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 通知公告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建设工程安全监督工作提示

来源: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发布时间:2024-02-21 字体:[ ]

市安监提示〔 2024〕1 号

时间:2024219

  

关于切实做好建筑工地节后复工期间安全生产的工作提示

提示对

各工程项目参建单

提示背

春节假期结束,本市建筑工地即将进入节后复工阶段,为全力抓好本市建筑工地节后复工复产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安全生产隐患,现就有关工作提示如下

 


1.强化企业关键岗位人员责任落实。复工前,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和监理机构总监理工程师必须到岗履职,其他关键岗位人员如项目技术负责人、安全员等因故不能及时到岗的,需安排具备相应条件的其他人员,经企业负责人授权委托暂时顶岗。

2.落实落细进场工人安全培训教育和健康体检。复工前,工程参建各方要对全体从业人员进行一次全面的进场安全教育,未经重新进场安全教育的人员一律不得上岗。持续强化重点岗位人员的安全培训教育和管理,落实落细在建工程项目班组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用好班前晨会制度,结合项目的实际进展、作业内容、作业点位、安全风险等因素,对所有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特种作业操作人员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和案例警示教育,确保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施工总承包单位牵头落实建筑工地务工人员健康管理工作并组织开展健康体检,特别提高对合作度低的班组、年龄较大及患有基础疾病人群的关注度,从严防范异常情况发生。

3.严格履行恢复施工前自查制度和复工现场核查制度。复工前,施工企业安全总监、各项目要严格按照市住建局、我站关于节后复工安全管理文件要求开展自查,由建设单位牵头组织施工总承包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勘察单位开展复工前的安全检查工作,以安全生产开工条件落实情况、安全管理人员到岗情况、进场工人安全教育培训情况、施工现场安全防护牢固情况、临边洞口防护齐全情况、配电箱和漏电保护器等临时用电防护设施齐全有效情况、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情况、起重机械设备维修保养情况、脚手架、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情况、周边环境保护工作情况、高处作业环境符合安全生产条件情况以及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等为重点对建筑工地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和联合验收,保留书面检查验收记录,并及时将计划复工时间、经签章确认的自查记录报送我站复核。

4.我站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动态排摸。我站将实时开展工地排摸,全面掌握工地停(复)工情况,结合日常监督计划及时开展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检查。收到拟复工项目申报材料后,及时进行现场核查,合格一家复工一家。对安全生产条件不达标的一律不予复工,对未按要求如实开展安全生产自查或经查现场安全生产条件严重降低的项目一律从严从重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