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通市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工作行动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 南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1-02-03 10:51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扎实做好南通市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工作,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市政府于2020年12月16日印发了,《南通市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工作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现就《行动方案》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到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2019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明确将江苏作为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全国唯一省份,要求在“美丽中国”的工作框架下,探索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为全国城市建设转型发展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地方经验。2020年6月,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要求把美丽宜居城市建设放到美丽中国、美丽江苏的大格局中审视和定位。2020年6月22日,省住建厅确定南通市为综合试点城市之一。2020年11月24日,省美丽宜居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关于印发加快推进美丽宜居城市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苏宜居[2020]1号),文件要求各城市认真组织编制实施方案,细化年度建设目标,明确重点任务、工作步骤、进度安排、保障措施等,加强统筹安排,扎实做好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工作。

二、编制过程

《行动方案》编制工作由市住建局牵头组织市政和园林局、城管局、自然资源局等有关部门共同完成。2019年12月,根据市领导指示精神,我市开展了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申报工作。2020年7月,开展试点工作方案的编制工作,并多次征求各相关单位的意见和建议。10月14日,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专题研究了相关工作。10月28日,在南京召开的全省美丽宜居城市试点工作方案汇报会上,省厅出具了《南通市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修改建议》,指导了我市的美丽宜居城市试点工作。12月9日,《行动方案》初稿在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及相关委局办等相关部门和单位中广泛征求意见。在深入修改完善的基础上,12月16日,市政府正式印发了《行动方案》。

三、主要目标

南通市建设美丽宜居城市的主要目标,在于立足“江风海韵、现代都市”定位,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注重沿江沿海沿河“三沿”联动,打造卓越人居环境,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全力构建人民满意的绿色花园之城、秀美生态之城、魅力宜居之城、精致智慧之城。争取到2022年,建成一批样板项目;到2025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市域治理扎实推进;到2035年,基本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成江海特色彰显、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化美丽宜居城市。

南通市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坚持四个基本原则,分别是:坚持问题导向、民生优先,关注“城市病”,聚焦民生实事落地,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坚持系统谋划、创新施策,注重专项提升和区域集成相结合,整合资源,提高工作整体性、系统性和协调性;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遵循城市发展规律,实施有机更新,注重彰显地域特色魅力;坚持渐次推进、动态提升,紧扣不同阶段目标,强化设计引领和科技支撑,推动渐次改善、久久为功。

四、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提出了七大类、共30个重点任务,涵盖绿色生态营造、水环境治理、交通系统优化、生活服务提升、宜居住区营造、江海特色空间培育、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多个方面。

(一)打造绿色生态高地。包括持续放大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成果、加快推进公园绿地建设、高标准打造生态绿道、积极促进立体绿化应用和推广、加快河道公园化改造、精心打造沿江、沿海风光带等。

(二)实施清水畅流行动。包括加快推进全市区域治水工程、加快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深入开展水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提升防洪排涝能力等。

(三)优化道路交通系统。包括完善快速路系统、优化主次干道布局、提高支路网密度、优先发展绿色交通等。

(四)提升生活服务功能。包括持续加强停车秩序专项整治、打造具有生活气息和发展活力的街区、全力推进市容环境整治提升、优化城市保障服务功能等。

(五)营造舒适宜居环境。包括着力改善老旧小区整体环境、稳步推进破旧片区城市更新、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优化完善物业管理服务、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等。

(六)塑造江海特色空间。包括培育一批有活力、有魅力的特色小城镇、持续擦亮历史文化名城名片、加快推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等。

(七)提升城市安全韧性。包括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推进城区地下管网升级改造、加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管理和使用、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

政策原文: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通市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工作行动方案的通知

政策图解: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通市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工作行动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