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造价管理服务城建 > 造价论坛

论工程审计中全过程造价控制的运用

来源: 南通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0-03-16 字体:[ ]

论工程审计中全过程造价控制的运用

江苏方桂圆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施锴

摘要

在工程审计过程中,造价的全过程控制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例如,控制成本、预算等。因此,工程中怎样对造价进行全过程控制成为工程审计部门十分关注的问题。我们应该对工程造价进行分析研究,进而在审计过程中更好地对造价的全过程进行控制。

一、明确工程审计中造价的全过程控制的重要性

在审计过程中,首先应明确造价的全过程控制的重要性,进而可以增强审计人员对其工作的高度重视,在工作中对工程造价的控制能够心中有数,有计划高效率地将造价控制工作进行下去。工程造价造价包括几个方面,有投资估算、设计概算、施工图预算。工程审计中通过合理有效地控制项目的投资可以降低投资数额,增加收益。因此,控制工程造价在工程建设中应该得到高度的重视。只有将工程造价控制好,才能更多地增加企业的盈利,同时,很大数额的开支将被节约下来,这样有利于节约社会资源,不断提高收益。

二、完善的工程审计造价控制的管理机制

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在工程审计造价的控制过程中是至关重要的。拥有一套健全的管理机制可以有效地增强工作人员的责任心,使其尽心尽力。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审计人员进行约束,增强工作的规范性。工程审计管理中,应对每个审计人员的工作进行明确分工,规章制度做到奖罚有度,这样才能更好地进行造价的全过程控制。在工作中,审计人员要各尽其职,分工合作。若在工程审计中,审计人员不按规章办事,应酌情对其进行警告或处罚。将造价控制的计划做完善是工程审计中对造价控制的必要前提。有一套健全的造价控制计划作为依据,才能确保工程造价的控制工作顺利进行,有效地避免造价过大等问题。此外,为了使工程的投资金额与预算更加适合,还应制定完善的投资与预算标准。

三、工程造价控制的方法

控制好工程造价就是指在投资、决策、设计、实施阶段将工程的实际造价金额控制在限额以内。在每一阶段都将造价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可以使投资收益相对提高。下面是几种实用的方法,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控制工程造价。

1、决策前工程造价的控制

在进行项目决策前就要对工程造价有一个合理的初步预算,然后再结合项目相关内容对工程造价进行控制,以使工程建设的成本降到最低。决策前,对工程造价的控制与确定应严格符合科学性原理,不能为了控制工程造价而使工程的建设质量降低。因此,可以说是以保证工程质量为前提而进行的工程造价控制。投资决策是工程造价产生的源头,这一阶段所做的工作都是非常重要的,一般情况下,项目决策阶段在投资额中约占0.5%到3%。

(1)确定项目的合理规模。生产规模也即生产数量问题,生产规模太小将导致资源配置的不合理,也就是说对项目的生产规模的选择要合理,这与项目的成败息息相关,同时也直接关系到工程造价的合理性,因此,合理确定项目的规模意义重大。

(2)适时对项目进行限额设计。要想合理控制工程造价,首先要将限额设计加入到设计的过程之中。对于限额设计,我们首先要理解它的概念,其实限额设计就是指按照批准的可行性研究的报告投资估算控制初步设计,按照批准的初步设计总结出控制技术和施工图的设计。在限额设计中,一定要对某些不合理的变更进行严格控制,从而使其不会突破总投资金额。在项目投资的控制中,限额设计是一个重要点,应该将其做好,才能保证造价控制的顺利进行。

2、施工期工程造价的控制

很多施工材料在施工期会由于不同的原因而发生更改,因此,施工期工程造价的控制非常重要,它不仅对工程的总造价有很大影响,还直接影响到资源的配置,我们要高度重视这一阶段的造价控制。

(1)做好材料的价格认证工作。施工过程中,材料和设备成本在施工期工程造价中占有了很大一部分。工程管理中,为了保证材料的价格合理,必须安排专业的材料管理工作者,在材料进场时,还应有专业的质检人员,以保证所购材料的质量。日常生活中,应及时对材料的市场价格与质量做全面的调研,通过对相同材料的比价来控制材料成本,进而更好地控制工程造价。

(2)做好材料的质量认证工作。在工程造价的控制中,不仅要合理控制材料的价格,还要严格控制材料的质量,我们不应该为了得到相对较低的价格而不顾材料的质量。如果在材料投入使用时及时发现了质量问题,将会对该材料进行重新购置,重新购置的费用很大,这种情况不仅浪费了第一批材料,还使材料的成本翻倍,大大增加了工程造价,还可能导致资金的周转问题。因此,在工程建设中,必须做好材料的质量认证工作,以保证材料质量达标,避免出现后患。

3、工程后期的成本管理和合同管理

要对工程造价的全过程进行控制,必须要重视工程后期的成本和合同管理。工程进入后期阶段时,一定要将本工程项目的总成本准确计算出来,并与做好的限额计划做出比较,以确定本工程的投资总额是否限定在计划之内,并及时发现工程造价中的各项问题。此外,对于工程合同的管理也相当重要,特别是工程后期阶段合同的管理,它可以很好地保证工程的质量和造价,对于签订合同的双方来说,它有利于维护好自身的利益,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对工程造价有所控制。在制定合同时,必须要将双方的责任和义务明确出来,以促进双方的合作。此外,还要制定一套完整的意外赔偿计划,这也对工程造价起到了间接的控制作用。

四、结语

控制工程造价是工程建设中的一项必要措施,它可以使工程建设成本降低,间接地增加工程企业的赢利。因此,在工程建设中,我们应制定一套完整有效的计划以合理控制工程造价。相信随着工程造价控制合理性的不断增强,各大企业创造的收益将不断增多,同时也为社会节约更多的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