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造价管理服务城建 > 造价论坛

浅谈建筑工程造价超预算的原因及控制对策分析

来源: 南通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2-04-09 字体:[ ]

浅谈建筑工程造价超预算的原因及控制对策分析

南通通城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陈华

摘要

目前,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过程中,有效地推动建筑行业的发展,这就对工程管理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而在整个工程施工和管理过程中,要从决策阶段、设计阶段、招投标阶段、准备阶段、施工阶段、竣工结算阶段、评价阶段等来开展造价控制,其控制过程是确保工程进度、工程质量及工程成本的关键。本文将对工程管理中造价控制的概念、目标、原则及意义给予概述,并对造价控制中超预算的原因进行分析,提出有效解决对策,以此来更好地发挥造价控制在工程管理中的作用,从而有效提高工程管理效率,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

关键词:工程管理;造价控制;超预算;原因;对策

1、前言

在工程管理过程中,造价控制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其控制水平的高低将会直接影响整个工程施工进度的快慢和质量的优劣。因此,在工程施工过程中,要结合现场实际情况来对工程造价给予实时、动态的监控,并在此基础上来对相关方案进行及时、准确地调整,以确保各个环节的工程造价控制和管理工作地顺利进行,进而有效提高工程的投资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不断加大了工程项目的投入力度,继而在工程管理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从而导致项目“三超”现象越发严重。此时就需要对工程项目造价控制工作给予高度的重视,以确保上述问题得到有效改善。在工程造价控制过程中,要对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和基本需求给予综合考量,对工程所需人员、材料、设备费用给予统筹把控,这样不仅可以有效规避政策风险,而且还可以实现对工程项目各个环节造价的有效控制,从而提高工程管理效率。

2.造价控制的主作用

在工程管理工作中,造价控制所发挥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下述几个方面:(1)预算。要想确保工程管理正常、有序地开展,就需要紧跟时代和市场政策的发展脚步,而造价控制工作的开展主要是为了保证工程管理各个环节中预算工作地正常进行,这样既能够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而且还可以有效避免资金浪费,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2)投资。造价控制属于工程管理中比较重要的组成部分,其既能够提高工程管理水平,而且还可以对工程成本进行有效控制,且在建筑市场分析工作中发挥着预见性的作用,为市场投资提供借鉴,有效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和综合实力;(3)工程综合管理。对于工程项目而言,造价控制可以实现对整个工程项目各个环节施工的有效控制和管理,提高企业的管理能力,在确保工程施工进度和质量的同时,尽最大可能的节约资源,不断提高成本控制效果;(4)降低项目风险。在工程项目施工阶段,极有可能因为外界因素的影响而诱发项目风险,如初期计策风险、项目流程风险、材料与设备价格风险、金融投资风险、重大事故风险等,此时就要采取有效措施来降低上述风险可能造成的经济损失。而工程造价控制工作的开展,不仅可以实时了解各个环节的施工动态,而且还可以对其成本投入情况进行分析与控制,对其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给予解决,从而有效降低项目风险的发生率;(5)提高工程质量。造价控制可以有效挖掘工程管理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给予解决,这样既能够推动工程管理朝着规范化、系统化的方向发展,而且还可以有效提高工程管理水平。

3 建筑工程造价超预算的原因

3.1 造价环节不够严谨

在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造价控制水平的高低将会直接决定工程管理效率和企业经济效益的高低。因此,在工程造价控制阶段,往往会选择全过程控制模式,以便对各个环节的施工进行有效的监督与控制,有效提高造价控制效果。然而,在对工程施工的基本情况进行分析发现,如今,大多数工程项目各个施工环节间存在明显的脱节问题,这不仅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工程造价控制工作的实施,而且还会降低工程管理效率。

3.2 招投标管理不规范

对于施工企业而言,招投标阶段是整个工程项目得以顺利进行的关键一步,此时就需要对其给予高度的重视,以便为后续工程项目的开展奠定良好基础。然而,招投标管理不规范是我国现有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中比较常见的问题,因而对招投标的顺利开展造成不利影响。在大部分工程项目中,工程中标价的确定普遍存在欠科学、欠合理的现象,建设企业为了降低投入成本,自己组建招标团队来开展自主招标工作,施工企业则需要按照建设企业制定的设计文件及招标文件来开展施工,随后结合施工企业定额计算和工程特点来确定各自的投标价。通常情况下,在招投标过程中,工程量清单可调项目很少,致使越来越多的施工企业为了中标,而选择故意压低投标价,最终由于垫资压力过大、资金短缺而出现购买劣质材料、偷工减料等问题,给工程造价控制和施工质量带来不利影响。

3.3 工程监理开展不到位

在工程管理过程中,工程监理发挥着比较大的推动作用。在监理过程中,完善的监理机制不仅可以确保工程造价控制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而且还可以有效提高工程管理水平。然而,由于现有工程监理开展不到位,极易诱发工程管理混乱现象,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机构编制不健全、专业人员缺乏、组织管理混乱。

3.4 合同管理不规范

对于整个工程项目而言,合同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要做好合同管理工作,它既是规避和解决合同纠纷的关键,也可以有效规避一些偷工减料或徇私舞弊现象的发生,确保工程项目施工地顺利进行。然而,我国现有大部分工程管理工作中,普遍存在合同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从而对工程造价控制和管理工作的开展产生不利影响。

3.5 管理手段有待优化

在工程管理过程中,现有管理手段极易衍生出一系列的问题,不利于工程造价控制工作的开展,而合同管理不到位是比较常见的问题。通常情况下,在施工合同中涵盖施工内容、施工规范、施工图纸等内容,为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导向。作为合同管理者,极有可能因为主观客观等方面因素的影响,而导致工程项目不能按照所签订的合同来开展工作,致使在工程管理中,合同内容缺乏一定的全面性,不能实现对成本问题的有效控制,无形之中增加了造价控制的难度,甚至会给工程项目造成经济损失。

4 工程造价超预算的控制措施

4.1 做好资料调查与准备工作

在工程管理过程中,为了确保造价控制工作的顺利进行,就需要按照要求做好资料调查与准备工作。投资单位需要对市场环境、技术要求和地理条件等进行分析,来对工程项目的成本、风险、效益等开展可行性研究,并做好投资回报的分析工作,在此基础上作出正确的投资决策。在资料调查与准备工作中,对不利的影响因素,要提前做好防范措施,以此来确保工程造价控制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在工程管理过程中,还需要结合调查资料来做好施工材料、设备、技术的选择工作,使其更好的服务于建筑工程施工和管理。

4.2 完善工程管理制度

(1)目标管理。工程造价控制部门需要明确每一位造价人员的工作目标,这样不仅可以有效激发员工们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而且还可以培养员工间的团队合作意识,继而确保工程造价控制工作的顺利进行,有效提高工程管理效率;(2)系统管理。为了确保工程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则需要管理人员做好系统管理工作,明确工程项目流程管理方案,并结合各个施工环节的特点来制定一套完善的工程造价控制体系,充分发挥造价控制人员的主观能动性,从而有效提高工程造价控制效率;(3)分权管理。在工程管理中,一般是指转交责任,上级部门的任何决策不需要由自己来操作,而是

把具体的工作交给相关人员来完成,从而有效提高员工的独自判断和处理能力。分权管理还能够提高员工的谨慎度,以确保他们可以顺利的完成工作,同时还能够提高造价控制工作效率,这样一来领导者就可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转移到其他管理工作中。

4.3 强化合同管理

在工程管理过程中,合同管理是比较常见的管理手段和措施,它能够确保工程项目各个环节有条不紊地进行。在工程施工阶段,工程承包合同是确保造价控制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的法律文件,需要对其给予高度关注。在工

程合同签订过程中,需要对合同示范文本给予认真研究,明确合同条款及责任,避免出现概念模糊、言辞不当、产生歧义等问题。在工程造价控制过程中,需要对工程变更、价款调整、工程量计量、工程款支付、现场签证等应有明确、细化的约束条款,从而有效提高工程造价控制效率。同时,工程造价控制人员还需要全面了解“计价规范”与“施工合同文本”的真实含义,并按照要求签订一份高效、公正、公平的承包合同,以确保各项合同条款得到有效的落实,进而实现承发包双方共赢。

4.4 加强施工监督与管理

为了确保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并做好造价控制工作,就需要按照要求审核施工单位的组织设计,结合工程规模和性质来优选施工技术、施工方案。同时,还需要加大工程施工的监督与管理力度,减少不必要的设计变更,从而有效提高工程造价控制效率。在竣工结算过程中,造价控制人员要坚持深入现场,以便更好的了解和掌握工程动态,随后参考现行的计价规范,避免施工单位出现高估冒算的现象。此外,工程管理过程中,往往会引进中介机构的监督与管理力量,此时需要结合工程特点来恰当的运用,这样不仅可以确保造价控制工作的顺利进行,而且还可以有效提高工程管理效率。

4.5 做好技术监督与管理

(1)加强细节技术的监管。在竣工验收过程中,之所以大多数工程项目会出现或多或少的质量问题,主要是因为施工单位缺乏对细节技术的有效监督与管理,此时就需要工程管理人员按照要求来开展技术监督与管理工作,并对各项细节技术给予实时监控,如果出现问题,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给予解决,以期更好的发挥细节技术的优势;(2)规范技术工艺流程。在进行工程施工过程中,相关人员要严格按照设计方案来开展技术操作,严禁出现偷工减料、简化工序的问题,从而有效确保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

结 论

综上所述,在工程管理过程中,各个环节的造价控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由于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导致工程管理和造价控制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本文将会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然后从做好资料调查与准备工作、完善工程管理制度、强化合同管理、加强施工监督与管理、做好技术监督与管理等方面来强化造价控制,这样不仅可以确保造价控制工作的顺利进行,而且还可以有效提高工程管理效率,在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的同时,有效推动我国建筑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