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造价管理服务城建 > 造价论坛

浅谈影响工程安装造价的因素及控制要点

来源: 南通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1-01-12 字体:[ ]

南通万隆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袁赛英

摘要:随着现代建筑复杂程度的不断提升,建筑工程安装作业的综合性也在逐渐加强,建筑工程安装造价是安装管理的核心工作,只有做好了造价控制,才能够保障项目的效益。本文对建筑安装工程造价影响因素展开了探讨,分析了造价控制要点,旨在进一步推动建筑工程安装造价水平的提升。

关键词:建筑工程;安装造价;影响因素;控制要点

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各行各业都得到稳步的前进,尤其是建筑安装工程,已经成为复杂度较高、综合度较强的工程项目,并且其建设水平与施工质量的要求也在持续的提升。工程造价的合理性与否,不仅会对施工进度和质量高度保持关联,同时也会对施工单位的经济效益产生直接的影响。提升企业的空间与时间使用效率,就成为施工企业需要做的事,这样才能够全面的了解与掌握建筑安装工程造价,从而对于其影响因素进行合理的分析,并且在这一基础上制定合理有效的防范措施,最终实施严格的成本管理和监督管理,同时也能够有效的控制建筑安装工程造价的成本。

1 建筑安装工程造价影响因素分析

在当前的建筑安装工程造价实施过程中,难免会存在诸多影响因素,具体而言,主要包含:

1.1 工程施工材料的质量

对于建筑安装工程而言,合格质量的工程施工材料至关重要,直接决定了建筑安装工程的质量。所以,在采购施工材料的时候,还需要进行严格的审核,确保其质量安全可靠,防范出现返工的问题。因此,工程施工材料的质量问题分析,就成为现阶段安装造价控制的主要因素之一。

1.2 工序因素

工序问题,对于建筑工程的安装造价影响较大,但是国内建筑相关企业对于工序的重视度还有所欠缺。在实际的施工环节,施工进度也会影响安装造价。建筑工程是由期限性的,需要在固定时间做好各个施工环节的控制。建筑企业对于工序认识度不足,这样就会造成施工超限,进而增加对应的管理成本,最终导致建筑工程造价持续增高。

1.3 建筑安装出现差错

随着建筑技术越来越先进,必定会出现一部分的问题。因为较高的建筑安装技术,对于相应操作人员的技术要求也会随之提升,因此,就需要针对操作人员做好对应的培训,确保其本身的素质达标。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因为建筑安装工程经常会有不培训直接上岗的现象,这样就会导致建筑安装问题的出现,操作人员可能就会产生操作不当的行为,最终导致工程造价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另外,由于施工单位没有建立对应的施工管理制度,这样也会出现施工工作不规范,工程造价得不到有效把控的问题出现。

1.4 专业较多

在建筑的安装工程中,由于本身所涉及到的专业较多,所以,也难免会对安装工程造价带来一定的影响。因为各个专业的相互交叉,就很容易出现相互重叠等现象,这样就必定会导致安装工程造价的提升。

2 建筑安装工程造价控制的措施

针对当前的建筑安装工程造价控制,还需要做好对应的物资采购处理,完善施工过程之中的工序管理,再配合上操作人员技术水平的提升以及相应的制度完善,这样就可以达到建筑安装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推动建筑施工单位的有序发展。

2.1 确保购置的材料符合建筑安装要求

对于施工单位而言,想要做好工程造价的控制,首先需要建立对应的审核制度,能够逐一去审查购置的工程施工材料,确保其工程施工材料能够满足质量的要求,达到建筑安装的规格标准,确保建筑安装工作能够有序的开展下去。同时,工程造价的管理人员还需要按照施工建筑的实际情况,结合施工建筑的具体情况,明确施工材料的价格区间,这样在确保施工材料质量的前提下,也能够减少成本方面的支出。所以,建立严格的审核制度,让工程施工材料的价格管理更加合理,这才是工程造价得到有效的控制与管理,帮助施工单位增加经济效益的有效措施。

2.2 加强施工过程中的工序管理

在建筑工程的顺利实施过程中,其基础是材料与设备,建筑企业还需要强调对施工材料与设备的管控。注重施工材料管理,严格审核材料标准是否符合要求,其价格是否能够在预定的范围内;合理引入先进设备,淘汰破旧设备。这一种管控工作,不仅有利于整体质量的把控,同时也能够满足企业经济效益。其次,注重工序的有效管理,强调各个部门之间的沟通能力,能够提供一个有序的工程管理模式。目前,国内的建筑工程安装造价已经趋于国家化的发展,企业还需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条件,强调施工过程中的工序管理。只有不断增强施工阶段的管理,才能够让建筑工程的施工工序匹配对应的标准,最终合理有效的控制建筑工程的安装造价。

2.3 建立建筑安装工作制度,提升操作人员技术水平

作为建筑施工单位,在严格的审核工程物资,规范工序之外,还需要对建筑安装施工过程之中的问题进行纠正。施工单位在招聘对应的施工人员中,应该尽可能让技术要求较高的岗位可以匹配一些高素质的技术人才,只有如此,才能够有效的规避操作不当等问题的出现,从而确保建筑安装工作的进度。针对部分相对基础的,对于专业性要求不强的工作岗位,则需要定期做好对应操作人员的培训工作,确保其操作人员能够实现与时俱进,让其技术与素质都可以得到对应的提升。另外,建筑施工单位也需要做好建筑安装工作制度的建立健全,能够尽可能将工作之中施工人员的不良行为加以纠正,让施工人员能够真正做到有章可循,进而提升工作的质量。施工单位通过建筑安装制度的建立,就可以满足建筑安装工作的高效实施,这样也可以实现对建筑安装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最终帮助建筑企业提升其市场竞争力。

2.4 合理规划,克服专业之间的交叉

对于建筑安装工程而言,为了能够合理的控制其工程造价,还需要注重各个专业之间的交叉作业,能够做好施工的合理安排,避免不同专业之中的重叠,做无用功。具体而言,通过合理的规划,让不同专业的施工操作能够流水有序的实施,这样就可以避免安装造价的提高,同时也有利于施工的顺利进行。

2.5 重视工程变更和合理索赔

因为电气工程施工相对较长,因此业主在这一时期对工程进行修改是不可避免的,施工环境的影响是不可避免的。工艺技术等不可预见的因素也会增加,设计变更也很常见,施工方应根据变更情况及时签发签证,同时,为有效控制工程造价,工程变更资料应由专人保管,保证变更费用的顺利结算。在施工过程中,受施工现场条件、气候、施工进度、原材料价格、合同条款、施工图纸等变化的影响,可能出现索赔。因此,在工程安装过程中,相关人员必须对可能引起工程索赔的问题进行预测,制定预处理方案,以优化工程造价管理效果。

2.6 完善造价控制和管理体系

提高造价控制和管理水平,工程安装企业需要进一步完善成本控制和管理体系,并在施工过程中加以实施。比如,某工程安装企业在某办公楼安装时,就制定了质量和成本并重的成本管理制度,要求施工过程中的每一位管理人员到施工现场对工程进度和质量进行监督检查,特别是在电气设备安装和电缆敷设进度同步的情况下,有必要对人员配置问题进行分析并及时调整,以达到资源配置的最佳效果。最终,在科学的成本控制体系的保证下,项目顺利完成,为电力安全企业带来了较高的经济效益。

3 结语

总而言之,在当前的建筑工程领域之中,建筑安装工程造价作为其重要的内容,但是因为各个方面的影响,难免会导致其建筑安装工程造价问题的出现,所以,就需要通过各种有效的途径来实现其控制,最终帮助建筑施工单位降低成本,提升工程质量,推动建筑安装工程造价管理能够有序的发展下去。

参考文献:

[1]罗智斌. 浅析机电设备安装工程造价控制的影响因素及其策略[J]. 山东工业技术, 2019, 000(016):93.

[2]董鹏. 浅谈建筑工程造价预算控制要点及其把握[J]. 门窗, 2018.

[3]张吉, 余卓轩. 浅议工程造价的影响因素及控制措施——以星港国际广场为例[J]. 四川水力发电, 2019, 038(002):13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