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造价管理服务城建 > 造价论坛

建筑工程施工阶段造价控制管理

来源: 南通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0-11-10 字体:[ ]

江苏建威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如皋分公司 谢凤

摘要:随着我国建筑业的快速发展,工程建设中的人力物力逐渐增加,新技术、新机械的利用率也逐年提高。然而,目前我国建筑业在建设工程造价控制方面存在诸多问题,特别是在工程项目建设阶段,我国建筑业面临着无法有效控制工程造价控制管理导致国有资产流失、材料消耗高、效率低等问题。因此,相应的施工企业在项目建设阶段应加强项目资金管理,通过科学合作,本文的主要内容是控制造价,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项目总投资成本。

关键词:建筑工程;施工阶段;造价控制;管理

1 施工阶段工程造价控制概述

1.1 施工阶段的特点

①施工阶段工程信息内容广泛、时间性强、数量大。②施工阶段工作量最大。③施工阶段投入最多。④施工阶段持续时间长、动态性强。⑤施工阶段是建设项目实体形成的阶段,应严格进行系统过程控制。⑥建设阶段涉及大量单位。⑦影响目标实现的因素很多。

1.2 建筑工程项目施工阶段与工程造价的关系

施工阶段的成本控制是最复杂的,是工程造价确定和控制理论和方法的重点和难点。施工阶段项目造价控制的目标是将造价控制在合同价或施工图预算内,力争在规定的工期内生产出质量好,成本低的施工产品。

2 造价控制管理存在的问题

2.1 投标与招标的评价体系不过完善

我国在建设工程投标中,存在一些问题没有很好地解决,如招标和评标制度不完善等。如果确定招标的主要条件不够严格和全面,评标将具有一定的随机性,可能是评标过于随意,存在“暗箱操作”等现象,影响投保企业中间业务的规范运作和流程。如果投标制度不规范,势必导致投标过程中出现漏洞与不足,使双方利益关系不合理,影响整个建设阶段的工程造价标准。投标报价是建设工程投标的核心,评标制度也是投标的核心。

2.2 投标的核算方式不够恰当

工程造价一般以当地建设预算为基础。此外,工程计算一般应以工程量清单的数量为基础,以市场信息指导价为成本参考。这种工程造价预算方法没有事先认真了解施工情况和材料种类,也没有在施工图中重新计算施工数量。如果招投标核算方法不当,会使工程造价控制和管理出现差错,严重影响工程造价。

2.3 合同管理存在问题

在建筑项目的建设中,成本项目需要经营和管理,但项目多,范围广,需要经营和管理。例如,项目管理的内容与供应商签订的合同不能匹配或详细,供应商不认真和严格履行合同协议。此时,施工队将向供应商索赔,这也会增加企业的施工成本,造成不必要的负担。此外,施工供应商或承包商可能忽视现场访问,不仔细研究合同条款,因为他们想承担过多的施工任务和单位。要知道,施工中设计单位的变更不仅会引起施工成本的增加,而且会因外界的干扰而造成工期的延误。如果在施工合同条款中没有提到以上内容,就会堆积工程索赔问题,给竣工日期和结束增添麻烦。

3 施工阶段工程造价的控制措施

3.1 制定科学合理的实施方案

建筑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是控制工程造价的重要因素。根据不同建设项目的特点,制定工程造价实施计划,如:建设项目基本概况、造价控制的组织、造价控制的过程、可行的工作计划等。根据合同内容认真研究是否与现行法律法规相冲突,审查合同的合理性,合同条款是否有歧义,单价和价格有误的情况下,成本和计算结果是否有误等,以单价为准,以大写和小写不一致为准。设计变更和现场签证是建设项目施工阶段较为普遍的现象,现场管理人员必须在合理的时间内将有关资料报监理工程师审批,并留下完整资料,为施工项目的审查验收提供重要支持完成。同时,设计变更和现场签证应确保符合相关规定,并完善变更程序,定量审查,防止矛盾的发生,确保计算方法和结果的正确性。

3.2 提高工程造价管理效率

由于建设项目涉及面广,内容多,结合建设项目的实际特点,制定有效的工程造价管理制度。根据现场实际需要,为掌握第一手现场信息,造价工程师可深入现场一线,准确掌握工程造价动态。造价工程师可以通过电子信息技术实现对工程造价的管理,并通过口头咨询解决一些问题..如在施工现场或相关施工例会中,询问现场情况,从而达到工程造价控制的目的..在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成本管理人员必须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做好成本管理工作,加强与其他部门的沟通,确保现场施工和成本情况的共享,提高建设项目成本管理水平,减少管理原因对建设项目成本的影响。

3.3 提高造价人员的编制及审查水平

造价人员是建设项目造价管理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在编制工程造价之前,造价人员应充分考虑哪些因素影响过程成本和计算顺序,如:先进行项目计算,然后进行划分计算,首先进行基础工程计算,然后进行主体工程计算等。电子计算机的普及提高了造价人员的工作效率,造价人员必须不断学习新的造价管理软件,以适应工程造价高度发展的需要,有利于提高计算的准确性和效率。造价控制人员必须根据施工项目的实际特点和当时的市场情况进行相关的调查工作,为实际情况下编制工程造价打下坚实的基础。而且决不能凭空想象,以保证工程造价的准确性。

3.4 严格把控物资

物资是保证建设项目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物资管理人员必须建立健全物资管理制度,在建设工程施工前编制符合要求的物资供应计划,满足现场施工需要。在施工过程当中,材料管理人员根据施工项目施工阶段的实际进度,及时对材料供应计划进行调整,例如,由于现场施工条件的变化和现场施工的高峰期,材料管理人员必须提供足够的材料以满足施工需要。

4 工程项目施工阶段造价管理优化建议

4.1 提高工作人员素质与专业能力

首先,要不断提高员工素质和专业技能,这一因素对造价跟踪审计的质量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员工素质高、专业技能强,其成本跟踪审计工作效率很高,能够有效提高造价跟踪审计工作的质量,从而有效降低施工阶段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因此,相关施工企业应加强对施工阶段造价人员工作质量和专业技能的培训,加强人员之间的协作能力,提高团队协作能力,使造价跟踪审计工作顺利进行,同时也提高了企业应对风险的能力,针对风险变化带来的突发事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审计风险带来的损失。

4.2 建立与完善造价跟踪审核相关规章制度

项目建设阶段涉及的跟踪项目较多,涉及的领域也较广,因此,政府和有关部门应根据工程建设阶段的实际情况,结合工程结构、工程规模等因素,制定相应的跟踪审计规章制度,使专业人员能够在法律上的强制标准是保证,也可以保证施工阶段所有工程的协调。因此,有必要建立和完善成本跟踪审计规章制度,为各部门在施工阶段的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依据和法律保障。

4.3 加强对被审核单位的管理

根据业主与审计单位签订的审计合同,审计单位有权和义务在项目施工阶段实施造价跟踪审计工作时,对被审计单位进行审计。因此,在开展审核工作时,要加强被审核单位的管理,优化各阶段的审核方法和对策,同时加强被审核单位的造价控制和项目管理能力,降低审核风险发生的可能性。

5 结语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建筑工程的需求也在增加。建筑工程不仅难以管理,而且涉及广泛的领域。施工阶段的造价管理不仅关系到工程成本的有效控制,而且是整个施工项目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整个建筑项目能否顺利进行和按时完成,与项目成本能否得到有效控制和管理密切相关,因此,只有在施工阶段充分控制造价管理,才能在保证工程质量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提高工程的经济效益,降低成本。

参考文献:

[1]马志海.建筑工程施工阶段造价控制管理[J].居舍,2019(29):154.

[2]苑红英.基于建筑工程造价控制管理的有效分析研讨[J].智能城市,2019(14):117~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