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造价管理服务城建 > 造价论坛

基于实例分析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优化研究

来源: 南通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2-09-02 字体:[ ]

基于实例分析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优化研究

宏信天德工程顾问有限公司南通分公司--黄永彬

【摘要】本文主要分析了工程造价控制现状,其次阐述了以实例分析为基础依据的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优化策略,通过相关分析希望进一步提高工程造价控制水平,仅供参考。

【关键词】实例分析;工程造价;全过程;优化控制策略

1工程造价控制现状

一是工程造价与市场无法有效融合,主要就是因为工程造价市场环境不断变化,无形中也要求工程造价管理工作适应市场的多变趋势。结合我国实际状况进行细致分析,就会发现国家和其他行政单位,实际制定的定价定额具有一定盲目统一性和滞后性,这样就会导致不同的地区和不同的单位,使用的定价数据市场价格,无法完全进行实时统一。

二是工程造价竞标方式存在不足。现阶段我国建筑行业,都是以应用招投标统一管理模式为主,但是以市场环境为基础进行操作时,具体的工程招标都是以国家定额标准作为参考依据,在对招标价格进行综合评价之后,来完成中标者选择工作。在落实招投标工作期间,人为因素的影响程度较大,不仅会对招投标成本造成影响,也会使招投标过程变得非常复杂和混乱。

三是工程造价无法满足市场竞争机制要求[1]。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趋势的不断变化,市场竞争机制是否具备完善性和科学性,对于能否对建筑资源结构进行优化配置具有重要影响。细致分析工程造价的竞争内涵,就会发现其以建筑业竞争机制为核心依据。此外,也会受到一些客观因素的影响,导致具体应用的工程造价计价方法,对公平竞争的局面造成严重破坏。

2以实例为依据的全过程工程造价优化控制措施

以A地区的一个高层建筑项目为依据进行分析,可知其地上有23层,基本上都是以商业和住宅为主;地下有1层,以地下停车场为主,一共的建筑面积为30000平方米。这一建筑工程项目涉及到多个不同的专业领域,具体包括智能、消防、桩基础施工等多个方面的内容。 此外,这一建筑项目的总投资进而为一亿元,其中安装工程合同价格为0.4亿元,并且合同期为500天。

2.1工程项目造价控制实施的核心方案

一是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开展造价小组构建工作。在此期间,工程造价咨询机构要严格按照标准要求和程序,与施工单位签订相应的协议,以此作为主要参考内容,制定图一所示的全过程工程造价控制方案。对于双方而言,要明确自身工作职责,同时也要在义务范围内对工程造价全过程进行严格控制。比如:全面结合建筑工程施工服务的具体内容和特点进行分析,并且还要组织并构建高能力和高素养的施工队伍。

二是制定完善的建筑工程项目配套管理制度,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保障各个环节的施工建设与管理工作顺利开展。在落实施工建设这项工作期间,极易产生施工变更和工程支付等多种问题,这就要紧紧依据具体的施工计划,保证每一个操作行为都具有规范性,甚至还以书面的形式将其上交给负责人。

三是确定具有可实践性成本控制目标,这就要对建筑工程项目精细细致划分,进而帮助业主确定科学合理的投资方案[2]

四是积极参建筑工程项目整体招标活动,为了能够保障施工状况满足标准要求,就要做好标准招标、合理评标中标人、严格审查资质等多项工作。通过按照顺序做好这些工作之后,一共完成了本期30个投标阶段,一共的投标进而为8521万元;将其与最初的标底价进行对比,不难发现节约了较多的资金。

2.2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的管理要点

一是决策阶段。非常关键的一项工作,就是确定可行性研究报告。这就要采用多种不同方案,对决策方案的可行性进行研究,并且也要细致分析多个影响参数,在此之后再确定综合性的评审方案。通过制定最佳报告的方式,为后续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做足准备,同时也要制定符合决策阶段造价控制要求的管控方案。

二是设计阶段。高效落实此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工作,能够为业主和企业的共同利益进行服务。始终遵循客户利益优先原则,最大程度上满足客户要求。此外,还要着重开展综合调查、经济和节能方式设计工作,在保证施工单位严格执行现场条件的同时,保证最终确定的安全施工方案具有有效性。

三是招投标阶段。主要就是对投标价格制定和承包方式的选用等内容,进行严格管控。施工单位要明确图二所示内容,全面结合建筑工程量具体状况,制定有效的招标基准;投资者全面结合现场运行条件,保证最终选用的承包方式具有针对性,达到有效降低工程造价的目的。

四是施工阶段和竣工阶段。密切关注市场变化趋势,全面掌握实时有效的施工情况和物资信息,为提升施工阶段的工程造价管控水平创造条件。严格管理施工现场签证和隐蔽的工程,防止产生签证行为混乱等问题,促进工程造价控制工作顺利开展。在建筑工程进入到竣工结算阶段之后,需要工程预算外的各项费用进行严格管控,同时也要对清单中遗漏的项目,或是变更引起的新项目进行控制,进而帮助建筑工程创设更多的经济效益。

结束语:

总之,工程管理工作内容多种多样,其中工程全过程造价控制工作非常关键,需要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基础上,制定完善的全过程造价控制和监管机制。通过对系统动态控制方法进行充分应用,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占据重要地位,从而促进我国建筑行业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肖丹萍.建筑安装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优化策略[J].住宅与房地产,2019(04):135.

[2]洪娟.关于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优化措施的实践探讨[J].四川水泥,2018(11):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