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造价管理服务城建 > 造价论坛

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及控制问题

来源: 南通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1-01-12 字体:[ ]

江苏天业工程咨询房地产估价有限责任公司南通分公司 孙丽华

摘要:在建筑工程项目实施中,工程造价是关系其效益最大化的关键因素。为进一步加强建筑工程造价控制,文章分析了造价动态管理的必要性与意义,通过研究当前建筑工程造价控制中存在问题,探讨合理的动态管控措施,为实现科学的动态造价管理提供有效建议。

关键词: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理;存在问题;有效策略

在市场经济发展下,随着建筑行业竞争愈加激烈,造价管理工作也成为影响建筑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开展工程造价管理,既可以更好地调控施工周期,同时利于平衡好成本、质量间管理。当前在造价管理实施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对建筑企业动态管理产生不良影响。建筑工程造价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很多环节都会影响到造价变动,对此需做好全过程动态管理控制,以优化造价管理效果。

1.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及控制意义

1.1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理必要性

我国经济市场发展中,外部市场环境逐渐由传统计划性向开发性转化,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体系。在此背景下,市场实际价格取代计划价格,受市场经济宏观环境、规律影响。同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市场供需关系变化,也引发建筑材料价格和人工价格等波动,且其波动频率快。

1.2科技快速发展对建筑工程造价影响

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提高,在建筑工程施工中应用新技术、新设备等,会更加绿色环保等。但新材料、新技术等应用下,会导致概预算超出指定定额,因此需根据实际情况变化动态、及时调控造价控制措施,以顺利实现造价控制目标[1]

1.3建筑行业发展利于造价动态管理

在我国建筑行业发展中,相继推出了项目承包制度、招投标制度和业主责任制度等,企业要在激烈竞争中长久发展,需要及时掌握实时更新的数据信息和行业动态,分析各种因素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在经济技术对比策略下,采取科学方式全面控制成本,加强经济核算工作,以顺利实现企业社会效益目标和经济效益目标。

1.4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交流必要性

在当前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愈加频繁的开展跨国小经济合作,在很大程度上推动我我国建筑造价行业发展,工程造价动态管理更加先进。同时促进了我国造价信息、国际市场信号的紧密连接,促使造价管理行业逐渐实现国家化发展。

2.当前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理及控制存在问题

2.1动态管理人员对工作预算重视不足

在建筑工程造价控制中,预算是相当重要的,其中会涉及到工程量、施工难度等,预算问题贯穿建筑施工全过程,需要管理人员加大重视力度。但在当前工程造价工程中,对预算的控制不到位,一些单位甚至忽视工作造价预算。一些单位管理人员在决策中没有给予足够重视,而导致后期施工中即使考虑到了造价问题,也是坚持施工有限,导致出现预算不当问题,影响到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因此,要保证工程顺利完成,保证企业经济效益,需重视工程预算问题[2]

2.2造价动态管理基础薄弱

当前建筑行业发展中,建筑工程实施前,企业管理者会将重点放在编制施工预算。但在预算编制过程中,存在其编制不合理的问题,比如确定部分估算指标的时候,无法满足施工要求,实际预算编制存在漏洞,而对工程造价设计指标产生影响。因此在实施造价动态管理中,造价管理者无法准确把控施工材料价格,会加大造价控制难度,影响到建筑行业发展。

2.3建筑工程设计变更情况多

在建筑工程前期设计中,如果忽视了施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施工环境,会导致工程设计出现无法顺利完成的情况,后期频繁出现设计变更,而加大工程造价控制管理难度。建筑工程自身工程量大、施工复杂,在其出现设计变更的情况下,会影响到已开展的项目,甚至拖延工程施工进度,而导致项目整体出现变动,施工材料、设备和人员等因素也在变化。在此情况下,会影响到工程造价,导致其升高,建筑施工企业收益也会受到不良影响[3]

2.4动态管理人员素质较低

在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理中,一些专业人员的素质较低,由于造价管理人员对动态化认知不足,无法形成科学的动态管理模式、创新造价控制方案,导致工程造价管理受到不良影响,因此,动态管理人员素质高低,对建筑行业发展也有着重要影响。

3.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理控制策略

3.1强化建筑工程各阶段造价动态管理

(1)决策设计阶段。在工程决策设计阶段,需要有效管控工程在家,决策层序对建筑项目从各方面开展分析评价,分析论证施工可行性、必要性。在全面了解工程的情况下,合理预估工程投资与收益,为施工方案设计提供良好基础,从而能够优化选择施工方案。然后是设计阶段成本,此成本虽然不是很高,但设计方案的确定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后续工程。因此,不可忽略此阶段造价工作,首先要利用价值工程理念促进动态管理,设计人员分析设计的工程价值,在确保其功能的同时,控制好工程造价。其次是注意做好限额设计工作,在造价管理中充分融入限额设计,以方便将造价总额科学分配到各分项工程,而影响到资源控制。

(2)施工阶段。在建筑工程实施中,施工阶段造价是重要阶段,当前我国建筑材料市场竞争激烈,各类型材料价格浮动较大。因此在采购材料过程中,需对其价格进行全面动态分析,针对施工设计等制定科学采购材料,避免材料供应问题加大成本。此外施工过程具有动态性特点,由于施工周期较长,因此该过程中可能出现业主更换、政策变动等情况,而影响到项目施工。因此在施工前爱你,需订立好合同条款,依照条款和协议进行施工变更。最后需注意不断提高遭际按惯例人员造价控制意识,便于实施动态造价控制,提升项目经济效益[4]

(3)竣工阶段。在竣工阶段工程已经稳定,但不会对造价产生实质性影响。但需注意此阶段造价会影响到成本计算,对于改进今后造价控制有着参考意义。因此应重视此阶段造价动态管控,选择信誉、资质良好的审计结构审计,包括工程量、各种税费和单价等,仔细核对检查工程所有项目,确保实际建设符合合同要求,减少经济和信用方面损失。在综合单额加验收中,如果存在清单漏掉、设计变更后新工程,需要承包单位提出工程单价,经建筑单位审视后结算。由于清单计算失误导致的新工厂,需依据原先任务结算。

3.2做好工程造价细节动态管控

市场经济条件下,物价、人力成本会出现波动。在建筑工程实施中,人力和物力作为重要因素,需重视其成本管控。根据当前行业薪资水平制定造价管理策略,划分人力成本为基本工作、津贴和福利等,以便人力成本波动下可以起到缓冲作用。同时还应关注工程量核算与实际工程量差异,根据实际情况动态化调整造价,使其满足工程需要,优化企业成本管理。

3.3建立动态化工程造价信息管理系统

在建筑行业发展下,需将工程造价动态管理作为重点,构建起信息化造价管理机制,依据造价管理活动和特点等确定造价活动变化,充分发挥动态化信息管理机制作用。一般在动态管理中,需结合造价控制基本方法,一是将采集动态价格信息作为重点,通过信息采集、处理方案确定,处理动态造价信息。结合互联网特点,保证动态价格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二是在管理中可通过互联网查询信息,满足造价管理需求;最后要构建起数据资料整理库,使其中的资源充分得到利用,按照定额、标准和规范方法制定造价控制方案,确定数据资源管理机制,对造价动态管理有着积极意义。

结束语:

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理控制工作,是依据建筑市场中不确定因素对造价的影响实施控制的,企业需认识到动态造价管理重要性,完善各阶段造价控制策略,充分发挥动态管理作用,为工程经济效益提升提供支持。

参考文献:

[1]俞龙龙.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及控制问题[J].建材与装饰,2020,(18):142,144.

[2]李杉杉.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理控制的现状问题及分析[J].低碳世界,2019,9(8):307-308.

[3]杨素娟.浅析建筑工程造价动态管理与控制策略[J].建材发展导向(上),2020,18(6):346.

[4]徐爱武.浅谈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控制[J].装饰装修天地,2020,(11):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