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造价管理服务城建 > 造价论坛

浅析工程造价超预算的原因及控制措施

来源: 南通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0-11-10 字体:[ ]


江苏省江豪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吴刚

摘要:在建筑工程的施工阶段,时常出现结算超预算、预算超概算等情况。形成的原因多且复杂,有来自人为的主观因素也有来自市场方面的客观因素。工程预算的工程量与实际不符,会对施工方和投资方的经济利益造成直接的损害。因此,对于建筑工程中时常发生的造价超预算问题的原因进行研究具有十分的重要的现实意义,根据一定的理论提出有效的措施更能够帮助施工方与投资方有效地减少损失。

关键词:建筑;工程造价;超预算;原因及控制

在任何工程中,对工程所需的资金进行前期的预算都是十分有必要的,造价的预算阶段可以起到约束建筑产品价格的作用,可以作为工程价款的标底,同时也是资金方对投资金额进行阶段性控制的依据。但是,当前很多的实际施工过程中时常出现结算超预算、预算超概算等情况,对于投资方来说,无法对于工程进行有效的成本管理;对于施工方来说,施工预算作为对工程项目资金进行控制的核心内容,会影响设计施工方案的具体实施。因此要全面细致地对于造价超预算的原因进行分析。

1.建筑工程造价超预算的主要原因

工程造价中超预算问题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主要如下:

1.1工程造价预算方法不当

要正确进行合理的预算必须要选择符合实际情况的预算方法,若预算方法出现偏差就无法对预案管理目标与施工目标进行有效的保证,特别是在施工情况多变的情况下。另外,预算方法的问题还可能出现在实际值与计划值的比较、抽查、监督和改正的过程当中。除此之外,很多负责预算工作的人员在进行预算时并不十分了解施工的工序和方法,这会使得编制完成的预算会较易出现漏项和缺项的情况,无法全面地对建筑施工过程中需要用到的资金进行细致的反映。可见,缺乏合理、科学的预算方法会使得造价预算无法在实际工程中发挥应有的指导功能,从而使得施工方为了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使用了更多的资金,最终超出预算。

1.2建筑材料价格波动大

建筑材料的价格一直随着市场整体的价格变化而不断变化。建筑工程的施工周期一般会比较长,施工涉及的范围也比较广。所以在施工初期进行的预算就算能够考虑到市场价格的一定变化,但也无法保证做到毫无偏差。

1.3施工设计不够科学造成的超预算

要保证工程的质量,就要对整体的工程进行合理的设计,形成周密、详细的施工计划才能够开工。合理的施工计划不仅能够保证工程按质按量完成,还能够保证预算等各个方面都在计划之内。但是仍然有很多设计单位的设计不能达到应有的标准,可能存在以下几种状况:(1)设计单位对于施工项目的总体情况没有形成清楚的认识,在设计之前并没有进行全面的实地考察,在不具备详细的勘察探测资料时按照建设单位的要求对于工程项目进行理论化的设计,这会直接导致施工图纸与实际情况不相符,为了保证质量只有在施工过程中不断进行重新修改;(2)建设单位与设计单位之间缺乏必要的沟通,造成双方的信息交换受阻,容易导致设计的深度不够,只有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进行更改;(3)有些建设单位为了争取到某些项目的建设资格,有意在设计书中将各种金额预算压低,并以此来吸引投资方注资;(4)有些建设单位在招标时为了压低造价,使用一些与实际情况不相符的设计方法,或者使用较低的标准进行设计,使得实际施工过程中必须进行修改。

1.4控制工作不到位造成超预算

建筑施工具有项目多、工期长、范围广等显著特点。项目的工序繁多,如果在施工的过程中管理人员没有充分发挥作用,就无法对于项目的施工成本、质量和进度进行及时和准确的把控,从而很难对施工过程中的资金使用进行有效的监控和调整,非常容易造成资金浪费的现象。

1.5监控工作不当造成超预算除了管理人员是超预算控制工作中的重要一环,监理人员也应该发挥相应的作用。例如,在对于施工单位的施工方案进行审查时,要对其资金安排的合理性进行核查,最好能够实现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使用较少的器械和人力来完成等量的工作,来避免因为无效管理和无效劳动造成的资金浪费。除此之外,监理人员需要有足够的责任心,做到慎重对待签证,减少造价超预算发生的可能性。

2.控制建筑工程超预算的方法

2.1选用高素质的管理人员

管理人员的素质高低是决定工程造价是否会超出预算的重要因素之一,作为建筑工程造价的管理人员不仅要能够对于建筑工程造价相关的知识进行全面的掌握,还要对于相关的政策、法规有一定的了解,更要对工程的投资、控制、器械和原材料的采购以及施工的主要工艺流程有一个全面的了解。随着时代的进步,各种新技术、新材料层出不穷,这还要求造价管理人员要保持终身学习的态度,对于各种第一手资料和数据及时掌握,来减少造价不合理的情况的发生。

2.2按照标准进行施工

施工单位要严格按照施工设计和计划来进行施工,并且最大限度地保证质量达到标准。施工材料的使用需要经过合理的分配,才能够实现最优化的利用。此外,还需要对于人力和机械进行正确的调配,分工合作以达到效率最大化。

2.3重视工程造价的预算编制

合理、科学的工程预算是保证施工造价在合理范围之内的重要工作,预算编制人员要对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有全面的把控,在进行工程预算工作时要对于施工场地的特点进行考虑,以此为基础展开编制工作。各个阶段的勘察报告、施工设计图纸、标准图集、地形图等都是重要的参考资料。其中特别需要对于施工图纸进行熟记,对于套用定额单价且当没有适用定额时进行合适的换算,并能够对工程预算编制的分项进行准确的分类,精确地计算出工程量,这样得出的预算能够在很大的程度上避免错记、漏记等失误。

2.4考虑适度的弹性

在施工周期内,工程项目的内部及外部环境都可能发生变化。建筑施工过程中要使用的材料种类多、数量大,购置各类原材料和设备的资金在总造价中占很大一部分。因此对于可能发生的原材料价格上涨要保持一定客观的态度,在预算中要给差价的调整保留余地,留有适度的弹性。在进行造价预算时要充分考虑市场价格的波动趋势,做好动态管理工作,使其具有一定的适应环境变化的能力。

3.结束语

建筑行业想要获得长久的良性发展,就需要脚踏实地,重视会对施工带来影响的各种因素。工程造价的超预算对施工中涉及的每一方都会带来各种程度的损害。为了解决超预算的问题,建筑单位必须要时刻牢记提升自己的综合竞争实力,控制好工程的成本,使项目的完成建立在合理的预算之内,有效地控制建筑工程超预算的情况,从而提高自己的经济利益,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分得一杯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