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造价管理服务城建 > 造价论坛

建筑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的应用

来源: 南通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1-10-08 字体:[ ]

[摘要]全过程造价管理是整个工程建设一项复杂的过程,也是必要的部分,工程过程的控制,施工,合理使用资金,是成本审计改善项目成本具有非常重要作用。

[关键词]工程全过程;审计应用;工程审核

根据在施工现场几年的全过程跟踪审计的体会,本人谈谈对工程造价全过程跟踪管理,审计审核工作的认识。

1、全过程工程造价跟踪审计可以有效地审核隐蔽工程

就目前的工程项目而言,隐蔽工程是建设项目的重中之重,每一结构层是否与施工图纸一致,厚度是否达到设计要求,满足规范要求,钢筋混凝土工程:钢筋的数量、直径是否与设计吻合,还有安装工程中的配管配线是否与图纸规格型号一致。有时候由于施工组织设计中确定的施工措施和施工方法产生的建安工程费用比较高,施工单位容易采用比较简易的施工方法来实施,这样一来,不仅对工程质量的施工安全带来了隐患,而且施工费用也会因为施工方法、施工措施的改变而相差甚多,而现场的审计审核就能很好地规避了这一点。

2、全过程工程造价跟踪审计可以起到项目事半功倍的效果

客观上讲,由于工程造价项目的很多动态因素,往往忽视建设项目前期阶段的控制,把主要精力放在招标和施工后竣工结算阶段项目工程审核上,这样做往往事倍功半,事后审计对于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有的已经无法整改,或不具备整改的条件;有的整改起来比较被动,整改后又出现了前后不一致的情况,造成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因此有效的控制项目的造价,全过程跟踪审计可以对定期财务审计和阶段性工程造价审核中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的措施,能有效地得到控制。

3、全过程工程造价跟踪审计可以为竣工验收提供保障

对建设项目实施投资额大,单项工程项目多,建设周期长,建设前期和实施过程中的每一项决策、措施都必须慎重,防止一项失误的决定,导致了项目发生不必要的损失,对项目实施全过程审计,对每个建设过程等都赋予监督,可以防止建设过程中出现的任何失误,防范于未然,从而保证了建设项目的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4、全过程工程造价跟踪审计可以有效地控制过程成本

在施工过程中,如工程设计变更、设备和材料价格、费率利率的标准变化,必然影响工程造价的价格,这就给各个分包、承包商可乘之机,在阶段上利用各种做法提高工程造价。例如:利用不合理的工程签证单,提高工程结算价,利用不合理的技术核定单提高工程造价。所以采用全过程跟踪审计,在造价人员进驻工地对项目的审核,能有效地控制成本。

5、全过程工程造价跟踪审计可以针对施工阶段的过程内容

施工阶段是项目投资的实施阶段,这一阶段时间较长、内容复杂;加强对施工阶段的审计,能有效降低投资。

(1)工程量的审核:工程量是施工阶段审计的基础工作。对工程量的审核最重要的是熟悉施工合同及招标文件,吃透工程量的计算规则,仔细核对计算尺寸与图纸尺寸是否相同,防止计算错误,对变更签证工程量的审核应做好现场的审核工作。

(2)调整综合单价:由于工程量清单的工程数量有误或变更引起的工程量增减属于合同约定幅度以内的应执行原有的综合单价,属于合同约定幅度以外的其增减工程量的综合单价由承包人提出,经发包人同意作为结算的依据,作为施工阶段的跟踪审计要做好变更工程量的综合单价变化引起的工程价款的增减统计,为工程结算的跟踪审计打好基础。

(3)材料、设备价格的审计:对设备、材料的审计首先要检查施工合同,看看合同中有没有约定的品牌材料,检查数量、质量价格是否符合要求,有无做到质优价廉,防止有意加价,对于已购设备、材料因故不能使用的,要查明原因分清,并督促及时处理,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

(4)现场签证,变更单的审核:对于工程签证单,变更单分清哪些是项目合同内的,哪些是项目合同外的,哪些工程量已在投标单价内包含的,哪些没包括的。现场签证单必须要有甲乙双方负责人签字盖章,不包括在施工图预算中的内容才可以计算签证费用。签证内容已包括在预算定额中的内容不得计入现场签证与原有重复的应予剔除。审查现场要内容对得上,清楚,数量规格单位是否正确;

6、全过程工程造价跟踪审计与各个参建单位之间配合

前面谈到跟踪审计是接受委托对工程建设参与单位的工程造价行为及其结果进行审查,一般情况下,跟踪审计单位与工程建设参与单位(除委托单位外)都没有合同约定,只有建设单位与参建单位发生合同关系。实际工作中,审计与被审计工作的配合关系只能从两个途径才能建立:第一是由委托单位发文或合同约定的形式明确要求参建单位与审计单位之间必须相互配合;第二是由相关法规规定参建单位与审计单位之间的配合义务,并且在这两个途径中必须有对不配合行为予以制约的相应条款,否则跟踪审计只能被动地走形式,起不到跟踪审计的作用,例如:对工程招投标过程、合同签订及履行情况、设计变更等事项,作为计划、组织、安排、实施要掌握这些事项的进展情况,跟踪审核单位才能更好地参与此次项目事项发生。

7、结论

全过程跟踪审计作为现代审计的一种重要方式,贯穿整个项目的全过程,有着明显的管理效益和直接的经济成果,只要我们在审计中与施工、监理、建设管理等工作密切结合,以全过程控制审计为重点,科学选择合理的审计程序和方法,能为企业带来更大的收益,能为社会合理地利用资源,杜绝资源的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