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造价管理服务城建 > 造价论坛

建筑电气安装接地施工技术探究

来源: 南通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0-08-06 字体:[ ]

建筑电气安装接地施工技术探究

季晓庆

江苏科建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江苏 南通 226000

【摘 要】随着我国建筑事业的不断发展与我国对建筑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强,高层建筑电气防雷及接地技术作为时我国建筑电气识别系统的安全性具有重要影响的一项技术,对保障建筑内设施与居民的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与作用。因此,建筑施工单位必须要做好高层建筑电气防雷及接地的施工工作,进一步提高我国建筑内电气设备的安全性能,减少触电事故的发生。本文对建筑电气安装接地施工技术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建筑 电气安装 接地 施工技木

建筑电气安装防雷接地施工是非常重要的。在实际工程施工中,必须严格按照设计要求和施工规范,做好接地装置以及防雷装置的安装施工,严格控制施工质量,注意接地体、支架安装、避雷网敷设、避雷带与均压环、避雷针制作与安装以及接地干线安装质量,保证防雷接地系统的安全性。

一、建筑电气安装接地种类

1、防雷接地

具体的说他是把自然界中的雷电生成的电流引入到地面之中,这样的话就能避免电流干扰到电气装置。因为当前的办公和管控活动有着非常严苛的规定,在当前的建筑中,电子监控,电梯,计算机网络,办公自动化用具,以及他们需要的电源线路遍布楼层各地,而且此类装装置的抗压级别不是很高,当前的高层住宅在雷雨时节的时候非常的易于吸引外界中的雷电,较高的电流经由电气装置,会带来很严重的损失现象,比如将电容器破坏等。所以,要切实的结合当前的行业规定,在开展安装工作的时候,积极的分析防雷的级别,为电气设计相应的防雷接地。

2、交流工作接地

它是把运用交流点的设备中的中性点,经由连接电阻或是连接大地的措施来开展接地工作。此类接地在如今的家用电器里是非常的容易见到的。很多的大规模的电气,像是电视等,都要靠着它来完成工作。它的活动理念是将用电器中的变压器中性点或者中性线接地。一般而言,作为中性线的材质为铜芯绝缘线。同时这个方法也运用到高压系统中,例如将高压系统中的继电器的中性点接地,可以消除单相电弧,以维持三相电压稳定。

3、直流工作接地

它是结合建筑中的电脑以及电子信号等变化装置的活动而开展的一项涉及工作。因为上述的电子通讯装置的信息输入和输出,无线信号转变为电信号,能量转换,信号放大等过程,均要经由电子管等来设置。直流工作接地,是为了给这些设备提供可以准确供电的外置直流电源。

4、安全保护接地

安全保护接地,是将电气不带电的导体与接地体相连接的保护措施。它通常用到弱电箱中。假如这种设备未开展好保护接地活动的话,如果碰到这种电气的外在的话,就会被影响。

5、防静电接地

它是把那些易于出现静电的设备经由道静电体和地面链接。对于静电来讲,它是说电气装置的表层中有非常多的微小的尘土,时间久了就会干扰到体系的散热,在高位场所中,电气所产生的静电火花肯定能导致爆炸等危险后果。

二、电气接地的作用

1、避免电击

人体的阻抗与周围的环境状况是有很大关联的,人体的阻挡将会随着环境潮湿度的增加而降低,也就更容易遭受电击。接地是一种可以有效防止电机的发放。电气装置在与地表相连之后,其内部的电位就会非常接近地表自身的电位。由于地表存在接地的电阻,电气装置也总是具有一定的对地电位。电气装置在与地面连接时受到的阻力越大,当发生故障时,这种装置的对地电位数值也就会越大,人在接触到装置时发生危险的可能性就越大。但是,如果不设置接地设备,装置外壳上面的电压就会等同于相线的对地电压,甚至高于接地电压,这样也同样会提高设备自身的危险程度。

2、保证系统正常运转

电力装置系统的接地,也叫工作接地,通常是在变电站内将中性点与地面连接。这种接地方式对电阻的要求不高,但是要求大中型的变电站有一个与地表连接的网,以便缩小接地电阻并保持其可靠性。工作接地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尽量降低电网内部的中性点和地面之间的电位。低压的配电体系无法避免相线的断裂或相线与地面接触,如果让中性点保持绝缘状态,那么就会大幅度提升其他相线的对地电压,很可能损毁电气装置设备。较科学的做法是将中性点与一相断开连接,

其他二相仍然接近相电压,这样与二相相连的设备就不会被烧毁。

3、预防静电和雷电危害

当发生雷击现象时,会产生直接的雷电与感应的雷电,其中感应的雷电又包括电磁感应式和经典感应式两种。在所有预防雷击的方法中,接地是最简便且实施效果最好的一种方法。

三、建筑电气安装接地的施工技术

1、接地方法

现代建筑功能复杂,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建筑物的接地不仅有防雷系统接地,还有供配电系统、动力照明系统、消防系统、电视电话、监控系统、综合布线系统等等弱电的接地。所以对建筑物的接地系统采用联合接地系统,依据相关的规定要求接地电阻应<1Ω,如果测量结果不符合相关要求,那么就需要增加人工接地极,直到满足设计及规范要求。

2、防雷引下线的施工

要严格依据设计图纸和相关规范来进行防雷引下线的施工。在通常情况下,施工图纸会将防雷引下点标注于防雷接地平面图上,在施工的过程中,需要严格按照图纸利用建筑物结构主钢筋进行焊接,通常引下线≥2根,引下线的跨度≤18m,对防雷引下线的施工要特别注意的地方是有可能高层建筑设计结构转换层,从最底层往上施工的结构柱可能发生位置移动或者中途改变大小,所以在施工时应将引下线用油漆固定标识清楚,遇到结构柱或柱内钢筋发生变化时,一定要利用梁内主钢筋或跨接同规格钢筋可靠焊接,形成电气通路。

3、接闪器的施工技术

在防雷接地工程中,接闪器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它直接将大气中的雷电吸收通过避雷引下线传向大地,一般民用住宅建筑是利用土建施工屋面女儿墙压顶钢筋,将建筑物内引下线内的两根钢筋分别用两根避雷带要求规格的镀锌圆钢或相应截面的镀锌扁钢焊接,在大屋面的地方还应设置10×10或者8×12的金属圆钢或扁钢网格作为屋面接闪器(网格大小根据防雷类别设置),对于坡屋面或有其他造型的屋面,一般沿女儿墙上,屋脊顶设φ12镀锌圆钢作为避雷带;对于金属屋面的厂房结构,可以不独立设置接闪器,利用金属屋面作为接闪器,但所有接闪器均应与防雷引下线可靠连接。

4、接地装置施工技术

接地装置是将防雷引下线传输来的强大雷电流与大地中和的装置,接地体的施工质量也是决定整个防雷系统好坏的重要环节,接地电阻阻值大小的决定因素。一般高层建筑都是利用地下室的密布钢筋网作为接地体,尽管地下室钢筋纵横密布,但是在施工中也不容忽视,一定要按照施工图纸、设计要求,将作为接地体的钢筋焊接成环型闭合体,同时要与各柱内引下线钢筋可靠焊接。对于其他多层建筑或构筑物,一般需要设置独立接地体,一般采用钢管、角钢或圆钢。埋于土壤中的人工水平接地体一般采用圆钢或扁钢,人工垂直接地体长度宜为2.5m,间距宜为5m,圆钢直径≥10mm,扁钢截面积≥100m㎡,角钢厚度≥4m,钢管厚度≥35mm。埋设在腐蚀型土壤中应采取热度锌等防腐措施并加大截面积。

综上所述,建筑电气防雷接地施工不容忽视,它的施工质量的好坏对建筑电气使用安全以及建筑居民生命安全起着决定性作用,所以在建筑电气施工中,务必要做好电气防雷接地,保证防雷接地系统的安装质量,切实做好防雷接地系统施工。

参考文献:

[1]陈之运.高层住宅建筑防雷设计应注意的几个问题[J].气象研究与应用.2011(S2)

[2]吕建君.防雷接地技术在智能建筑中的应用探讨[J].门河南科技.2014(16)

[3]贺湘琨.接地故障回路阻抗计算的若干问题[J].建筑电气.2014(09)

[4]姜明.智能建筑配电系统的防雷电过电压保护[J].科技风.20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