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南通市主城区房建工程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发布时间:2024-01-19 字体:[ ]

通建安监〔2024〕1号

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牢记2021年苏州相城“12·22”附着式电动施工平台高坠、2023年山西安泽“11·24”脚手架坍塌等事故教训,结合冬季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专项行动,进一步聚焦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以下简称“危大工程”)施工安全管理,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决定开展市主城区房建工程危大工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现将《南通市主城区房建工程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2024年1月18日




南通市主城区房建工程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结合冬季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专项行动,进一步聚焦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以下简称“危大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加大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整治力度,切实保证春节前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以“安全风险排查治理不间断”为主线,进一步强化危大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全面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危大工程按规定编审专项施工方案、按要求组织专家论证、按标准开展验收工作、按内容实施作业人员针对性交底。通过各层级巡视检查、监督检查,及时消除施工现场安全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努力实现本质安全水平提升,全力推动主城区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整治范围

南通市主城区在建房屋建筑工程。

三、整治内容

1.企业学习和贯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企业、项目贯彻落实《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住建部令第37号)、《关于实施〈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有关问题的通知》(建办质〔2018〕31号)、《江苏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实施细则》(苏建质安〔2019〕378号)等法律法规文件的情况。

2.危大工程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工程建设相关单位及其项目管理人员在岗履职、企业检查、方案交底、安全技术交底、现场监督、巡视检查和旁站监理等危大工程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

3.专项施工方案编审实施情况。重点检查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审核、专家论证以及验收等程序是否符合规定。现场危大工程施工是否严格按照专专项施工方案实施,安全管控措施是否到位有效。

4.专业分包管理情况。重点检查专业分包单位及其项目主要管理人员在岗履职、方案评审论证、方案交底、危大工程验收等重要环节参与是否符合要求。

5.从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重点检查施工现场三类人员持证、证件有效、人证一致等情况,核查特种作业人员是否取得建筑施工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

四、工作安排

专项行动自即日起至各项目节前停工停产,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4年1月19日至1月21日)

各企业、项目部要进行全面部署安排,结合实际情况推进专项行动,明确危大工程清单、具体目标任务、进度安排和工作措施等事项。

(二)自查自改阶段(2024年1月20日至各项目节前停工停产)

各施工企业、项目部要对照专项行动重点内容,立即组织开展自查自改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要逐一落实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及整改时限,由检查人、整改责任人、复查人三方共同复查、销号闭环。施工企业要在项目完成自查自改的基础上,开展“回头看”。监理企业要强化危大工程监理工作,对发现问题及时开具监理通知单,督促整改闭环。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不停止施工时,向建设单位和我站速报。项目部留存自查自改的资料台账备查。

(三)督查检查阶段(2024年1月22日至2024年2月2日)

我站将对监理企业、施工企业、项目部危大工程自查自改是否全覆盖、隐患是否整改闭环、台账建立是否到位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对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工程深基坑、模架工程、幕墙工程、安装工程等开展现场复核。对发现的重大隐患,我站将实施挂牌督办并依法查处,对自查工作滞后、自查质量不高、整改不到位的项目将予以通报批评或约谈提醒,依法从重追究相关企业和人员的责任。

(四)巩固提升阶段(2024年2月2日至2024年2月10日)

各企业及项目要全面梳理专项行动开展成效,深入分析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个性问题,健全完善有关制度措施,为节后开复工工作做好准备,形成一批工作经验和典型成果。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企业、项目要充分认识开展危大工程专项整治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认真部署,明确责任和要求,并将此项工作纳入企业、项目年度安全生产工作重点。

(二)闭合整改。各参建方要认真开展自查行动,建设单位应牵头抓总督促监理、施工单位承担各自责任,仔细排查现场隐患,要及时整改查出的问题。监理、施工单位务必根据专项行动检查重点,充分用好相关检查用表,实现工作部署、全面自查、即知即改、闭合销号、提炼总结的持续闭环状态。

(三)严格执法。我站将对检查中发现问题隐患突出、工作不力的企业、项目将采取约谈、通报、移交处罚等措施手段。对施工现场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必须逐条逐项闭环整改。

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