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建筑施工领域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南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0-09-18 14:17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制定背景

2020年8月28日8时,南通煜海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海安市海安街道雨水管道抢修施工时发生一起中毒和窒息事故,造成2人死亡。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有限空间等重点场所安全监管工作,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在全市建筑施工领域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

二、工作重点

建筑施工现场封闭或者部分封闭,与外界相对隔离,出入口较为狭窄,作业人员不能长时间在内工作,自然通风不良,易造成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积聚或者氧含量不足的空间。

三、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从即日起至9月15日)。各地召开动员部署,成立组织领导,制定实施方案。

(二)自查自纠阶段(9月16日至10月底)。各个项目开展自查自纠,对查出的有限空间一一建档,制定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

(三)检查督查阶段(11月1日至11月底)。各地组织专项检查,对未按规定开展有限空间辨识、制定防范措施、建立有限空间管理台账的和未制定作业方案或未经审批擅自作业以及未做到“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必须严处重罚。

(四)制定长效管理措施阶段(12月1日至12月底)。各地要根据建筑施工实际,制定长效管理措施。

政策原文: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建筑施工领域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政策图解:关于开展建筑施工领域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