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造价管理服务城建 > 造价论坛

建筑工程全过程造价控制应用浅析

来源: 南通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2-04-09 字体:[ ]

建筑工程全过程造价控制应用浅析

王爱华

江苏海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摘要:我国正处于不断发展的阶段,市场经济获得了持续不断的增长,其中项目工程的造价控制不断优化与完善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建筑行业发展的目标与必然趋势。那么如何实现建筑工程造价控制,完成经济效益的提升、社会价值的提升以及成本投入的节省成为了重要的课题。本文对建筑工程全过程造价控制应用进行分析,以供参考.

关键词:建筑工程;全过程造价;控制应用

引言

在逐渐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建筑投资金额成为发展的关键环节之一:一方面是由于利润空间的压缩,另一方面是对质量要求的提升。这一战略能有效提升建设企业、集团、单位在市场中的竞争能力与优势,能够获取更加优越的资源从而谋取更好的发展与稳定的生存。同时,这一战略能够促进我国建设企业、集团、单位步入更加健康、合理、绿色的发展道路。

1浅述建筑工程管理中全过程造价控制的重要意义

就目前的建筑工程项目而言,造价管理是整个工程项目的核心部分,首先,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对于建筑工程的成本进行管控。在材料员进购工程物资时,其主要的花费是集中在所需要耗费的物资上,而在建筑工程耗费的费用当中,物资消耗比例高达70%,换而言之,在管控物资消耗的花费成本出现问题时,就会直接影响到整体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建议建筑工程单位对物资费用的成本管理进行加强,如果建筑企业在建筑工程全过程中控制好造价成本,并科学的将建筑工程的成本管理到一定范围内,才能让企业实现最大利润化,由于建筑行业的激烈性,若做好全过程造价控制工作,也大大提高了建筑工程的整体竞争水平,同时也让建筑工程占有重要地位,因此,工程造价对建筑工程项目具有重要意义。另外,工程造价管理对于施工方的意义:建筑工程施工负责人应重视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如果控制好建筑施工成本,让企业的经济效益有所提升,从而就会提高建筑企业的信誉度,让其具有社会影响力,还能确保企业资金链不会出现问题,当然,其前提条件是建筑工程单位务必要在规定时间内完工。另外,建筑工程管理中全过程造价控制还可以满足施工方对建筑工程质量的管控,减少在施工完成之后出现问题而返工的情况,同时也减少了施工的时间和费用,进而降低了建筑工程的成本,提高了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工程造价管理对投资方和施工方的有很大的意义。

2建筑工程管理中全过程造价控制现状

建筑工程管理中全过程造价控制是建立在前期市场调研基础上的再计算,立足市场现实环境进行合理的估算,切实合理地对工程造价进行控制。没有前期调研资料和数据,就不能全方位地把控建筑工程的施工情况,更不能根据市场实际情况精杨华泉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助教准地预算工程造价,导致建筑工程造价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和管理。忽视前期市场调研也会导致建筑工程在施工过程中不能跟随市场变化实时地调整工程造价,从而使工程造价的误差值越来越大,形成控制无成效的局面。现阶段,建筑工程管理缺乏对市场的长期性调研,导致工程造价数据存在误差,缺乏严谨性,形成不切实的工程造价金额,对建筑工程管理造成不良的影响。

3建筑工程管理中全过程造价控制管理的具体措施

3.1加强工期的控制管理

建筑工程管理要对施工周期进行严格把控,促使建筑施工计划能够正常完成。在施工过程中,企业要对工程队伍制定工期计划,严格按照工作任务计划表开展具体的施工工作,同时科学地记录工作内容,这样才能真正地实时监控施工进度。建筑全过程的造价要随着施工过程及时地进行分析和变更,结合工序进行调整,这样才能切实管理工作人员的施工进程,确保工期控制与实际工作效率相匹配,合理地进行造价控制,确保建筑工程的正常实施。控制管理工期的过程中,要在确保施工质量的前提下科学地控制施工进度,明确意识到返工操作会大大延长施工工期,从而增加造价成本。

3.2提升预算人员的综合素养

全过程造价控制管理对于预算人员综合素养的培养极为重要,预算人员的专业水准直接影响造价控制管理的结果。企业要在全过程造价控制管理中开展相关的预算培训活动,组织工程队伍人员积极参加,确保相关工作人员能够把新时期的先进理念和技术运用到工程建筑的造价预算与控制中。另外,企业还可以制定相关的考核制度,定期对预算人员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进行有效考核,实时督促专业人员提升自身能力,这样能在本质上增强全过程造价控制的管理,从而提升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

3.3确保造价管理的合理性

一些人员在开展造价管理时,为了能够将获得的利益提升,并未能按照施工实际需要合理地开展造价管理工作,这些人员经常存在着刻意拖延工期现象,部分人员存在着虚假上报工程量的情况,这导致造价的精确性受到了非常大的影响。现阶段,大多数建筑项目都采用承包制,一些项目的材料质量千差万别,所以材料价格管理大不相同,很多项目存在着将高价购买低质量材料的现象,导致企业的成本投入大大增加。所以,这要求相关人员在开展工程造价管理时,首先能够明确合同中的具体内容,然后根据合同内容以及设计图纸要求做好精细化成本核算工作,在选择施工企业时应该对施工企业的信誉度进行调查,以确保施工过程中成本控制的合理性。由于建筑工程涉及内容众多,并且施工周期长,所以这些因素都可能导致工作人员未能全面地做好成本控制工作。为了改变这类问题带来的影响,要求工作人员能够掌握到更多全过程造价管理的知识内容,循序渐进开展造价管理工作。

3.4优化材料管理方案

在建筑工程中,材料是施工不可或缺的内容,做好材料控制工作可以将企业成本投入降低,材料价格会随着市场波动出现波动,一般情况下,这些波动是可控制,波动范围也会限制在一定范围,但是如果材料供应量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材料的价格将会大幅度提升,这将会使得企业付出更多成本,所以企业应该做好材料成本控制工作,确保材料供应能够持续稳定,调研人员一定要做好前期的市场调研,在制定合理的材料采购价格之后,还需要对材料市场动态情况进行实时了解,并分析材料会受到哪些因素影响而出现巨大的波动,在风险出现前制定解决措施,从而确保材料价格波动带来的影响降低。此外,还应该做好材料管理工作,将材料浪费这类问题解决,防止因为人为因素导致工程出现返工或者材料应用效率不高这类现象出现,这将会大大增加企业在材料上的投入。与此同时,企业应该通过监督管理机制对施工人员进行约束,防止因为人为疏忽等因素影响到材料施工质量,从根本上解决材料成本控制问题,确保全过程造价管理的合理性,使其能够更好地建筑工程建设服务,从而提升建筑工程的质量。

结束语

总而言之,做好建筑工程管理中全过程造价控制的工作对建筑单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不仅能增强建筑企业的整体综合效益,而且还提升了建筑企业的施工质量和施工效率。此外,建筑企业要依据工程项目的特征与实际状况来进行分析,并科学合理的落实工程管理中全过程造价控制工作,为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基础保证。

参考文献

[1]吉洪山.全过程造价控制在建筑工程领域的应用研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9(33):23.

[2]毛健.项目全过程造价控制在建筑工程造价审核中的应用[J].门窗,2019(21):46.

[3]邓玲.项目全过程造价控制在建筑工程造价审核中的应用[J].现代物业(中旬刊),2019(11):50.

[4]张前峰.论述全过程造价控制在建筑工程领域的应用[J].建材与装饰,2018(38):185.

[5]齐炜.论述全过程造价控制在建筑工程领域的应用[J].住宅与房地产,2018(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