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造价管理服务城建 > 造价论坛

工程造价咨询阶段的管理与控制

来源: 南通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0-12-21 字体:[ ]

南通城建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阚旻旻

摘要:本文首先对工程造价咨询管理风险的基本内容进行概述,从主管单位不明确、不重视合同管理、相关工作人员专业素养有待提升三个方面,对当前工程造价咨询阶段管理与控制的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解析,并以此为依据,提出工程造价咨询阶段的管理与控制优化对策。希望通过本文的阐述,可以给相关领域提供些许的参考。

关键词:工程;造价;咨询阶段;管理;控制

建设工程造价的合理确定与有效控制是工程造价咨询的基本内容。所谓工程造价的合理确定,就是在建设项目的各个阶段,采用科学的计算方法和切合实际的计价依据,合理确定投资估算、设计概算、施工图预算、承包合同价、结算价和竣工决算。根据基本建设程序,工程造价的确定要与工程建设阶段工作时的深度相一致,通常可分为以下几个阶段:项目投资决策阶段;设计阶段;施工阶段;竣工验收阶段。

1当前工程造价咨询阶段管理与控制存在的主要问题

1.1主管单位不明确

针对工程来说,自身含有一定的繁琐性,其涉及了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等诸多环节,并且这些环节中均会形成一定的成本。在落实工程造价咨询阶段管理与控制工作时,如果过于注重施工环节的管理,没有给予其他环节充分重视,将无法把工程造价的真实状况进行体现。但是,假设把其他环节都融合到管理工作中,也会产生一定的问题,例如,成本产生主体和成本担受主体之间存在差异,相关部门无法对自身职责加以确定。正是因为受到此现象的影响,使得在落实工程造价咨询阶段管理与控制工作时,存在较强的混乱性。即便有关部门给出了相关建议,但是没有将其明确给各个部门,导致主管部门存在缺失,影响工程造价咨询阶段管理与控制效果。

1.2不重视合同管理

在开展工程开发以及造价咨询工作时,涉及了诸多参与企业,其中包含了工程设计企业、工程监理企业、工程施工企业、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等,为了保证工程工作顺利开展,就要制定完善的合同体系,根据合同标准和流程,落实本职工作。然而,结合当前情况来说,各个工程项目在开发以及造价管理时,均制定了完善的工程合同,并且也根据合同要求来落实工作,但是大多数企业没有给予合同管理高度注重,忽略了合同管理的必要性。如果出现突发现象,依然根据原始的合同标准来开展,必将会导致后续工程造价缺少合理性,进而影响工程造价整体效果。

1.3相关工作人员专业素养有待提升

结合当前情况来说,我国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发展较为落后,所以,对有关工作人员专业素养方面要求不严谨,使得在落实工程造价咨询工作时,相关工作人员把工作重心放置在工程总额以及开发环节中,只是结合工程总额度以及开发图纸评估结果来对工程加以考核,这种现象将会导致工程考核结果过于主观性,无法对工程进度和质量进行合理把控,进而给相关工作人员专业素养提升带来了不利影响。除此之外,因为缺少充足的知识储备,所以,有关工作人员对工作缺少全面了解,无法实现工作创新,进而影响工程造价咨询阶段管理与控制水平提升。

2工程造价咨询阶段的管理与控制优化对策

2.1投资决策阶段工程造价控制

建设工程投资决策阶段的工程造价管理是工程造价控制的源头,在该阶段,需要经过充分调查、分析、比较进行可行性研究论证编写项目建议书,优化选择的项目设计方案,制定比较切合实际且具有一定质量的项目投资估算,为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准备充分的基础条件,使工程建设有一个良好的开端。克服“三超”现象,使“经批准的投资估算作为建设工程造价的最高限额”,以便对设计概算、施工图预算和工程竣工结算起到有效地控制作用。工程造价管理者的首要责任是提高项目投资估算的相对准确性,充分打足资金,尤其是在投资决策阶段,项目法人(或项目业主)是工程造价控制的主体,项目法人应从拟建项目的建设目的、项目建成后的预测功能(或设计功能)和对项目建设周期内影响预测的各种因素进行周密、细致的调研和考察,只能够在项目投资决策阶段控制工程造价的具体目标,做出决策,并依此要求工程造价管理人员做出较为准确的投资估算。

在投资决策阶段写项目建议书时应编制初步投资估算,做可行性研究报告时应编制投资估算,由于都是投资估算,所以误差较大,一般误差在-20%至+30%之间。这一阶段建设工程造价控制的难点在于:(1)项目估算难以准确。(2)投资阶段业主往往是为项目能上马,长官意识比较强,投资估算偏小。(3)投资估算所选用的数据资料信息有时难以真实的反应实际情况。控制的重点应是力求把投资打足,避免“钓鱼”项目的发生。

2.2设计阶段工程造价控制

在设计阶段应采用工作分解结构将设计工作进行分解,运用全生命期造价管理理论、价值工程管理理论和项目利益相关者理论,充分考虑设计的经济合理性,使得技术与经济有效结合,从而有效地降低建设阶段的工程造价费用,有效地降低建设项目在运营期及拆除期的费用。工程造价咨询机构和造价咨询人员需要对设计方案进行选择和优化。所以在设计阶段工程造价咨询机构应考虑总平面设计部分、工艺设计、建筑设计、设计单位或个人的知识水平等因素,做好设计阶段的投资控制。

设计阶段工程项目投资控制的基本思路是:以预控为主,促使设计在满足功能及质量要求的前提下,不超出计划投资,并尽可能节约投资。应以初步设计前所匡算的项目计划投资为目标,使初步设计完成后的概算不超出匡算的项目计划投资;技术设计完成后的修正概算不超出概算;施工图设计完成后的预算不超出修正概算。在设计过程中,要进行设计跟踪机制,及时对设计图纸及工程内容进行估价,对设计项目投资与计划投资进行比较。如发现设计投资超出计划投资,则应及时使之修正设计,以保证投资不超过限额。

推行限额设计进行设计阶段的投资控制,依照经批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及投资估算控制初步设计,依照批准的初步设计总概算控制技术设计和施工图设计,同时在保证达到使用功能的前提下,依据各专业工程分配的投资限额控制设计严格控制不合理的变更,保证总投资额不被突破。推行限额设计的关键是投资限额的确定,目前一般采用投资估算控制初步设计。把投资限额合理地分配到单项工程、单位工程,甚至是分部工程中去,通过层层限额设计,实现对投资限额的控制与管理。

2.3施工环节造价管控

针对此环节来说,需要由工程企业、监理企业以及施工企业一同落实,此环节的投资管控一般交由工程监理企业来落实。然而,长时间以来,因为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监理企业一般把工作重心放置在工程质量监管方案,没有给予工程投资高度注重,此项工作一般交由工程企业来落实。在工程施工环节中,工程企业需要担具诸多工作,例如工程造价管理、合同管理、工程施工管理等。鉴于这些诉求,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可以接受工程企业的委托,对工程进度进行管控,做好工程造价估测工作,对存在变更情况,明确变更后产生的影响,有针对性提供给服务,确保工程造价始终把控在合理范畴内。

2.4竣工结算环节造价管控

竣工结算造价环节一般是对相关数据进行汇总和明确,在此环节中,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的职责在于工程造价结算核查以及工程评估两项内容。在项目落实完成交付之后,工程企业通常会聘请具备专业资历的工程造价咨询企业来对工程结算进行审核,以此确保工程结算精准、合理。工程造价咨询企业需要给工程企业核查施工企业编制的工作结算,找出结算中存在的问题,进而明确最终造价,出具核查凭证,给后续工程提供数据参考。

3结语

综上可知对于工程造价的管理是一个长期性技术性的工作,不仅要求很高的专业性,也需要更多的国家政策性的支持。政府作为一个市场的引导和监管组织,也要适时地调整法律法规的政策。政府要逐步地加强造价动态的治理与制度的完善适时地调整经济发展的策略积极地规范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这样才能够合理地创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发展环境。

参考文献:

[1]李幸敏探讨工程造价咨询对控制工程造价的影响[J].价值工程,2013(5):136.

[2]陈静浅谈工程造价咨询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城市建筑,2013(3):78.

[3]贺会立.工程造价咨询对控制工程造价影响]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12):55.

[4]陈华育.工程现场管理对工程造价的影响[]科技致富向导.2012(1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