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 通知公告

关于市区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推进情况的通告

来源: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发布时间:2022-11-07 字体:[ ]

通建安监〔2022〕51号

各施工企业、相关单位: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保监会财政部关于印发<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的通知》(安监总办〔2017〕140号),建筑施工等高危行业领域应当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以下简称“安责险”)。建筑施工领域推行安责险制度既是法定要求,又是全面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的现实需要,更是加强安全生产综合治理的一项重要举措。

自2021年9月1日起,经多形式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学习宣贯,各施工企业进一步提高了对安责险的认识,部分项目先试先行,以安责险实施为纽带,完善企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的经济保障机制,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帮助企业提升安全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助力我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为切实发挥保险的社会管理和风险防控功能,今年以来,市区二十余家施工企业积极通过行业自律与行业约束机制,以公开招标方式集中选择了五家保险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南通市分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南通中心支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南通中心支公司、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南通市中心支公司和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南通中心支公司)在市区范围内开展安责险服务。旨在进一步完善安责险条款,规范事故预防服务,形成规模效应,降低服务成本,合力推动建筑领域安责险良性发展,逐步推动实现施工企业、保险机构、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多方共建共治、共赢共享的安全生产工作新格局。同时,应施工企业需求,为助推安责险制度落地和事故预防作用有效发挥,我站继续秉承提升营商环境、为企提供服务的原则,同意于站二楼设置安责险咨询服务点,供相关企业咨询了解安责险相关政策、条款、保障和服务。后续我站将按照相关要求对市区建筑施工领域安责险实施推进情况跟踪管理,将保险机构依照标准规范为企业开展事故预防服务作为重点监管内容,切实发挥其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作用,真正将安责险制度转化为提升企业安全生产能力的有力支持政策。


地 址:南通市崇川区姚港路附23号,办公室209

联系方式:0513-89086391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1:30;14:00-17:30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2022年1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