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造价管理服务城建 > 造价论坛

从海门国际社区项目浅谈828快干工法对成本的影响

来源: 南通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1-08-02 字体:[ ]

一、828快干工法体系简介

1、828快干工法简介

01.png

828快干工法包括四大技术和两大措施。其中,四大技术为全混凝土外墙、工具式模板、工具式脚手架、轻质内隔墙;两大措施为干法施工和穿插作业。通过四大技术和两大措施的应用来实现“提质提效、降本降耗”的目标。

海门项目要求高层采用铝膜、PC、室内外穿插提效施工、全钢集成爬架、轻质隔墙板、人货电梯下地下室、地库集中管理,烟道包板、铝合金模板导墙等新工艺新技术;小高层采用PC,轻质隔墙板、模板支撑体系采用方钢背楞加承插式满堂脚手架,顶部支撑采用顶托、悬拉式悬挑脚手架等。

2、铝合金模板简介

02.png

对于表面平整的混凝土结构系统、混凝土外围护系统,装配式铝合金模板可以较好的减少木工依赖、提高安装效率,保证成型质量。

装配式铝合金模板本身是工业化程度极高的标准化产品,在保证建筑系统结构主体的整体性同时,也让建筑系统的实施具备工业化属性。

3、全砼外墙简介

03.png

通过铝模及结构拉缝技术实现全混凝土现浇外墙体系,对建筑外门窗洞口、防水企口、滴水线、空调板、阳台反坎、外立面线条等进行优化,主体结构一次浇筑成型,免除外墙二次结构和内外抹灰,主要可以解决以下问题:

(1)全现浇外墙可以利用铝模施工优势,实现外墙一次浇筑成型,从而减少交叉工序(砌筑、抹灰、贴砖等湿作业),以达到节约工期,提高施工效率。

(2)全现浇外墙可有效解决或减少外墙渗漏水的概率。

(3)由于外墙免抹灰,可直接在基层上施工外墙腻子及涂料,从而解决外墙空鼓、开裂及外墙瓷砖脱落的风险

4、自升式爬架简介

04.png

自升式爬架跟随楼栋主体进度爬升,主体施工完后半个月解体拆架,从而为穿插施工提供条件,缩短建造周期,提升工程质量,具有安全、节能环保等优点。

5、预制构件及轻质内隔墙简介

05.png

品质:预制混凝土构件是在高品质管理下生产出来的,所以品质的离散率低,可以确保品质高。另外,预制构件的用水量少于现浇构件,不仅节水而且干燥裂缝和密实度都优于现浇构件。

环境:建筑施工会对周边环境产生各种影响,包括施工人员的安全和健康,现场周围行人的安全、交通状况、施工噪音和粉尘等等,而PC构件则可以很大程度上减轻上述影响。

成本:在PC模具设计过程中,充分运用优化设计、组合设计,能够将不同尺寸模具互为套用,产生不同的PC构件,达到重复使用,节约模具,节省成本和提高效率。

二、828快干工法成本分析

1、直接成本汇总分析

序号

分部分项

828快干工法

传统工艺

建筑单方差异

做法

税前单方

做法

税前单方

828快干工法-传统工艺

1

主体结构

预制构件

140.66

现浇砼

76.34

64.32

全砼外墙

105.06

砌块外墙

48.01

57.05

铝模

261.83

木模

206.31

55.52

2

二次结构

ALC轻质墙体

108.97

砌体+构造柱

80.05

28.92

ALC二次深化

14.67

0

14.67

3

外墙抹灰

0

基层防水砂浆

50.37

-50.37

4

内墙抹灰

10mm石膏砂浆薄抹灰

26.69

20mm水泥砂浆找平

41.54

-14.85

5

外脚手架

自升式爬架

85

传统脚手架

54.4

30.6

6

垂直运输费

主体完成后15d

75.11

战略清单外架拆除时间

99.54

-24.43

合计

817.99

654.56

163.43

828快干工法较传统工艺单方差异如上表。根据表格可知:

①采用828快干工法,主体结构、二次结构、外脚手架成本增加;内外墙抹灰、垂直运输费成本降低。其中增加成本影响因素最大的是预制构件,减少成本影响因素最大的是外墙抹灰。

②采用828快干工法,外墙抹灰增加成本费用较使用铝模增加费用持平,外脚手架增加成本费用较垂直运输费用略高。

2、间接成本汇总分析

工期按战略清单标准工期模板提供数据,828工期采用了铝模、爬架、全砼外墙及薄抹灰工法的,以30层精装高层为例,可较传统工期节省250天。可从以下几个角度分析节约成本:

①项目管理费:如管理人员工资、差旅费、办公费等。

②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利息:商品房竣工验收备案后,提供竣工验收备案表和资金账户撤销申请,经协议双方书面意见,资金账户内的商品房预售资金可解除监管。

③维修成本:全现浇外墙一次浇筑成型,可有效解决或减少外墙渗漏水的概率;由于外墙免抹灰,可以减少外墙空鼓、开裂及外墙保温脱落的风险。

④物业费等。

以上原因未全部分析,待定,后期项目结算整体分析。

3、其他补充内容

①ALC二次深化增加费用较大,后期新建项目建议优化ALC二次深化设计,降低建安成本。

②828快干工法要求预制内墙条板免抹灰,实际现场由于ALC成品构件精度问题,无法做到完全免抹灰,故采用10mm石膏砂浆薄抹灰做法,待未来工艺体系更加成熟,能达到100%免抹灰,节约成本。

三、项目全过程管理对成本影响

1、设计因素分析

①完善前期预制构件深化设计,减少因设计不全面引起的现场变更。

②优化ALC二次深化设计,降低建安成本。

③需加强对产品设备标准化的考虑,提高构件标准化程度,减少不同种类构件设计,从而降低工业化成本。

2、现场管理因素分析

①工程部制定项目总进度计划并审核总包工程进度计划;根据项目工程进度计划审核总包预制构件需求计划,减少因预制构件到场延误影响工期情况。

②工程部有效督催总包按进度计划施工,按时完成界面移交,这样才不会影响分包项目的进场及实现工期的节余。

③严格按照进度计划要求完成脚手架、垂直运输机械拆除,减少甲方垂直运输机械成本。

三、总结

对于高层住宅项目,使用828快干工法可以有效提高工期、质量,现阶段建筑成本暂时难以有很大的降低空间,但通过各部门有效的沟通和管理,尽量将828快干工法的工期优势发挥出来,提高周转速度,整体项目的成本依然有望进一步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