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造价管理服务城建 > 造价论坛

工程造价风险管理探讨

来源: 南通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0-04-01 字体:[ ]

工程造价风险管理探讨

南通万隆工程管理有限公司金小青

摘要:在我国建筑行业迅速推动与发展的背景下,建筑工程造价在建筑工程中越来越充当着"头等角色",建筑工程造价就是对完成一个工程项目建设所需全部费用进行预算或计划的建设价格。如何对一个建筑工程所发生费用进行合理、科学预算(即工程造价)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因此,不论是建筑企业还是业主方都应当对于工程造价风险管理应当加以研究重视,只有不断地努力完善工程造价风险监管机制,才能够减少风险的发生。本文对此做出分析并提出了相应风险管理对策。

关键词:工程造价;风险分析;控制措施

一、建筑工程造价风险管理的意义

(一)能够提高项目建设的经济效益

众所周知,建筑工程项目相对其他项目来说具有时间跨度比较长、投资规模比较大等特点,就建筑工项目本身来说工程造价影响因素有很多,一有疏忽就会导致整个工程项目成本预算不合理,因此,进行建筑工程造价风险管理极其重要,建筑工程造价风险管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控制成本费用,从而科学合理地降低成本费用,甚至还能够减少一些额外的损失,能够使得成本效益最大化,从而使整个项目工程效益得以提高,从而使得业主方的合法权益得以维护。

(二)可以有效避免盲目投资

对于业主方来说,业主在投资过程中应当合理地进行建筑工程造价,因为业主方本身投资过程比较慌张,有没有可以准确的数据可以计算衡量,所拥有的信息具有不对称性,一不小心就会导致进行盲目投资,使得工程项目投资膨胀,如果业主方不进行合理的工程造价,会在一定程度上怂恿施工团队出现不仔细作业、赶工期、偷工减料的现象,并伴随一些安全事故的发生,不仅会延长项目工期,降低工程效率,还会额外的成本,使得整个工程项目"得不偿失",损坏业主方的权益,然而,加强建筑工程造价风险管理能够有效地避免这些盲目投资,从而在一定程度能够项目投资膨胀的发生得以避免,从而使得整个建筑企业施工过程安全、有效进行,减少额外安全事故的发生,使得整个工程项目效益得以提高。

二、业主方工程造价风险管理问题

(一)风险管理理念及管理方法滞后

我国业主方在建筑工程方面的造价工程风险管理管理观念以及管理方法方面相对来说还是处于落后的状态,管理观念还是处于"旧社会"阶段,管理方法相对较为落后,业主方在工程造价方面都没有过多的积极性,从而使得整个建筑工程造价不合理,再者,业主方对工程造价风险认识程度还处于懵懂状态,并且相应的风险管理技术也比较落后,风险规划机制还不够完善,从而致使工程造价出现一些问题,从而损坏了自身的权益,导致了盲目投资。

(二)风险管理人员认知不足

就我国目前风险管理人员来说,我国大部分工程造价风险管理人员对于造价风险认识还只是处于表面层次,对于风险的认识还不够充分,甚至缺乏相应的造价风险管理意识,使得风险管理人员不能应对风险,缺乏相应管理方式,在对工程项目进行造价时不能够准确预测风险,不能够根据行情变化更换相应的管理方式,使得工作人员造价管理与决策不够准确,甚至不切合实际情况,造成经济损失,使得工程造价风险得以发生。

(三)风险管理监督机制不够完善

在如今的建筑工程项目的风险管理过程中风险管理监督机制尚不够完善,许多业主方都没有建立专门的监督部门对工程造价过程进行监督,从而整个工程项目的造价是否科学、合理不能够清晰掌握,其次,监督部门的不完善难免会使得整个建筑工程出现贪污受贿、以权谋私等行为,并不能有及时、有效地对此进行控制,使建筑企业工程造价管控呈现混乱局面,从而不利于业主方的管控,损害自身的权益,并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三、建筑工程造价风险管理对策

(一)树立风险意识,建立和完善风险应对机制

由于我国有些建筑工程造价风险管理人员对造价风险的认识还只是处于表面层次,还没有树立相应造价风险管理意识,从而造成建筑工程项目出现盲目投资导致造价不合理等现象,使得建筑工程项目出现风险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甚至走上打官司的道路,破坏了和气。因此,业主方要想真正实现项目效益最大化,维护自身权益,就应当从重视风险管理人员有无树立造价风险管理意识开始,加强对风险管理人员的管控,建立和完善工程造价风险应对机制,从而合理地减少风险的发生或将损失降到最低。

(二)确定人材机价格及用量

在施工过程中要能够确定人材机价格以及相应的用量,又能够保证相关材料的安全性,要能够选择符合质量标准的材料,同时在建设的过程中也应该以节约材料为出发点,比如领取材料的过程中要记名,防止浪费。同时也应该增强整个施工队伍的质量,合理的分配劳动力,这样才能够提升整个施工效率,通过加强对于施工过程中材料的使用以及设备的维修,以此来促进相关项目的高效开展。

(三)严格设计变更费用

在施工过程中要能够对整个设计变更费用进行规定。对于可能出现的一些导致施工问题的现象要能够及时制定策略,比如对于引起工程费用的变化,要能够规范签证费用,这样才能够有效的降低项目的成本,进而提高工程造价管理质量。

(四)加强索赔意识

施工过程也应该有效的加强索赔意识,充分的了解招标书其中的内容,并且通过法律作为保障来对合同文件中的内容进行落实,通过对于现场施工图纸、施工合同以及技术规范的了来为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索赔提供基础。要能够保存整个过程中的原始材料,并且加强施工过程各个部门的协调配合,这样才能够控制工程的成本。结语:对于建筑项目来说,要能够保证施工过程中的合理性与科学性,通过树立风险意识来对其中的造价风险进行管理,并且有效的处理工期与质量之间的关系,高效的完成整个建筑项目。

(五)制定工程造价风险管理计划

各行各业的经营过程都可能有风险的发生,这种风险是潜在的、不可准确计算的,但是风险可以通过有效的风险控制手段加以控制,从而减少风险的发生或者使得风险经济损失降到最低。建筑工程项目中有许多因素能够导致项目工程造价风险的发生,因此,制定工程造价风险管理计划对于业主方监督管理工程实施过程不可或缺,有效制定造价风险管理计划从而对整个工程项目进行科学合理地预算,并有效避免盲目投资、造价超标等现象的发生,使得整个建筑施工计划、施工过程都具有合理性,从而得以实现业主方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

(六)完善风险管理监督机制

业主方要想真正实现避免工程造价风险的发生或者降低工程项目造价风险,使得工程造价具有合理性、科学性还需要完善相应的造价风险管理监督机制,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只有业主方制定相应工作人员规范,并对造价风险管理监督机制加以制定和完善,避免建筑施工过程出现"贪污受贿、以权谋私"等现象,从根本上制止一些风险行为的发生,才能够有效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四、结束语

工程造价伴随着我国建筑工程行业的发展愈发具有显著的地位,工程造价风险的发生对于业主方来说具有毁灭性作用,因此,业主方要求自己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就必须建立健全一套完整的工程造价风险管理体系,并树立相应的风险意识,建立和完善风险应对机制,制定工程风险管理计划,完善风险管理监督机制,控制建筑企业的相关行为,从而真正维护自身权益。

参考文献:

[1]卞珅. 工程造价审计风险及其防范对策探讨[J]. 财经界(学术版), 2017(17):128.

[2]杨蕊. 完善施工项目工程造价风险管理的措施探讨[J]. 科技创新与应用, 2017(9):261-261.

[3]肖启艳. 建筑工程造价风险管理的措施与改进探讨[J]. 四川水泥, 2018(6):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