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中心城区城市更新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政策解读
来源: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2-06-17 17:06 累计次数: 字体:[ ]

《实施方案》确定了1个总体目标,明确了4项基本原则,决定实施8大工程,完成34项重点任务,编制了100项更新项目,落实了4项保障措施。

一、总体目标

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出成果”的总体部署,打造一批城市更新样板,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制度成果,到2024年,初步建成空间布局更合理,功能品质更完善,治理服务更高效的区域中心城市。

二、基本原则

以“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以人为本,民生优先”“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四项基本原则作为城市更新工作的基本遵循和实施原则。

三、重点任务

安排了8大工程34项任务,一是实施科学规划引领工程,包括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完善功能片区规划、强化城市和街区设计等3项内容;二是实施安全韧性建设工程,包括打造城市生命线试点工程、推进城市地下管线升级改造、提升城镇燃气本质安全水平、推进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深入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等5项内容;三是实施道路交通畅行工程,包括推进组团间互联互通、优化城区主次干路、畅通城市“微循环”、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等4项内容;四是实施绿化美化提升工程,包括加快推进公园绿地建设、高标准打造生态绿道、大力实施“空转绿”工程、推进未利用地块环境美化等4项内容;五是实施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包括深入开展河道水系综合治理、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完善垃圾治理闭环体系、巩固“654”扬尘治理成果等4项内容;六是实施宜居住区打造工程,包括打造功能完整居住社区、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稳步推进破旧片区更新、加快推进绿色建筑发展、提升人防工程使用效率、持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等6项内容;七是实施特色风貌塑造工程,包括高质量打造沿江生态景观带、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加强美丽街区建设、构建多层次新型消费商圈、推进精品酒店集群改造建设等5项内容;八是实施精细管理治理工程,包括推动城市管理提质、深化小区物业管理、推动低效产业用地活力提升等3项内容。2022-2024三年期间,共编制各类实施项目100个。

四、保障措施

为保障城市更新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实施方案落实了4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长担任组长的南通市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城市更新工作。二是加大政策支持。积极探索土地、资金、审批、多方共建等方面的政策体系,全方位支持城市更新工作。建立项目库管理制度,实行城市更新项目清单管理、滚动推进。三是严格监督考核。落实各地各部门主体责任,严格督查考核,确保工作实效。四是强化宣传引导。落实共建、共治、共享,引导市民群众广泛参与,提高社会共识,共同缔造美丽新南通。

政策原文: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通市中心城区城市更新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

政策图解:南通市中心城区城市更新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