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 通知公告

关于立即开展轨道交通工程项目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的紧急通知

来源: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发布时间:2020-03-16 字体:[ ]

通建安监〔2020〕14号

轨道交通工程各项目部及相关单位:

今年节后复工复产以来,轨道交通工程发生了“3·14”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严峻。为深刻汲取教训,消除轨道交通工程施工安全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事故的再次发生,决定对轨道交通工程项目开展复工项目安全隐患大排查,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

春节后各项目陆续复工,一些机械设备重新启用,容易出现机械故障;部分从业人员刚刚上岗,存在思想松懈,注意力不集中;部分项目急于赶工期、抢进度,易引发施工安全事故。

当前,江苏省督导组正在南通开展安全生产派驻督导,又是市区疫情防控和春节后开(复)工关键时期。各项目要认清形势,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提高对安全生产重要性和隐患治理迫切性的认识,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举一反三,加强组织领导,立即部署开展复工安全隐患大排查。

二、突出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

(一)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强化建设单位首要责任,压实施工单位主体责任。重点排查整治:参建各方安全生产责任行为落实,确保安全管理措施到位,项目管理人员全部到岗履职,特种作业人员执证上岗。

(二)作业人员的安全技术交底和安全教育情况

重点排查整治:针对节后新进场或转岗工人较多的特点,组织开展“三级安全教育”,宣讲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培训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强调复工后安全注意事项,做好安全技术交底和岗前教育,提高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并留有书面和影像资料等情况。

(三)危大工程安全管控情况

重点排查整治:深基坑、脚手架、模板工程支撑系统、起重吊装、盾构和联络通道等危大工程,特别是检查《江苏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实施细则(2019版)》的执行情况,确保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一个不漏纳入施工安全管控范围内。

(四)机械设备安全状况

重点排查整治:起重设备的备案、进场验收、检测验收、使用登记等程序;盾构机及配套机械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使用前验收等;设备的安全操作使用情况、特种作业人员的持证上岗情况;设备及其部件的定期检验情况等。

(五)防高坠及整治“三违”情况

重点排查整治:高处作业及四口五临边安全防护情况;施工企业制定反“三违”工作方案,对照“三违”现象清单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反“三违”奖惩制度以及奖罚公示等。

(六)建筑施工扬尘防治情况

重点排查整治:施工现场扬尘防治措施落实情况,以及扬尘监测设备的落实情况。

三、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本次大排查既是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的要求,同时也是进一步加强我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项目各责任主体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活动的重要性,全面开展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活动。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建设各方主体要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施工企业要会同项目负责人、总监及其他岗位人员对春节后复工的项目按照排查要求,逐个进行复工后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填写《轨道交通工程项目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表》(见附件)并于3月20日前报送至我站电子邮箱(ajzgd126@126.com)。

四、加大安全隐患查处和事故处理力度

我站在项目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轨道交通工程各项目进行督查。对安全隐患排查不力的企业、项目及责任人,依法严格落实项目经理记分、停工整顿、通报批评、移交处罚、取消评先评优等措施,情节严重的,将依法采取企业信用扣分、提请安全生产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和实施“黑名单”管理等措施,使得违法违规行为无处遁形。

附件:复工项目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表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2020年3月14日


附件:复工项目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