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 通知公告

关于转发《关于深化开展市区房屋建筑、轨道交通工程和混凝土搅拌站扬尘整治“654”专项行动的通知》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发布时间:2021-04-26 字体:[ ]

通建安监【2021】14号

市区各在建工程项目部、各参建单位:

现将《关于深化开展市区房屋建筑、轨道交通工程和混凝土搅拌站扬尘整治“654”专项行动的通知》(通住建安[2021]80号)转发给你们,请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结合扬尘防控“6个100%”要求严格贯彻执行,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施工工地主要出入口的醒目位置应设置《扬尘污染防治公示牌》和《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公示牌》,公示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负责人等信息。

二、工程开工前,建筑工地应按要求安装扬尘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设备,并与当地相关主管部门联网。2021年以后开工的政府投资项目必须建设智慧工地,鼓励社会投资项目建设智慧工地。施工工地按规定设置密闭围挡,无破损、缺失等情况。

三、施工现场临时便道、材料堆放区、加工区和物料堆放区等应进行硬化处理,临时硬化路面应采用现浇混凝土或可周转预制板。基础施工阶段可采用临时钢板硬化路面,应确保临时道路在使用中不滑移、错位或破损。

四、场地道路应落实专人清扫、洒水降尘,不得有明显积尘,现场配除尘、抑尘设备设施应确保正常使用。施工主干道应设置排水措施,以免冲洗后的路面泥浆或污水淤积。

五、施工工地出入口应设置定型化车辆冲洗设施,并有配套的排水和泥浆沉淀设施。驶出工地的车辆车身和车轮应清洗干净后,方可驶出施工工地,出口路面见本色。

六、土方施工时,动土区域采用湿法作业,必须使用自动喷淋系统,宜使用大型喷淋系统配合小型移动喷淋、雾炮设施等,确保无扬尘。其余裸露土方应及时覆盖六针及以上防尘网、防尘布、喷洒抑尘剂,或采用喷淋设施和洒水车等设施洒水润湿,土体表面无明显粉尘。

七、施工工地应按规定使用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工程材料、砂石、土方等易产生扬尘的物料应当密闭处理,堆放处应设置围挡或挡墙,覆盖防尘网(布),配合定期洒水等措施,做到随用随取,随用随盖,防止风蚀起尘。

八、施工现场建筑垃圾应清理至集中堆场后严密覆盖,并及时清运。

九、施工楼层内清理应采取降尘措施。在建(构)筑物、脚手架以及卸料平台上运送散装物料和建筑垃圾的严禁抛洒建筑垃圾。现场进行石材等的切割作业时,必须做好抑尘降尘措施。

十、施工工地建筑结构脚手架外侧设置密目防尘网或者防尘布。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2021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