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 通知公告

关于切实做好夏季高温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发布时间:2020-07-13 字体:[ ]

通建安监【2020】31号

市区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各在建工程项目部:

目前,我市已进入夏季和汛期,特别是当前梅雨季节的大风暴雨比较多,为切实做好夏季防暑降温和防台防汛工作,有效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确保一线作业人员安全健康,根据《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夏季高温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通安委办〔2020〕121 号)、《市住建局关于切实做好夏季高温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通住建安〔2020〕224 号)以及《全省防汛抗灾视频指挥调度工作会议纪要》文件精神,现就做好夏季高温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各单位、项目部要切实把夏季安全生产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对夏季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并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将安全生产责任制目标层层分解,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各负其责。要认真分析、深刻把握夏季安全生产的规律和特点,面对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一定要把形势估计得更复杂一些,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把困难考虑得更充分一些,把宣传、预警、保障、应急等工作做得更精准一些,确保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落到实处。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对因忽视预防、疏于管理、制度不健全、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而造成安全事故的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者,依法从严处理。

二、加强高温时段安全管理工作

进入夏季,高温、暴雨、雷电、台风等恶劣天气增多,也是事故多发、频发时段,扎实做好高温时段安全生产工作,遏制事故多发势头,对于抓好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十分重要,各单位、各在建工程项目必须采取有力措施打好高温时段安全攻坚战。

(一)落实高温期间安全生产措施。要督促施工现场针对夏季高温天气特点,进一步完善夏季施工安全生产工作制度。施工现场要重点做到:一是建立、健全防暑降温工作制度,并加强高温天气作业劳动保护工作,确保务工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二是对务工人员进行职业健康检查,记录档案并书面告知务工人员,根据高温天气预报,按照相关要求调整作业时间。三是参建单位要督促项目部加强施工作业现场的防灾保护,对作业现场存在的滑坡、崩坍等地质灾害危险的隐患进行认真排查治理,关注极端天气对深基坑、管沟(槽)和地下、起重、高空作业等带来的不利影响,及时暂停存在危险的作业。四是宿舍、食堂、厕所、淋浴间等临时设施应符合标准要求并满足防暑降温需要,确保饮食卫生防疫工作到位,及时提供防暑降温食品和药品(不得以发放钱物替代提供防暑降温饮料,防暑降温饮料不得充抵高温津贴),加强对食堂卫生安全管控,做好传染病、食物中毒等防范措施;五是要加强作业人员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培训教育,使其了解防范高温中暑的基本常识,掌握有关事故预防和救援知识;六是要制定高温中暑应急预案,并定期进行应急救援演练,配备应急救援人员和足量的急救药品。

(二)强化“危大工程”安全管控。要认真贯彻《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住建部令第 37 号)和《关于印发<江苏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实施细则(2019 版)>的通知》(苏建质安〔2019〕378 号),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加大危大工程安全管控力度。我站将加大检查执法力度,对发现的安全管控体系不健全、隐患排查整改不到位等问题,依法采取移交行政处罚、提请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等处罚。特别是针对:没方案,没审批;不进行专家论证;论证后不修改,论证没通过不重新论证;不按方案施工等四种情形,依法提请暂扣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

(三)突出抓好非作业时间段安全管理。非工作时间段作业历来是事故多发高发,也就是早 8 时前晚 18 时后作业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占比特别高,夏季高温时期,因作业时间的调整,这种不平衡性将更加凸显,规范非作业时间段安全管理十分必要。一是严格执行班前晨会制度,开工前必须执行晨会制度,明确交底内容、交底事项和危险源告知等,安全员要查分包、班组教育和交底情况。二是严格作息时间,工作时间结束后,项目部应清理并查验现场人员,加强工地出入管理,并巡查有无擅自作业情况。三是确需加班作业的,应经项目部同意,项目总监审查,登记作业人员信息、作业部位、作业内容、指挥与旁站人员,并加强现场巡查,落实照明、劳动保护和安全防护等措施。四是严格执行项目负责人带班生产制度,项目经理和安全员必须做到和工人同步上班、同步下班。总包要严查分包单位项目负责人和安全员在岗履职情况。五是涉及超规模危大工程在非作业时间施工的,各参建单位项目负责人不得离开现场,施工企业负责人或分公司负责人应带班检查。

(四)抓好危险物品和重点部位的管理工作。在运输、储存、使用易燃、易爆及有毒有害物品过程中,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火灾、爆炸及有毒有害物质泄漏等事故的发生。高层、超高层施工及配电间、木工间、危险品仓库等重点部门要配齐消防器材,设专人管理,切实做好防火、防爆、防中毒工作。各单位、项目部要按照国家有关强检要求,做好防雷设施的定期检测工作。

(五)加强高温时段安全监管执法。我站将针对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在安全生产监管执法频次和力度上加密、加严,在措施上细化、固化,不仅要强化事故发生后的惩处性处罚,更要强化日常监督预防性的惩戒。要适当增加非正常作业时段的执法检查,对清晨或夜晚时段仍在作业的项目,要重点查晨会制度、带班制度、交底制度、旁站制度、总分包管理制度的落实,对制度不落实、履职不到位的情形要加以严处和曝光。

三、强化高温时段应急值守

各单位、各在建工程项目部要健全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根据节日和高温、雨汛天气特点加强应急准备,有效防范应对突发事件,落实应急资源,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 24 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能科学有效处置、应对,并及时上报信息。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2020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