、鲍朝旭)未能有效提供社保资料。

4.工程款资金拨付方面存在的问题有:南通市远弘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开发区R19016地块二期项目,总包未能提供对桩基分包单位工程款支付凭证;南通和融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CR19027地块功能区一项目分包单位负责人社保资料未能提供。

(二)质量(材料)方面主要问题

1.基本建设程序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有:施工过程中涉及结构安全的幕墙等深化设计未经图审等,如:浙江祥生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崇川区R20001地块建设项目。

2.施工质量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有:部分监理单位未配备氯离子检测仪,部分炉批号钢筋未见复试报告,现场钢筋间距不符合设计要求,同条件试块未按要求留置等,如浙江祥生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崇川区R20001地块建设项目、吉林苏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开发区R19016地块二期项目。

3.工程实体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有:部分现浇楼板存在裂缝、剪力墙根部夹渣、电渣压力焊不饱满、部分梁、板墙钢筋的连接、安装不符合设计要求、钢筋保护层抽检不满足设计要求等,如浙江祥生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崇川区R20001地块建设项目、江苏成章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崇川区CR19027地块项目。

(三)安全(设备)方面主要问题

1.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有:超规模危大工程专项方案专家论证手续不全、监测不规范等,如:浙江祥生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崇川区R20001地块建设项目、吉林苏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开发区R19016地块二期项目。

2.机械设备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有:机械使用管理不到位、吊索具不合规等,如:浙江宝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南通开发区R17030地块住宅项目、江苏成章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崇川区CR19027地块项目。

三、问题处理

根据《关于在市区开展房屋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安全常态化联合巡查工作的通知》及相关要求,2020年第三季度共签发行政处置建议书2份,工程质量监督抽查整改通知书2份,工程局部停工(暂停)通知书2份,对施工单位企业信用分记录3分,并对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员予以通报批评(见附件)。

四、工作要求

(一)全面落实整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及各参建单位应针对本次大检查暴露出的问题,举一反三严格落实各项整改措施,扎实开展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检查及隐患排查,有效消除安全隐患。按照“全覆盖、无盲区、重实效、零容忍”的要求,突出危大工程、起重机械等重点内容,严格自查违规作业行为。同时,切实履行质量终身责任承诺,提升项目质量水平。

(二)加大巡查、抽查执法力度。全市要以规范质量行为、提升工程实体质量为工作重点,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加强对工程质量行为和工程实体质量的巡查、抽查频次,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继续推进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减少质量投诉案件发生。各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及各参建单位提高对安全生产和扬尘治理工作重要性认识,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三)进一步强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参建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生产红线,树立“首位”、“责任”、“规范”、“精品”四个意识,切实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各类管理制度和措施,压实施工一线安全责任,狠抓安全生产常态长效化管理,确保全市建设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平稳向好。

附件:2020年第三季度市区成品住宅工程联合巡查发现的主要违规行为


南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10月12日

2020年第三季度市区成品住宅工程联合巡查发现的主要违规行为.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