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造价管理服务城建 > 造价论坛

房屋建筑工程土建工程造价结算审核问题研究

来源: 南通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2-01-06 字体:[ ]

摘要:现阶段,我国建筑行业飞速发展,在加快城市化进程的同时也加剧了同行业之间的竞争。每一个建筑企业都想要尽可能地降低工程造价,但是其却忽视了工程结算审核工作,导致其问题频发。为此,为了提高审核的质量和水平,就必须建立健全建筑工程结算审核体系,切实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基于此,本篇文章对房屋建筑工程土建工程造价结算审核问题进行研究,以供参考。

关键词:房屋建筑工程;土建;工程造价;结算审核;问题研究

引言

房屋建筑工程造价结算是施工单位在各项目工作中最为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只有保证工程造价结算没有问题,才能有效地开展整体项目施工进程,对把控整体项目的各项材料支出进行合理规划,这样更能保证施工单位让整个项目顺利进行,但根据以往的项目进展情况来看,因为施工单位在项目展开前未能意识到工程造价结算的重要性,加上相关的工作人员工作经验不足,不能及时提出相关专业问题,从而出现了对整体项目的造价结算审核问题,所以对施工单位进行相关培训,同时抓紧制定出工程造价结算审核的相关问题管理措施,加强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和工作素养,这样就能够更好地改善和提高工程造价结算审核问题工作的本质效益。

1建筑工程造价结算审核要点

1.1结算资料完整性审核

工程竣工结算审核准确性要求高,由于建筑工程子项目较多,内容繁杂,工程量大,竣工结算时需认真细致地审核文件资料的合规性、齐全性,确保各清单项目计量计价有据可依,各设计变更材料能够相互证明。因此,工程结算材料的完整性、准确性、严谨性是工程竣工结算审核的重要前提。工程竣工审核人员应恪守职业操守,杜绝弄虚作假行为,审计得出能够经得起审计的工程竣工结算文件。工程竣工结算时,施工单位应提供的竣工结算材料包括:(1)完整的竣工验收报告;(2)完整的施工图、竣工图等;(3)招标文件、招标答疑和补充文件等;(4)投标文件、施工合同和补充协议等;(5)图纸会审记录、经审批的施工方案、施工组织设计、会议纪要;(6)业主指定或甲供的材料品牌、设备参数和材料型号等;(7)设计变更单、工程联系单及现场签证单;(8)地基验槽记录、工程隐蔽记录、施工日志;(9)桩基打桩及验收记录、检测报告;(10)其他与工程造价有关的资料。在审核施工单位提供的以上结算资料时,应注意审核结算资料的有效性、真实性。需仔细察看竣工验收合格报告上内容填写是否完整,是否有各方参建单位完整签字盖章,注意验收报告中竣工时间是否超出合同约定工期,如超出合同约定的工期天数,应再仔细查看施工合同条款中有关工期逾期的扣款约定;核对竣工图与施工图的差异,设计变更内容是否完整体现在竣工图上;认真细致核对前后资料的对应关系。

1.2工程量审核

工程量审核应依据施工图纸、已标价工程量清单、设计变更、竣工图纸、合同文件和招投标文件规定的计量规则等资料审核。工程量数据准确性直接影响工程费用准确性。工程量增减核算中应重点审核的内容(1)项目优化或补充设计后,变更后的工程量计入设计工程量。(2)存在完善设计时,工程数量变更引起的费用变化,不应计入完善设计后的工程量。工程量或费用应以工程量增、减的形式表达,即完善设计变更应在完善设计上报批变更工程量。(3)工程量增减应按工程监理职责规定,经工程监理下达指令并经发包人审批后,方可计入竣工结算范围,如工程量变更文件无工程监理指令,则不计入结算工程量。(4)因承包方责任返工和便于施工而增做的工程不予计量,未经工程监理下达指令的情况下,承包人擅自增做的工程量不予计量。(5)工程量计量审核应符合合同文件和招投标文件规定的计量规则。工程量计量审核重点关注施工技术方案、结构规格、构件尺寸是否符合设计图纸要求,并按合理的施工方式施工,分部、分项工程质量检验材料是否完整、真实;工程量计量尺寸是否齐全;是否附有详细的工程量计算表和竣工图。

1.3审核合同及招投标文件在结算中执行情况

施工合同、招投标文件等均会有与结算相关的条款,在结算过程中应该对有关文件的执行情况进行核查,例如工期延误罚款、水电费扣减、现场罚款等,往往因为文件条款多容易被忽视,甚至有些条款相互之间会出现约定不一致的情况,在结算审核中都需要重点关注。

1.4关于建筑工程材料费用的审核

做好材料费用的审核,就必须对工程进行过程中材料的使用数量进行明确。审核人员在进行工程预算材料费用审核的过程当中,要以工程量大小为依据,对建筑材料使用数量进行计算,并在进行计算过程中,依据审核人员的经验将用量材料套用在工程量公式中,从而完成对于建筑材料的数量审核。

1.5审核单价套用的准确性

审核结算中计取的单价是否正确,所列的分部分项的名称、规格、计量单位与投标工程量清单的特征描述是否一致;审查新增工程内容的组价是否参照原投标组价的人工费及费率等,是否有高套的情况等。

2工程造价结算审核中存在的问题

2.1材料费用管理混乱

在建筑工程结算审核的过程中,由于建筑材料的价格变动幅度较大,再加上施工所需要的周期较长,所以难以对材料费用进行管理。对于材料的价格来说,由于其受到市场等因素的影响,所以很可能出现波动。如果施工单位在施工的过程中没有管理好材料费用,那么将会直接影响后期的结算工作,进而不利于建筑工程结算审核的顺利实施。

2.2现阶段工程结算审核方式缺少针对性

目前建筑行业的房屋建筑工程的特性和范围无法完美匹配,导致施工单位在进行房屋建筑工程的结算审核工作时需要更加注重于实际项目的整体要求相匹配,并根据房屋建筑工程的特点以及项目的进展程度选择相似度高的审核方法,这样才更能提高审核的最终结果的稳定性。根据现今的房屋建筑工程项目来看,目前的审核方式是根据当时的工作人员的工作经验和专业素质来随机抽取的审核方式进行审核,这样就会出现审核方式单一,从而导致审核时效率低下和质量不及格等问题的出现。同时如今的建筑行业发展速度快,相比较往常的审核方法也出现了很多新的审核方法,这样更加提升了审核工作的多样化,更有利于建筑工程的预结算审核工作的展开。

2.3工程造价结算审核工作人员专业素质较低

我国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因此鼓励大型的高等教育机构开设相关专业,增加学生数量。在这方面,我们希望改善与缺乏人才有关的情况,以便对项目进行预结算审核。然而,扩大高级人才招聘的项目将导致学生资源质量下降,这将导致毕业生能力下降,这将导致随后的学历不足,并影响到项目的设计预结算审核的准确性。此外,其中一些人从事职场工作,尽管他们似乎在审计计算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但他们缺乏专业知识和能力来对项目成本进行初步审计。一些员工是保守的,无法跟上时代的发展和前进的步伐。他们无法及时更新其知识库存,也无法适应新时代的项目预设计审核的工作要求。

3工程造价结算过程中应采取的措施

3.1严把材料价格关

由于材料的价格差异影响企业的建筑成本。为此,在确定材料价格的过程中,要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以及建设单位进行三方询价。同时,对于审核人员来说,其还要做好市场调查,对材料的价格进行市场调研,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材料价格失控。具体来说,其应当重点审查材料的质量、规格以及数量。只有有采购预定数量的材料,并检查期达标率,才能有效地防止出现材料多算、弄虚作假等现象。

3.2科学合理地选取造价预结算审核方式

在进行项目造价预结算审核方式的选择时,要在保证相关审核人员能够正常开展工作的情况下进行选择,更能保证造价预结算在选择审核方式时的工作质量,在相关审核人员进行审核工作时,要保证在严谨的、科学的情况下进行项目预结算审核的选择。最好能做到预结算审核方式与当地实际情况相统一,因为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的过程中可能会发生很多不可掌控的事情,所以在选择预结算审核方式时应先了解当地实情,在预结算审核工作展开时不仅要保证整体项目预结算审核质量也要逐渐提高审核工作的内容细节,尽量减少审核时不必要的工作。

3.3注意审核人员综合素质的提升

在建筑行业,很多建筑项目都需要具有专业水平的专业人员去进行相关的操作,因此,企业需要针对专业人员的综合素质与业务能力进行提升,并进行定期考核,来保证企业内部进行工程造价预结算的工作人员能够满足企业的相关要求。首先,在企业内部可以加强宣传力度,通过企业的宣传加强工程造价预结算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感,使其能够了解自身工作岗位对于企业的重要性;其次,企业可以定期开展研讨会,将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都聚集起来,在进行探讨交流的过程中使工作人员能够找出自己的不足之处,并加以改进;第三,企业可以设定完善健全的考评制度,考评标准可以分为工作业绩考核和工作人员专业素养考核。通过设立明确的奖惩制度使工作人员能够了解自身不足之处,并提升自身专业素养,进而主动进行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的提升;最后,企业应当鼓励工程造价预结算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对于材料的定价方法、定价变更等情况进行随时了解,使工作人员在进行工作的过程中减少或免去进行调查的时间,通过这样的方式提升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使整体的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工作能够得到效率提升的同时,还能够保证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质量。

3.4合理应用审核方法

在进行审核的过程中,审核方法的选择也是审核成功与否的关键。通常来说,审核的方法包括全面审核法、分组计算审核法以及重点审核法三种。在具体审核的过程中,要根据工程的实际来选择合适的方法。一般而言,全面审核法可以全方位的审核整个建筑工程项目,而且还能够审核一些细节,而分组计算审核法则是利用对项目的分组来进行审核,这将会大大提高审核的效率。反观重点审核法,其是对重点项目进行审核,以确保重点项目的质量。为此,要想提高审核的质量,就必须选择适合自身企业的审核方式。

结束语

进行建筑工程造价结算的审核有助于企业保证自身的利益,并能够从一定程度上保障施工建筑的施工质量,因此,进行建筑工程造价结算的审核有着其非同一般的意义,我们应当重视其在建筑施工中的重要地位,并合理运用结算及审核后得出的数据,保证建筑成本的管理质量,保障我国建筑行业的稳健发展。

参考文献

[1]石孝天.建筑工程造价结算审核工作中的问题及优化措施[J].科技经济导刊,2020,28(16):50+45.

[2]杜鑫超.房屋建筑工程土建工程造价结算审核问题研究[J].中国高新科技,2020(11):115-116.

[3]陈奕培,陈宸.建筑工程造价结算审核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优化措施[J].无线互联科技,2020,17(02):122-123.

[4]段耀义.建筑工程造价结算审核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优化措施[J].工程技术研究,2019,4(18):192-193.

[5]赵文.建筑工程造价结算审核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优化措施[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9(03):62-63.

[6]李颜.解析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问题[J].建材与装饰,2018(27):128-129.

[7]孙培培.浅谈新时期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的审核问题[J].建材与装饰,2018(15):153-154.

[8]于琳.探析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存在的问题及其策略[J].居业,2018(01):159-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