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造价管理服务城建 > 造价动态

关于2020年度全市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统计年报填报工作的通报

来源: 南通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1-03-09 字体:[ ]

通建价[2021]15号

各有关单位: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0年工程造价咨询统计调查的通知》(建办标函[2020]675号)、《江苏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关于做好2020年度江苏省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统计报表的通知》(苏建价函[2021]2号)文件要求,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对全市61家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的统计年报完成了审核汇总和上报工作,现将统计年报填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工程造价咨询统计是依据国家统计法经国家统计局同意建立起来的一项工程造价咨询行业统计制度,是反映工程造价咨询业发展水平、为政府和行业组织提供决策依据的重要工作。统计年报工作开展以来,大部分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能够意识到年报工作的重要性,填报的质量和时效都比往年有所提高,通过2020年全市造价咨询企业年报统计分析,全市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共有61家,其中甲级27家,乙级29家,暂定乙级5家。从业人员:1089人,2020年度全市造价咨询企业的咨询项目总数为6223项,咨询标的额12729952.46万元,营业收入21960.39万元,同比2019年均有大幅上涨,全市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向稳中向好的方向快速发展。

从填报情况看,填报质量和时效较好的企业有:海安中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南通东洲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江苏建达全过程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江苏中莲土地房地产资产评估造价有限公司、南通海陵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南通市精华建设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江苏中房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南通新江海建设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南通普发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南通万隆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江苏新世纪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特此给予通报表扬。

二、存在问题

部分企业仍然未领会统计年报的文件精神,对统计制度的理解不够深入。在年报审核中仍然发现有以下几个问题:

1、部分企业填报企业期末从业人员时未包含企业全部工作人员,比如部分企业有监理、招标代理业务,却只统计了造价从业人员,未把监理与招标代理人员统计在内。

2、表3中的工程结(决)算阶段审减工程造价总额指的是本年度核减的工程造价金额,发现不少企业误填报了送审总额或者填写的金额与结(决)算阶段咨询收入的金额比例关系存在差错。

3、表4中的应付职工薪酬指企业为获得职工提供的服务而给予各种形式的报酬及其他相关支出。是填“应付职工薪酬”本年贷方累计发生额而不是余额,发现部分企业填成应付未付的,也有漏填的。

4、表4中的财务费用和利息净支出的填报问题每年都发生,不少企业只填了财务费用和利息净支出的其中一项,或者出现利息净支出大于财务费用的情况,如企业有银行存贷款,那么利息净支出就不可能为0。

5、表4中的固定资产原值、本年折旧、累计折旧关系仍未理清,依然发现有个别设立期在2年以上的企业累计折旧填写成本年折旧、本年折旧填写为累计折旧、填写了本年折旧不填写累计折旧以及累计折旧小于本年折旧等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1、各造价咨询企业针对本次通报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总结分析,查找原因,落实整改,在下一年度的统计年报填报工作中避免再次出现类似情况。

2、要提高责任意识,各造价咨询企业应每年安排专人负责年报工作,熟练掌握统计年报制度中的各项要求,及时上报年报工作联系人,如工作人员离职后要做好交接和培训工作,妥善保管好登录系统的用户名、密码和加密锁。

3、造价咨询统计工作作为行业统计是全国统计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造价管理部门了解行业基本情况和发展趋势的重要依据。因此统计年报的填报质量已经列为省市信用评价考核的重要考核指标,请各造价咨询企业务必重视。


南通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处

2021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