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造价管理服务城建 > 造价论坛

建筑工程造价失控原因及其控制措施研究

来源: 南通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2-08-02 字体:[ ]

建筑工程造价失控原因及其控制措施研究

江苏广和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袁康

摘要:目前,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我国建筑行业已经发展到了一定的高度,面对复杂的市场形势建筑行业应选择正确的发展方式来应对机遇挑战。工程造价是土木工程管理的重要内容,造价工作可以使工程企业在市场中提高竞争力加强对土建施工各个环节的管理,提高收益率。但是由于工程造价工作的复杂性,导致在造价过程中非常容易出现造价失控的情况,所以在实际造价工作中要加强对成本预算、工程变更、现场管理等工作的重视程度。保证工程造价工作可以达到最终的效果。

关键词:建筑工程造价;失控原因;控制措施

1建筑工程造价失控的原因

1.1管理观念有待更新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传统的建筑工程造价管理观念已经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需求。从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现状来看,虽然对造价管理在观念有所重视,但先进的管理理念并没有在造价管理工作中得到具体的落实。建筑市场一直处于风云变幻之中,建材或设备的价格不断出现波动,如果建筑工程造价管理部门不能针对市场现状,制定科学的造价管理方案,那么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就无法取得应有的效果,相关项目也就不能顺利的实施。所以,目前建筑工程造价管理观念的更新已经迫在眉睫。

1.2管理人员综合素质不高

建筑工程造价管理是一项技术性和专业性较强的工作,需要相关管理人员具备了较高的专业素养,才能够做出正确的判断与处理,保证造价管理的准确性。但就目前来看,很多造价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并未达到要求,对于造价管理过程出现的重难点问题,不能引起应有的重视,也无法有效地应对和处理。

1.3行业法律法规有待健全

目前,我国针对工程造价的管理已经颁布了一些法律法规,但是有些法律法规条款滞后于时代的发展需求,甚至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部分领域还存在法律盲区,导致在造价管理中出现了无法可依的现象,使得造价管理很难规范有序进行。目前市场经济环境中,造价管理的各种突发事件不断出现,很多法律条文对此已经无能为力,无法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对工程造价管理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1.4监督力度有待加强

建筑工程企业在造价管理中,不仅要规划资源配置,设计造价指标,也担负着对造价管理过程进行监督的责任,但是一些企业对监督管理这一流程却没有重视起来。一些企业面临着市场竞争的巨大压力,就从价格方面压低施工成本,不科学地降低工程造价,导致质量低劣的材料被用于工程建设中,聘用技术力量薄弱的施工队伍,任意简化施工流程,造成工程质量毫无保证;另一些企业为了在建筑市场占据优势,盲目缩短工期,单纯追求工程数量,虽然加快了工程速度,加快了资金流转,企业从中获得了较多的经济效益,但是其建筑质量没有保障,存在较多的安全隐患;部分工程建设企业与施工单位甚至互相勾结,违法交易,篡改工程造价,使得建筑工程造价管理没有得到应有的监督和控制,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影响。

2建筑工程造价的控制措施

2.1对造价管理与控制的体系进行完善

由于传统的造价方式中存在着非常多的技术问题,使得其很难满足当前市场的发展需要,在这种的状况下就必须通过对工程费用的动态管理和控制加以完善,使得其具有更强的执行力度。运用建立更加完善的造价管理和控制体系的方式促使公司的经济实力得到更明显的增强,从而促使公司可以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并最终促进整个产业的整体竞争力得以增强。

2.2加强对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的认识

要想能够真正地进行工程造价动态管理,是要对它产生更深入的认识,对工程造价动态管理的优点也加以深入认识。从而决定了在以后的建设工作中怎样运用这些办法,对建筑造价的成本加以合理地控制。所以,如果公司希望从业人员能够对造价动态管理工作形成一种正确的认知,就应该加大对员工们的培养,从而使得员工们对造价动态管理工作能够形成一种正确的认知,,进而更加方便之后造价工作的开展。

2.3差价处理

在对建筑项目各个阶段进行预算时往往很难能够避免产生差价,而这又是工程造价过程中非常常见的问题,因此为了能够实现对建筑项目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相关的一些造价管理人员必须要对差价这一方面产生足够的认识。首先,造价管理人员需要根据整个市场的具体情况来正确认识差价,之后再完成对施工项目的估算,使得各个环节当中存在的差异都能够被发现;其次,再逐个解决这些差异问题,确保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实现差价最小化;最后,在对施工过程中的差价问题进行处理时,必须要对多个方面的市场信息进行收集,然后以此为基础来做出相应的解决方案,运用这些方案来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解决。

2.4政府部门加强对这一方面的指导

相关的一些政府部门要充分地结合建筑行业的具体情况来发挥自身的监督作用,结合当地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采取宏观调控的方式制定高效而又合理的造价管理控制方法。政府还需要充分地结合当前阶段的经济发展形势来采取一些规范化的政策,确保建筑工程造价管理能够受到相关部门的监督。相关的一些政府部门还需要对市场的情况及时地掌握,进而确保建筑企业能够依照最新的市场情况而对造价动态管理的方案进行变动。相关的一些政府部门需要对工程设计以及招标的相关法规进行完善,进而形成对建筑企业的有效管理。

2.5施工阶段的把控

造价管理人员工作中非常关键的一个内容是要对工程建设阶段实行动态造价管理。造价管理人员必须对由于施工材料市场的波动所导致的价格波动加以严密地把控,并根据实际状况适时地对所选择的价格渠道加以改变。根据市场的具体情况对建材产品价格的波动做出合理预估,并按照市场预期的结果适时地对建筑施工方法做出变更,从而使得整个施工过程中的所有造价与费用都能够在市场合理的预期范围当中。在施工的过程中往往会出现多种多样的情况,各种因素往往都会对造价管理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就需要造价管理工作者能够严格地对现场的情况进行把控,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在最大程度上减少各种成本的投入,尽量减少各种外在因素对建筑项目工程造价的影响。

2.6结算阶段的造价控制

在结算阶段,及时签证时作为施工单位必须要做到的,为了保证结算结果要做到事实签署及时跟进。经常会遇到建设单位为了保证最终结算不超概,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不予签订任何签证,往往最终结果是我们被动。项目结算后的成本核算要专业、保证及时并做到盈亏分析精确。整个工程的实际造价在竣工决算中清晰的反映出来,是对工程造价管控能力,以及成本控制的结果的展现。

3结束语

总之,在建筑行业发展如此迅速的情况下,想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获得一席之地,就需要对建筑工程造价控制的工作加以重视,工程造价的良好控制能够降低工程成本,减少工程资源的浪费,进而达到提高建筑工程经济收益的目的。相信建筑行业,会在建筑工程造价控制工作不断完善进步的过程中发展的越来越好。

参考文献

[1]何玉玲.对建筑工程造价失控原因的分析及其控制方法[J].建材与装饰,2019(31).

[2]王昌泽.试分析建筑工程造价的失控成因与应对策略[J].建筑与预算,2019(8).

[3]周铁鑫.建筑工程造价失控分析及对策[J].建材与装饰,20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