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市区房屋建筑白蚁防治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来源: 南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2-17 17:34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9年12月30日,十五届市政府第4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南通市市区房屋建筑白蚁防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为了便于广大企业和社会公众掌握,现就有关问题解读如下:

一、我市为什么要制定《办法》?

(一)制定《办法》是贯彻上级要求的需要

建设部和省住建厅在白蚁防治管理工作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规章规定、规范性文件,如《城市房屋白蚁防治管理规定》《省住房城乡建设厅 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建房屋白蚁预防工作的通知》,适时出台适合我市实际的《办法》,能够更好地指导和规范我市白蚁防治管理工作。

(二)制定《办法》是城市发展的需要

我市气候温暖,雨量充沛,植被丰富,适宜白蚁生长繁衍,属于白蚁危害较严重的地区。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加快和物流运输的便捷,木质纤维类建筑材料使用量增大,加上城市绿化环境的改善,给本地白蚁繁殖和外来白蚁引入带来了隐患。为了有效控制房屋建筑白蚁危害的发生,进一步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有必要制订白蚁防治管理的规范性文件。

(三)制定《办法》是履行工作职责的需要

《办法》的出台能够为加强和规范白蚁防治管理工作提供有力的法规依据,更好地指导城市白蚁防治管理机构积极开展工作。

二、制定《办法》的主要依据是什么?

1.《城市房屋白蚁防治管理规定(2015年5月4日修正版)》 (建设部令第72号)

2.《省住房城乡建设厅 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建房屋白蚁预防工作的通知》(苏建房管〔2017〕533号)

三、《办法》的适用范围是什么?从何时开始施行?

本《办法》适用于本市市区的房屋建筑白蚁防治管理。《办法》所称的房屋建筑白蚁防治,包括新建房屋建筑白蚁预防和既有房屋建筑白蚁治理。

本《办法》自2020年4月1日起施行。

四、《办法》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办法》共十三条,内容基本涵盖了房屋建筑白蚁防治管理的各个方面,《办法》明确了有关管理部门的职责,对房屋建筑白蚁防治管理的防治范围、职责划分、管理体制、预防申办及把关、治理程序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有较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五、白蚁预防申办节点及要求是什么?

新建房屋建筑的建设单位应当在办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前向白蚁防治机构申请白蚁预防,并按照下列要求配合新建房屋建筑白蚁预防工程有序实施:

(一)填写、提交《新建房屋白蚁预防公共服务受理单》,载明建设单位和房屋建筑工程有关信息;

(二)提供能满足房屋白蚁预防施工方案设计要求的相关技术资料,包括施工图纸、施工计划安排等;

(三)配合做好白蚁预防工程的实施,协调白蚁预防的施工安排;

(四)根据白蚁预防处理的要求及时清理基础内外及回填土中的树根、树桩、木模板、废旧木质材料和其他含有木质纤维素的废弃物,对于难以拆除的基础木模板和木板等,应当在隐蔽工程填埋前告知白蚁防治机构。

政策原文:市政府关于印发《南通市市区房屋建筑白蚁防治管理办法》的通知

政策图解:南通市市区房屋建筑白蚁防治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