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市区建筑工程项目根治欠薪冬病夏治专项行动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0-08-24 字体:[ ]

通建管〔2020〕4号

市区各施工单位、各在建工程项目部: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压实企业根治欠薪主体责任,全面推动市区建筑工地劳动用工“四项制度”执行,有效预防欠薪行为,避免年关“讨薪难”集中爆发,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国令第724号)文件精神,我处决定自2020年8月24日开始在市区建筑工地组织开展建设领域根治欠薪冬病夏治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行动范围

市区在建建筑工程和轨道交通工程项目。重点检查项目为政府投资工程、新报监项目及劳动用工投诉较多项目(详见附件1)。

二、行动内容

(一)对标根治欠薪要求,清查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一查欠薪隐患苗头,对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及时消除欠薪隐患;二查历史欠薪存量案件,集中力量推动先前遗留欠薪案件的处置;三查已办结的重大欠薪案件,举一反三,确保此类案件不再发生。

(二)对标《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检查“四项制度”落实情况。一查建设领域劳动用工情况,重点查劳动合同签署情况;二查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三查施工企业及项目部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每月工人考勤及工资核实、工资专用帐户、银行代发工资落实情况;四查施工企业和项目部清欠及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建立运行情况。

三、组织机构

本次专项行动成立检查组,分为南片和北片两个检查组,分别对市区在建工程项目开展专项检查。

四、行动安排

(一)自查自纠阶段(8月24日至8月31日)

各施工企业及项目部应充分认识和重视此次行动的重要性,建立农民工工资应急处置工作机制,明确农民工工资调处责任人。各施工企业及项目部应对项目“四项制度”落实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对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清查,对欠薪苗头进行梳理,及时发现并消除欠薪隐患,防止欠薪隐患累积到年底。各施工企业应于8月31日前将《2020年度南通市建设领域根治欠薪冬病夏治专项行动自查自纠表》(详见附件2)报我处406室。

(二)专项检查阶段(9月1日至9月14日)

专项行动检查组前往项目开展检查,重点检查各施工企业开展自查自纠情况、“四项制度”落实情况和应急处置建立情况。检查组详细记录专项检查情况,并填写《根治欠薪冬病夏治专项行动检查表》(详见附件3)。本次检查采取差别化抽查方式,对《重点检查项目清单》中列出的项目全部检查,对《重点检查项目清单》中未列出的项目则进行抽查。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作,事关社会稳定和谐。国务院、省、市各级政府已将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作为各级各部门履职考核内容。各施工企业、项目部务必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和履行工资支付保障的主体责任和总包责任,严格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精神,落实项目“四项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企业用工管理水平和规范工资支付行为。

(二)深入排查,消除工资支付隐患。

专项行动检查组应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结合“南通市建筑工人信息服务管理平台”运行情况,对检查项目“四项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并深入排查“工资拖欠隐患”,重点排查分包单位特别是精装修项目分包单位的劳动用工及工资支付情况,力争做到提前预防、提前处置、及时消除。检查结束后,检查组应现场反馈检查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开具整改通知单。

(三)强化处置,加大欠薪惩戒力度。

专项检查结束后,及时梳理汇总检查发现的问题,形成检查总结,同时将各项目存在的主要问题反馈监督科室督办,对存在较大问题的项目责任主体开展约谈;对情节较为严重的项目,我处将采取对项目进行通报批评、取消评先评优资格以及按照相关规定扣除企业相应信用分值、记企业不良信用,并申请将企业和个人记入诚信“黑名单”以限制市场准入等措施。

(四)严明工作纪律,遵守八项规定要求。

专项行动应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回潮,自觉抵制不良风气,严格遵守检查纪律。专项检查过程中应坚持公平、公正原则,建立好台账。检查问题应定性准确、客观公正,检查结果及时整理汇总。

附件:1. 《重点检查项目清单》

      2. 《2020年度南通市建设领域根治欠薪冬病夏治专项行动自查自纠表》 

      3. 《根治欠薪冬病夏治专项行动检查表》


                     

                                                                      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2020年8月24日


附件1.《重点检查项目清单》.docx

附件2.《2020年度南通市建设领域根治欠薪冬病夏治专项行动自查自纠表》.docx

附件3.《根治欠薪冬病夏治专项行动检查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