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造价管理服务城建 > 造价论坛

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现状分析与优化建议

来源: 南通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2-09-02 字体:[ ]

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现状分析与优化建议

江苏本源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杨奇龙

摘要:建筑工程往往涉及大量的资金和无形资产,这就形成了所谓的建筑工程造价。由于涉及的工程环节较多,消耗的资源和资金量较大,为了确保工程造价的合理性建筑企业必须采取一系列的管理措施,这就是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由来。通过对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现状的分析,建筑企业能够掌握实际的管理情况,并根据分析结果探讨更好的管理方法,充分发挥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规范和约束作用。

关键词: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现状分析;优化建议

1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现状

1.1管理观念有待更新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传统的建筑工程造价管理观念已经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需求。从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现状来看,虽然对造价管理在观念有所重视,但先进的管理理念并没有在造价管理工作中得到具体的落实。另外,建筑市场一直处于风云变幻之中,建材或设备的价格不断出现波动,如果建筑工程造价管理部门不能针对市场现状,制定科学的造价管理方案,那么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就无法取得应有的效果,相关项目也就不能顺利的实施。所以,目前建筑工程造价管理观念的更新已经迫在眉睫。

1.2管理人员综合素质不高

建筑工程造价管理是一项技术性和专业性较强的工作,需要相关管理人员具备了较高的专业素养,才能够做出正确的判断与处理,保证造价管理的准确性。但就目前来看,很多造价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并未达到要求,对于造价管理过程出现的重难点问题,不能引起应有的重视,也无法有效地应对和处理。另外,由于对造价管理人员的工作缺乏有效的培训和指导,使得造价管理工作的质量受到了影响,对造价管理规范有序的展开造成了阻碍,因此造价管理团队的建设已经势在必行。

1.3监督力度有待加强

建筑工程企业在造价管理中,不仅要规划资源配置,设计造价指标,也担负着对造价管理过程进行监督的责任,但是一些企业对监督管理这一流程却没有重视起来。一些企业面临着市场竞争的巨大压力,就从价格方面压低施工成本,不科学地降低工程造价,导致质量低劣的材料被用于工程建设中,聘用技术力量薄弱的施工队伍,任意简化施工流程,造成工程质量毫无保证;另一些企业为了在建筑市场占据优势,盲目缩短工期,单纯追求工程数量,虽然加快了工程速度,加快了资金流转,企业从中获得了较多的经济效益,但是其建筑质量没有保障,存在较多的安全隐患;部分工程建设企业与施工单位甚至互相勾结,违法交易,篡改工程造价,使得建筑工程造价管理没有得到应有的监督和控制,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影响。

2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的优化措施

2.1构建完善监督管理机制

建筑企业在开展建筑工程项目造价管理工作时,需要发挥监督机制优势,强化整体监督,在监督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针对当前监督机制不全面等问题,建筑企业可构建完善的监督机制。首先,需要严格监督招标过程,完善指标制度。将原有招标规章制度作为前提,制定具体流程及详细的实施内容,为招标工作规范开展提供支持。通过构建招标专业监督部门,负责招标工作全过程,严格禁止利用不当方式获取竞标行为。其次,应对建筑工程的设计单位与施工单位进行监督。在单位内部,应及时组建监督团队,对单位内部各项工作展开监督。为确保监管效率,监督人员应树立正确的职业认知,明确工作职责。在监督环节中,需及时整理相关材料与信息,编制监督报表,将监督结果上报至上级部门。若在施工过程中出现超出造价成本现象,应明确问题出现原因,及时调整,避免对工程造价产生不良影响。例如在建筑工程造价管理中,构建了全过程监督机制,实施对不同环节的造价管控监督。在图纸设计阶段,安排专门人员,监督图纸设计情况,一旦发现违背实际情况,第一时间指出,并进行修改。在施工过程中,制定预算管理方案,严格遵循预算方案开展造价管理工作,规避随意使用资金行为。同时还可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构建动态监督机制,利用技术展开全过程监督,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最后,监管团队应明确职责分工问题,避免出现职位空缺问题,还需要避免工作内容重复问题,对工程项目设计图纸与工程造价情况进行审核,为造价管理工作奠定基础。

2.2完善造价管理方式,提高工程量计算精确度

建筑企业在开展工程项目造价管理时,为提高整体造价管理水平,应结合工程项目实际情况,对管理方式进行优化与调整,推动造价管理工作高质量开展。在造价管理中,在工程项目竣工阶段,为避免发生利益纠纷问题,建筑企业应提前与供应商确定材料使用数量及价格,并进行详细记录,保留相关单据,通过这一方式,为后期造价结算工作提供参考。其次在工程造价管理中,应摒弃传统单一管理模式,创新管理方法,采用精细化管理方式,合理分工。在建筑工程项目中,施工材料与施工设备在整体支出中占据较大比例,通过对这两方面内容进行管控,是优化造价管理的重要措施。为避免在后期施工中出现施工材料质量问题,影响施工进度,造成资源浪费。在材料与设备采购与租赁环节,需严格检查材料质量,查看生产证明,一旦发现问题,应及时指出并进行调换。同时还需要控制材料单价,改善资金损耗问题。最后需要做好工程量计算工作。在建筑工程施工前,需要对其工程量进行精确计算,为后续造价管理工作开展夯实基础。例如在工程量计算中,可从工程分布层面出发,首先需要计算出混凝土的工程量,继而计算出建筑工程墙面、地基与地面的工程量。在这部分工程量计算完成后,需要考虑砖体的计量,通过将整个建筑工程分为若干个部分,计算出不同环节的工程量情况,能够提高工程造价管理的准确性。

2.3实施全过程造价管理

建筑企业在开展造价管理工作中,为提高造价管理效率,应积极开展全过程造价管理工作,加强对不同环节的造价管控,优化成本,减少资金支持。首先,在设计环节中,需要对设计单位资质展开全方位考核,确保设计人员具有良好的设计能力。在设计过程中,能够充分把控资金及成本,避免出现资金浪费及资金随意使用等行为。同时还需要对工程项目设计方案展开优势,确保设计质量。其次,在招投标环节中,应对明确招投标具有流程,了解投标单位各项情况,对投标单位进行审核,保证投标过程的规范性与严谨性,避免出现投标过程不规范引发的矛盾及纠纷问题。应当结合建筑工程项目实际情况,综合考虑,选择合适的投标企业。再次,在施工环节中,项目管理人员应具备较高管理水平,结合项目情况,了解不同材料及设备的单价。例如管理人员需了解水泥、钢筋等材料的单价,还需要掌握常用设备的租赁单价与购买价格,如砂浆搅拌机、挖掘机及施工井吊等。在材料与设备购置完成后,需做好管理工作。例如管理人员需针对不同施工环节,对材料使用量及器械使用进行规定,并编制出表格进行公示,均需要按照规定用量,领取材料,合理使用器械设备。通过这一方式,有利于避免材料浪费与设备损害等问题。最后在工程竣工环节,现场负责人员应严格审核工程竣工图纸、将设计变更与施工现场数据清单展开审核,通过完善工程量清单,对施工流程及费用进行调整。针对施工环节中产生的资料,需进行整理与归类,做好项目评审工作。

3结束语

总之,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工程造价管理不仅是工程施工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直接影响着建筑工程的质量及施工效率。所以,施工企业要工程造价管理贯穿于工程施工的始终,以此来实现工程造价管理的科学性和完整性,充分发挥工程造价管理的作用,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和施工效率,同时保证建筑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李俊谕.于建筑工程造价管理现状与优化策略的思考[J].广东蚕业,2018(5):10-12.

[2]刘银萍.分析建筑工程造价管理要点及优化策略[J].低碳地产,2018,2(20):28-30.

[3]马步太.建筑工程造价的动态管理与成本优化控制研究[J].住宅与房地产,2020(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