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 通知公告

关于加强移动式操作平台和轨道平板车安全管理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发布时间:2021-05-28 字体:[ ]

建筑工程各参建单位:

为加强市区房屋建筑和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现场移动式操作平台(含梯车)和轨道平板车的安全管理,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根据《建筑施工高处作业安全技术规范》(JGJ80-2016)、《建筑施工门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标准》(JGJ/T 128-2019)、《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质量安全检查指南》(建质〔2016〕173号)等规定,现就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移动式操作平台安全管理

1.施工单位应对移动式操作平台进行设计计算并编制专项施工方案,明确架体材质、防倾覆措施、上下通道,允许作业人数、允许荷载、防护栏杆高度等,并对操作平台强度、稳定性及抗倾覆性等进行验算。应严格按照《江苏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实施细则(2019版)》相关要求,编制、审核、审查专项施工方案并实施。同时,根据《关于进一步推广应用和加强承插型盘扣式钢管支架进场管理的通知》(通住建安〔2021〕68号)文件精神,属推广应用范围内的项目,应采用承插型盘扣式钢管支架进行移动式操作平台搭设;属推广应用范围外的项目,鼓励采用承插型盘扣式钢管支架进行移动式操作平台搭设。

2.施工单位应审核建筑架子工、建筑焊工等人员的特种作业操作证,确保持证上岗,作业前应对其进行专项方案交底并保存书面安全技术交底资料。操作平台搭设完成后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应组织相关专业人员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使用,并逐个形成书面验收记录。验收合格牌应随架体挂设,公示验收人员、验收日期、限载要求等信息。

3.登高作业前,施工单位应对移动式操作平台进行检查,并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作业时,应在移动式操作平台周边设置封闭警戒设施,并落实专人监护。在轨行区作业的移动式操作平台应设置反光标志,并在两端100m处设置安全警示灯;严禁交叉作业,防止发生碰撞和物体打击。移动式操作平台的轮子应配有制动器或刹车闸等制动措施,除在移动情况外,制动器均应保持制动状态;停在轨道时,还应采取在轮子下方安装止轮器、张拉防溜绳等防溜措施;移动时,操作平台上不得站人。监理单位应加强巡视检查,并对作业人员数量、施工荷载重量、防倾覆措施、防溜措施、作业层安全防护、作业人员个人安全防护措施、警示标志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及时纠正“三违”现象。

二、加强轨道平板车安全管理

1.建设单位应督促轨行区管理单位制定轨行区平板车管理实施细则,并组织交底,明确轨道工程轨行区内平板车使用管理的统一要求,包括车轮材质,设置反光标志及平板车编号(根据各单位简称字母描述,以便准确判断平板车归属),以及安装定位装置等。

2.各使用单位应根据相关规定并结合工程实际,编制轨道平板车专项方案,明确平板车尺寸、材质、构造、允许施工荷载和安全保护装置等内容,制定日常使用要求和安全管理措施,落实日常管理的部门和人员,应严格履行专项方案编制、审核、审查手续。

3.轨道平板车进场后,总包单位应组织使用单位、监理单位等进行联合验收,验收合格后应在轨行区管理单位备案,备案完成后方可投入使用。

4.轨道平板车使用前应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作业前,应检查制动装置、铁鞋、防溜绳、警示灯、定位器、小平车编号等是否配备齐全,设备状态是否良好。轨道平板车进入轨行区使用时,使用单位必须安排专人进行作业监护,严格按限载要求运输材料,严禁超载,严禁超长超宽载物;推行时严格按照方案控制推行速度;停车后,应立即按要求设置铁鞋、防溜绳、警示灯等安全装置。平板车使用完毕不得停留在区间隧道,应存放于合理位置并上锁,钥匙由专人保管。

5.轨道平板车宜设置常闭式制动装置,除人员推行外,制动器均自动处于制动状态,能自行停止移动。严禁使用未按专项方案制作的平板车。严禁使用反光标识缺失、制动装置失效、防溜装置、定位器不齐全的平板车。严禁平板车载人,严禁违规借用其他单位的平板车。

三、严格履行监理安全职责

监理单位应针对移动式操作平台和轨道平板车的安全管理编制监理实施细则,对监理人员进行交底培训,明确监理要求,强化监督管理。发现未按要求编制方案、未按专项方案实施、现场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应督促使用单位立即整改,对拒不整改的应及时向建设单位和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四、加大监督抽查和处置力度

监督机构将加强对移动式操作平台和轨道平板车使用管理的监督抽查,对存在未按规定编审专项方案、未对使用人员进行针对性交底、未经验收投入使用,以及安全措施不到位、安全装置失效仍在使用等严重问题的单位和责任人,一律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2021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