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造价管理服务城建 > 造价论坛

全过程造价审计模式下的工程造价控制

来源: 南通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2-01-28 字体:[ ]

摘要:在项目工程施工建设中,工程造价管理是指房地产项目开发过程中的全部费用,是项目开发投资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房地产项目的投资控制和实现预期收益汇报起了决定性的作用,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地产公司偏向于全过程造价管理,针对投资企业而言,进行项目工程造价管理可以让项目建设目标顺利完成基石。所以加强工程造价管理,合理使用成本,实现投资价值最大化,能够保证项目工程投资更加规范,给提升企业投资效益,实现房地产企业稳定发展。本文以万科时代之光项目全过程造价管理为案例背景,探讨相关内容。

关键词:全过程造价管理;房地产企业;建筑工程;成本控制。

一、项目基本概况

工程名称:通州区(CR2019-008地块)项目;主要用途:住宅;建设单位:南通万岳地产有限公司;设计单位:南京长江都市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监理单位:南通苏建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施工单位:南通五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建筑层高:住宅层高为2.90米,地库层高3.6米; 总建筑面积约为 17.5 万㎡,其中3#、9#、13#、18#楼22层;8#、12#、16#楼20层;1#、6#、7#、11#楼为9层;2#楼为18层;还有5栋配套物业及配电房、商业及办公,本项目有高层、小高层、洋房、地下室、配套、商业,业态形式较多,较复杂。

二、日常工作

负责万科时代之光的全过程咨询工作,主要涉及的内容有:清单编制及核对、现场踏勘实测实量、上会测算、方案测算比选、签证变更、产值审核、工程结算、资金计划编制、日常各部门对接工作等,涉及的工作面较广。

三、工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

因为工程建设项目常常有着建设时间长、规模比较大的特点,工作中深深感受到工作的繁忙、职责的重大;大事、小事压在身上,往往重视了这头,却忽视了那头,有点头轻脚重,因此在进行造价管理的时候容易出现疏漏,没能全方位地进行系统地工作,地产公司对成本的管控模式及理念与咨询公司有所不同,造成工作上出现被动及难以开展好工作的局面,对造价人员面临更大的挑战和压力。

四、全过程造价管理模式控制的主要几点方向

(1)强化工程造价管理理念,摆脱传统造价管理模式带来的束缚,让工程造价管理理念可以跟随社会经济发展步伐做到实时更新。在实际房地产工程造价管理中,需要把管理自身严谨性和规范性提到新的高度,了解新时期背景下创新造价管理方法的必要性,从思想意识上明确工程造价全过程管理的意义,并对全过程管理要求有充分了解。

(2)加强工程造价管理体系建设,按照体系要求将工程造价管理工作落实到位,根据造价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管理人员需要做好协调统筹工作,便于工程项目顺利进行,实施全过程造价管理。以实现过程科学把握,通过更新技术手段,提高工程造价管理水平,便于管理人员更好落实管理工作,

(3)在开展房地产工程造价管理工作时,需要注重房地产工程前期造价控制,将工程预算成本控制价值全面发挥。定期开展后期制工验收造价管理工作,保证核算过程中对合同条款和结算方法有深入了解,真正做到心中有数,核算工作人员需要对材料价格、人工费用、设备费用等进行定时、定期全面核查,保证资金流向清晰,价格合理。需要依据不同情况确定针对性的造价控制策略,全过程造价审计工作的重点在于实现工程动态化的管理,使工程造价得到科学管理。

五、全过程造价成本管理模式分析

对于全过程造价管理模式而言,主要侧重点:

(1)工程项目投资、设计与招标的环节中开展造价控制工作,融入相关的造价管理理念,明确具体的工作目标,将造价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

(2)工程施工阶段,全面分析现场的造价影响因素,开展现场造价管理的研究和分析工作,有效预防出现施工过程中的造价管控问题,降低成本提升效益。做好房地产项目施工阶段造价管理工作是极为重要的,每个施工建设环节的流程设置都会有对应的预算管理目标,在此过程中,项目投资和资金使用都要结合房地产项目建设目标来分配,实现造价管理。为了能够把建设资金管理工作落实到位,针对施工企业来说,需要通过加强施工建设环节造价管理,保证企业经济利益,提高工程项目效益水平。基于此,加强经济条件与技术条件充分配合,选择适宜的工程建设方案,加强对周围环境控制,能够根据房地产项目建设实际情况,实现工程造价集中把控,对全面项目管理资料进行整合,对工程建设流程和技术手段充分调整,合理使用各项资金。为了保证资金链的完整性,施工企业需要加强造价管理,让各项施工建设资金都能得到高效利用,获取理想的使用效果。

(3)工程的竣工阶段,也要注重造价的管理,整合与搜集各种工程信息、资料,校验现场工程和资料信息是否相符,一旦发现存在问题,就必须要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结束语

总而言之,全过程造价管理模式,要求工程造价的控制工作中,树立正确观念意识,形成相应的管理理念,通过系统化、全程化的造价控制方式开展工作,保证造价控制的全面性,不会出现相应的问题,严格控制工程的成本,从根本上提升企业的效益,这样不仅可以改善当前的造价控制现状,还能充分发挥全过程性的管理模式积极作用,预防在各个工作环节中出现问题,具有非常重要的应用意义。

在现在的房地产企业中,如何提高成本方面的控制对于企业的经济收益有着很大的影响,造价管理人员应该及时发现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做好工程造价中成本方面的控制,提高企业的经济利润,促进企业在市场中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