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 通知公告

关于切实做好市区建设领域冬季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发布时间:2021-11-20 字体:[ ]

通建安监〔2021〕60号

市区房屋建筑工程各建设、监理、施工单位,各项目部:

根据市气象局预测预警信息,受强冷空气影响,11月21-23日我市将有寒潮天气。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要求,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市区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请各在建项目、相关单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道路交通等带来的不利影响,做好防范措施和应急处置准备。现就做好冬季施工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冬季施工安全防范工作的重要性

冬季各类生产经营活动进入旺季,大风、雾霾、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增多,城市供水供气等运行保供压力增大,大量项目建设处于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冲剌阶段,易出现违规抢工期、赶进度等行为,历来是安全生产事故的多发易发期。各在建工程参建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做好冬季施工安全防范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克服松劲麻痹思想,认真总结和认识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规律特点,深刻吸取以往安全事故教训,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有针对性地制定防范管控措施;要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切实加强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检查督查,推动防控措施落细落实。

二、紧扣季节特点,深入开展冬季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

一是加强冬季施工安全培训。要结合冬季施工作业特点,切实做好班前安全教育和交底工作,明确冬季施工安全注意事项,严格执行安全技术交底制度,提高作业人员的自我防范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对从事有毒作业、有窒息危险作业人员,必须进行防毒急救安全知识教育,并加强作业管理。

二是加强在建工程消防安全管理,督促在建项目加强临建设施、易燃易爆危险品的消防管理和检查,严禁使用大功率用电设备取暖,严禁乱拉、乱接用电设施,防止发生烟气中毒以及火灾等事故,确保消防设施、设备配置有效、数量充足。加强动火作业管理,严格执行动火审批制度,电焊气焊作业人员须持证上岗,动火区域消防器材须配备到位。

三是加强深基坑工程安全管理,对已开挖基坑,要加强基坑支护变形和降水情况的监测,及时清除基坑周边堆载,高水位地区深基坑要设置有效降水措施,做好低温天气基坑边界排水设置,强化预防基坑坍塌的应急消险措施。

四是加强现场临时设施和机械设备的管理。加强建筑起重机械、大型设备及高处作业的安全管理。做好塔吊、施工升降机、龙门吊、履带吊等机械设备的检测和维保,确保安全装置、限位装置有效可靠,提高设备防风和抗倾覆能力;做好脚手架、架空线路、临时设施的防暴风雪措施;加强工地临时设施、活动板房的安全管理,提高抗风、抗压性能,确保安全稳固。

五是加强从业人员冬季施工御寒工作,配备充足防冻、防滑用品和设施,高处作业人员必须配戴防滑鞋、防护手套等防护用具,严禁雨雪和大风天气强行组织施工作业。要及时清除施工现场的积水、积雪;对施工现场脚手架、卸料平台、模板支撑、安全网等防护设施的拆除,要实行严格的内部审批制度,不得随意拆除。

三、加强值班值守,全面提升应急处突能力

各施工企业要根据工地实际情况,结合冬季施工特征,编制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冬季施工方案,报监理单位审核;要密切关注市气象部门预报,当室外日平均气温连续5日稳定低于5℃,即进入冬季施工,当室外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高于5℃时,解除冬季施工,在未进入冬季施工阶段,因寒流侵袭等原因造成气温骤降至0℃以下时,也应按照冬季施工相关规定对工程采取应急防护措施;要认真落实寒流、大风、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下的安全防范措施;明确抢险救灾人员,落实抢险救灾机械和物资,一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确保能够高效、有序开展紧急抢险救灾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要建立健全冬季施工安全生产值班制度,确保信息联络畅通,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遇有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要要及时妥善处置,第一时间向我站报告。我站将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严查施工现场“三违”行为,严厉打击“三抢”(抢时间、抢工期、抢进度)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存在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查处、曝光,并实施联合惩戒。

特此通知。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2021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