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造价管理服务城建 > 造价论坛

政府投资项目长期未能审定的原因及对策分析

来源: 南通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0-12-21 字体:[ ]

南通新江海建设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张林莉

【摘 要】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一直是各级审计机关的重要工作。通过审计,一方面为各级政府节约了大量建设资金,另一方面推动参建单位认真履行职责、规范建设程序、加强项目管理,也较好地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要有效解决个别项目长期未能审定的问题,必须凝心聚力、内外结合,抓住每个环节,多部门联动,才能有效、持续推进项目审计进度。

【关键词】政府投资 定案时效 原因分析 对策措施

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一直是各级审计机关的重要工作。通过审计,一方面为各级政府节约了大量建设资金,另一方面推动参建单位认真履行职责、规范建设程序、加强项目管理,也较好地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审计机关的长期入库协审单位一名从事投资项目审计的注册造价工程师,既饱尝了完成项目审计,为政府节约资金的成就感和喜悦感,也经历了长期经受“高压”状态的艰辛和被施工单位恫吓、围堵的煎熬。根据多年的审计实践和经验,个人就政府投资项目长期未能审定的原因及对策作如下分析:

一、投资项目长期未能审定的原因

总体来看,投资项目久审不结的还是极少数,未审定项目涉及的建设单位、工程专业分布较广,结算金额也大小不一,究其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垄断工程”具有特殊性

由于部分工程项目涉及供电、供水和供气等垄断行业,一方面施工单位处于垄断地位,工程发包不实行公开招标,对审计机关、建设单位要求进行必要的资料提供、现场测量、结算编报、工程量核对等配合不到位,甚至自恃工程资金支付比例高而长期不予理睬;另一方面,不愿意遵守行业规定和市场价格,经常以各种理由和明显超过市场水平的“垄断价格”要求作为结算依据,如不答应则不愿协商,经常甚至长时间玩“消失”。

(二)工程招标时“胎里有病”

由于部分工程在招标时只解决了由谁中标施工的问题,合同金额为暂定价,结算方式为按实结算,这样一来每一项工程内容均没有现成的价格采用,都需要在结算和审计时确定,造成相当大的审计争议和难度;部分工程的招标清单、标底编制不当、不规范和存在明显错误,施工单位存在投标错误应当作为废标等,评标时均未发现,这些问题都会对施工单位的利益产生影响,并且必须全部在工程最后的审计环节得以纠正,审计部门承受了相当大的难度和压力。

(三)施工合同签订 “先天不足”

由于部分项目签订的的施工合同,一方面部分条款违反了招标文件的约定, 应当视为不合法而不予执行,另一方面政府和行业管理部门制定的文件和指导意见没有在合同中体现,造成部分约定明显不合理,部分合同条款存在前后矛盾或歧义。这些问题同样必须在审计环节得到纠正,却触犯了施工单位的利益,加上个别建设单位态度暧昧,对审计部门的原则立场采取不赞同、不支持、不反对、不作为的态度,造成审计双方长期僵持而无法进行下去,此类原因占有相当大的比重。

(四)项目现场管理“后天失调”

由于参建各方(特别是监理单位)现场管理履职不到位,没有及时形成相应的工程资料,加上部分项目送审资料主要依靠施工单位整理汇总,部分工程审计资料缺失,个别项目甚至缺乏重要、关键资料,审计过程中补充提供资料的情况还相当普遍;竣工图与现场不符的情况还经常出现且相当严重,工程签证虽经多方签字确认,但同样存在与现场明显不符的内容,其合理性和必要性也存在诸多疑问。部分项目前期准备不足,施工过程中频繁发生变更。加上在资料补充过程中,由于当时情况无法还原,以及相关单位人员变动,办事推诿、拖拉等原因,造成长时间无法提供,严重影响了工程事实的确认和审计工作的正常进行。

(五)部分施工单位素质较低

由于个别施工单位一方面在施工中偷工减料,另一方面存在违法转包分包情况,蒙混过关、高估冒算、攫取非法利益的捞一把心理,使得他们存在不切实际的期望值。部分施工单位老板、预算员素质低下、专业水平不高且经常换人,施工与结算环节脱离,人员之间互不联系,对现场情况不熟悉、不掌握,在对账过程中经常出尔反尔,甚至谩骂、恫吓和威胁审计人员,很大程度上加大了审计难度,造成工程审计长时间无法完成。

当然,个别审计人员的能力水平还不能适应新形势下审计业务的需要,个别审计人员的工作态度和作风还存在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个别协审单位的管理水平还有待提高,审计效率意识还有待增强,这些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项目的审计质量和进度。

二、解决问题的对策和措施

要有效解决个别项目长期未能审定的问题,必须凝心聚力、内外结合,抓住每个环节,多部门联动,才能有效、持续推进项目审计进度。

(一)全力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

建设单位要切实做好项目的勘探、勘测和设计等各项前期工作,慎重、准确制定完整、详细的建设方案,大幅度减少设计施工变更的发生。在认真履行可行性论证、财政评审等程序后,委托有资质的造价咨询单位编制符合规范要求的工程量清单、标底、合同文本等招标文件,并实行公开招投标,从源头上规范建设过程,减少审计争议的产生。目前,要利用好现代手段,科学使用BIM工具,发挥在项目实施和管理中的积极作用。

(二)全力加强项目施工过程管理

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建设、设计、监理、投资跟踪审计和施工单位都要依照各自职责,对各项工程资料、各种现场情况、各项工程变更都以负责任的态度正确反映事实和发表意见,按规范要求及时形成完整的工程资料并加以确认,必要时应当运用视频或影像手段,为以后审计最大限度地做好各项基础工作。同时,要加大对不认真履职、不诚信单位的行政、经济处罚力度,净化建筑市场环境。

(三)全力提升审计人员能力素质

要继续弘扬审计人员 “实、高、新、严、细”的工作作风,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和回避制度,秉承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准确反映工程造价,同时按照进度要求,及时完成项目审计。同时要加强审计人员的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多渠道、多形式举办各种培训和学习,面向外部聘专家,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促进投资审计工作的创新和审计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升; 要继续细化、强化内部绩效考核机制,充分调动全体审计人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四)全力提高项目审计质量及效率

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审计项目和人员管理,加强在审项目的过程监管,强化协审单位和人员的考核,推动项目审计的有序进行,逐步缩短投资项目的审计时间,不断提高审计效率。同时,要突出问题导向,以促进管理为落脚点,一方面加强对投资项目决策、概(预)算执行、施工招投标、变更审批、设备物资采购、竣工验收、质量监督和资金拨付等程序和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另一方面要加强对招标代理、拆迁评估、设计、施工、监理、勘探、检验监测、造价咨询等市场参建主体的履约履职和诚信行为的监督,从根本上促进建设市场公平、有序、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