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造价管理服务城建 > 造价论坛

试析建筑工程土建造价成本管理的控制方法

来源: 市造价处 发布时间:2020-01-02 字体:[ ]

 

试析建筑工程土建造价成本管理的控制方法

江苏本源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姜凌枫

建筑工程行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之一,该行业具有投入资金大、应用材料多、成本管理复杂的特点,在新时代,对建筑工程土建造价进行优化成本管理,可以显著降低建筑工程的资源浪费,提高整个建筑工程项目的系统性与科学性,提高建筑工程项目的收益,保障各方的经济利益。

一、建筑工程土建造价管理过程当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第一,建筑工程项目竣工决算时,超估算、超预算、超结算现象比较严重。很多建筑工程团队在施工的过程当中,没有按照国家的相关施工计划与施工规定,进行严格的材料采购,导致工程施工后期存在严重的施工方案变更现象。还有一些施工团队,由于管理人员和设计人员的整体素质比较低,对现场施工缺乏科学的统筹安排,没有认识到科学的成本管理在整个建筑工程管理过程当中的重要性[1]

第二,一些工程团队在设计阶段就存在成本控制不严的问题,导致整个施工项目的成本增加,甚至,有一些设计团队没有到现场去,进行充分的施工勘探与数据调查,缺乏从经济成本角度进行整个项目设计的能力。从整体上看,建筑工程项目的成本控制具有一定的复杂性,预算人员需要从综合因素进行考虑。因而在具体的成本控制过程当中,整个项目很容易受到复杂的施工因素影响,而导致施工方案变更,造成预算不足、无法结算的现象。

二、优化建筑工程土建造价管理效果的对策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以及智能城市的不断建设,建筑工程行业也逐渐认识到了进行精细化的工程造价管理与成本预算管理,对提升整个工程项目的效益具有突出的作用。本文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对土建工程成本控制进行优化对策探讨。

(一)遵循建筑工程成本控制的基本原则

建筑工程项目的管理团队要坚持以下原则,进行整体的成本控制,优化信息管理与人员管理,提高整个工程项目的经济效益:

  1. 管理人员要秉持着经济性原则,保障整体成本最低,在控制好施工质量和施工工期的前提下,通过综合手段来减少各个环节的施工成本。

  2. 管理原则要通过全面预算原则,来对设计阶段、招投标阶段、施工阶段、竣工验收阶段进行全面的成本控制,通过建立完善的成本控制体系,来进行优化成本管理,保障所有的企业施工人员、管理人员、质量监督人员、第三方监管人员,都可以按照企业的成本控制原则来进行日常的工作活动。

  3. 管理团队要根据精细化的管理原则,将成本控制的具体目标分解到企业的各个工程项目部当中,细化到具体的施工设计阶段、施工管理阶段、竣工验收阶段。

  4. 企业要多方面了解施工过程当中的具体方案变更情况,通过管理团队与监理团队反映出的信息,来对整个施工过程当中的成本进行动态化的管理。

  5. 企业要通过建立定岗定责的岗位责任制度,将成本控制工作细化到各个工程项目部的负责人工作内容当中。加强薪酬绩效体系的建设,提高所有工作人员在成本控制方面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二)掌握工程成本控制的基本原理

    建筑工程项目的管理团队要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认识到现阶段新型管理技术与管理方式在整个成本控制过程当中的重要作用。

  6. 根据施工进度计划,将整个成本控制分为事前控制、事中控制和事后控制,通过这种全过程的动态管理来把握好整个管理过程当中的重点。

  7. 管理团队要将整个项目拆分成各个阶段,通过人员配合,把握好整个成本控制过程当中的偏差,既要为成本控制留余地,也要保障整体的施工成本与预算当中的数据差异合理。

  8. 管理人员要优化概预算编制、加强预算执行、修正不合理的预算方案,通过这种良性的循环模式,来尽可能的减少施工竣工结算数据与整体预算之间的差值,避免结算超预算现象的出现。

  9. 要善于通过现代化的合同管理方法,建立有效的施工契约,通过减少法律风险与合同风险的方式,来完善成本控制过程当中的各个细节。

  10. 在施工前期制定预算编制之前,管理人员要与设计人员一起,到施工现场进行实地勘察,了解整个工程项目的自然条件,尤其是施工地区的气候条件,地形地貌条件,水源条件,交通运输情况等等[2]

  11. 设计人员要结合建筑的具体特点进行实地调查,了解整个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当中与周围地区居民之间的关系,了解所有材料的采购地点和供应商信息,了解所有材料的运输渠道和运输路径。

  12. 工作人员要对所有使用的工具、器械,以及当前的时机施工水平,进行优化分析。 将整体的建筑工程项目划分为不同类别的各个小工程。

  13. 按照建筑面积、总价、单方造价、人工费、材料费、机械费、规费、管理费、利润、税金等不同的种类,对所有的成本进行优化控制。

  14. 预算人员还要分清在预算计划的过程当中,哪些因素是可变的,提高资金应用的充分性与必要性,降低资源浪费对整个施工造成的负面影响。

    综上所述,现代化的建筑工程项目要从成本控制的角度,对整个工程项目进行优化分析。科学分析土建工程成本有利于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人员从问题的角度看待目前成本控制的不足。因而我们要加强对于土建工程成本管理的理论研究,提高实际的管理效果与管理科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