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 通知公告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项目部宣讲活动方案

来源: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发布时间:2020-08-13 字体:[ ]

通建安监〔2020〕36号

为扎实推动建设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建设系统全员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营造关注、支持、参与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根据《市安委办关于印发<南通市有效深入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关于开展2020年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全市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再巩固再提升“百日行动”工作方案》,决定在市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安全宣传进企业项目部活动,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坚持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以组织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再巩固再提升“百日行动”、安全宣讲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全民应急意识和安全素质,推动各级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大力培育建设领域安全文化,凝聚建设系统安全发展共识。

二、活动主题

  宣传安全知识、消除事故隐患

三、活动范围及时间

(一)活动范围

1.市区在监房屋建筑工程和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企业各项目部全覆盖,市区在建项目超过3个的施工企业必须牵头组织开展(名单附后)。

2.建设、监理单位鼓励开展。

(二)活动时间

2020年8月1日至9月30日。

四、活动安排

(一)动员部署。各施工企业要及时制定活动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个在建工程项目部、传达到每个一线工人,动员人人参与,人人接受培训教育。活动开展前,市区在监工程项目超过3个的施工企业需将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及安全知识竞赛的方案向我站报备。

(二)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各单位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讲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深入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上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活动期间,企业主要负责人要面向全体职工讲一堂“安全生产教育课”,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知识技能,深入一线班组面对面交流安全生产心得体会。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和安全诊断,精准指导企业、项目部管控风险、排除隐患,不断提高企业、项目部本质安全水平。

(三)开展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各施工企业、各在建工程项目部结合“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 再巩固再提升“百日行动”等具有行业领域特色的传统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建设施工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进一步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发挥广大职工群众在安全生产中的积极作用,夯实安全生产的群众基础,维护社会公共安全。

(四)开展安全宣讲活动。我站通过走进项目部开展安全宣讲活动,向项目部宣传贯彻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上级文件精神,通过安全生产事故案例,介绍优秀企业先进管理经验和做法,扎实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安全管理水平,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进一步消除安全监管领域盲区漏点,化解影响制约安全生产的思想性、基础性、源头性问题。同时,进一步指导企业、项目加强自身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1.建立健全宣传教育制度。指导企业项目部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纳入日常管理工作,与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确保有专门责任人和专项工作经费。

2.全面加强宣传教育培训。督促企业项目部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作为班前会、月度例会、生产经营会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的固定议题研究部署;定期开展岗位安全知识普及与培训,定期开展安全应急演练。推动建设安全体验馆,强化体验式安全培训。积极开展各类宣教活动,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再巩固再提升“百日行动”以及其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

3.全面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推动企业项目部将建设领域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作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重要内容,加强警示教育,在醒目位置设置安全生产宣传专栏,悬挂张贴安全生产宣传标语、安全生产系列挂图,形成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设置岗位安全描述、风险公告、警示提示、安全操作规程等标识,深入推进安全风险辨识管控活动。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安全宣传片和安全提示。定期组织全体职工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定期组织安全反思活动。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各企业、各在建工程项目部要高度重视安全宣讲活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保障经费投入,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各企业、各在建工程项目部要结合自身实际,细致谋划部署,制定完善活动方案。通过宣讲活动、安全知识竞赛开展,进一步宣传、贯彻落实建设系统、建筑行业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技术标准,进一步强化各项预防措施,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总体水平。

(二)认真策划,科学组织实施。各企业、项目部要在突出主题基础上,重点在“富有创造性、增强针对性、注重实效性”和“广度、深度、力度”上下功夫。要充分运用宣传栏、文化橱窗等形式,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措施和法律法规,传播安全知识,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要拓展社会面宣传渠道,在企业、项目部等场所的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利用现代化的手段,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活动的响应度、参与度;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应急预案演练活动,不断提高广大职工和一线工人的安全生产知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三)活动方案及时上报。8月15日前将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及安全知识竞赛的方案报送我站。如有富有创造性、针对性、实效性活动方案可一并报送我站。活动期间各企业、项目部将好的经验、做法、先进典型等进行梳理、收集、总结,并将工作开展情况及相关图片资料报送我站408室。

附件:1.市区在建项目超过3个的施工企业名单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2020年7月30日


附件1:市区在建项目超过3个的施工企业名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