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 通知公告

关于切实加强中秋国庆期间市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发布时间:2020-09-18 字体:[ ]

通建安监【2020】41号

市区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各在建工程项目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确保中秋、国庆(以下简称“两节”)期间市区建设施工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全面推进市区面貌提升,营造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气氛,根据《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通安委办〔2020〕179号)和《市住建局关于切实加强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通住建安〔2020〕338号)要求,现就做好“两节”期间市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各单位、各在建工程项目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和国务院督导组安全生产有关要求,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坚守安全红线和底线,精准把握“两节”期间建设施工安全生产规律特点,抓实抓紧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要求,认真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切实加强“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做好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作为推动市区建设施工安全生产水平全面提升的重要契机,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强化“隐患就是事故”意识,把重大风险隐患作为重点,拿出有力有效的行动和措施,抓好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全力推动市区建设施工高质量安全发展。

二、狠抓重点关键,加强建设施工综合管控

受疫情影响,赶工期、抢进度时有发生,再加上“两节”期间项目管理人员及作业人员流动性大,历来是安全事故的高发期,各单位、各在建工程项目部要始终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作为重中之重,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突出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合理安排施工,切实加强施工现场安全文明综合管控,确保市区建设施工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

(一)加强危大工程安全管控。要严格执行《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住房城乡建设部令第37号)、《关于印发起重机械、基坑工程等五项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安全要点的通知》(建安办函〔2017〕12号)和《江苏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实施细则(2019版)》(苏建质安〔2019〕378号)等安全管理制度,着力健全危大工程安全管控体系,严把核查报验关、方案论证关、过程检查关、验收关,最大限度地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杜绝恶性事故的发生。

(二)遏制高坠事故高发态势。要重点检查施工组织编制中是否制定预防高坠的安全技术措施,是否根据工程特点编制预防高坠的专项施工方案;各类操作平台、载人装置刚度、强度、稳定性是否符合要求,是否超设计荷载使用;高处作业人员是否接受高处作业安全教育培训、技术交底;安全帽、安全网、安全带等防护用具质量是否合格,作业人员是否正确佩戴和使用安全防护用具;安全防护受力杆件强度及挠度是否符合规范要求,安全防护兜网、挑网是否做防坠落破坏性试验;临边、洞口等处是否按技术规范设置牢固的盖板、防护栏杆、张挂安全网;各类钢结构、斜坡屋面作业时,是否设置生命线,或生命线是否全覆盖;是否经施工负责人同意,拆除或变动安全防护设施。

(三)狠抓“三违”现象整治。要严格按照《市安监站关于加强建筑施工“反三违”管理的通知》(通建安监〔2020〕35号)文件要求,狠抓“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现象整治,对照“三违”清单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对“三违”行为真抓、严管、重罚。要认真开展反“三违”教育培训,使作业人员充分认识到“三违”行为的危害;要细化反“三违”工作方案,开展反“三违”自查自纠工作,对隐患实施清单管理,逐项销号。

(四)加强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要按照《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屋市政工程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管的通知》(苏建质安〔2020〕139号)、《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管信息化工作的通知》(苏建质安〔2020〕120号)和《关于加强建筑起重机械安全风险管控工作的通知》(通建安监〔2020〕9号)文件要求,加强施工现场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做好施工现场塔吊、施工升降机、物料提升机、龙门吊、履带吊和盾构机等建筑起重机械、大型施工机械的维护保养工作,并保留详细书面材料。

(五)抓好现场消防安全管理。要严格执行《全省深化祛火源、降荷载、强设施、畅通道、重管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和《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落实施工现场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抓好施工现场消防安全保障措施。临时用房应采用以阻燃材料为芯材的彩钢板搭建,临时建筑防火间距、现场临时消防通道、临时消防设施等设置应符合国家标准;消防器材、消防安全标志应完好有效,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应畅通;电焊、电工等特种作业人员应持证上岗,严格执行动火审批手续和用电操作规程;在建工程不得违规住人及违规设置宿舍,宿舍内不得使用大功率电器,不得私拉乱接。同时,加强施工人员消防安全教育,施工现场杜绝吸烟,并进一步加强易燃易爆物品的存储和使用管理。

(六)加强有限空间作业管控。要根据《关于开展市区房屋建筑和轨道交通工程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通建安监〔2020〕39号),对照《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关于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管理办法》相关要求,摸清有限空间底数,开展自查自纠,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闭合,并制定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

(七)落实现场扬尘管控措施。要狠抓施工扬尘治理,持续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全面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区扬尘整治“654”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工作要求,深入治理市区建设施工领域扬尘污染,进一步落实抑尘措施和应急处置措施。要建立和完善建筑工地施工扬尘治理管理体系,使市区建筑工地施工扬尘治理各项责任措施落到实处,全面提高全市建筑施工标准化文明管理水平。

(八)强化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两节”期间,人员流动性较大,要严格落实《关于依法科学准确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发〔2020〕28号)和《关于转发〈关于印发低风险地区夏季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修订版)的通知〉的通知》(通肺炎防控办〔2020〕57号)等文件要求,做好施工现场人员管理,建立作业人员健康台账,加强办公区、作业区及生活区环境卫生管理,定期消毒、清理,严格落实主体防控责任,严防施工现场疫情输入风险。

三、强化应急值守,提高现场应急处置能力

各单位、各在建工程项目部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预测、预报、预警工作机制,提高现场应急处置能力,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要规范施工行为,强化文明施工,避免因不安全、不文明施工行为引发施工区域噪音、扬尘、灯光污染等影响周边环境的行为,避免出现因不正常合同履约行为、欠薪行为、不文明、不安全施工行为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要制定切实、可行、有效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严格落实“两节”期间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制度、关键岗位24小时安全值班和事故报告制度,确保安全生产信息及时、准确、畅通。要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和应急物资装备储备,开展针对性应急演练,细化预案措施,完善保障机制,做到方案明确、措施严密、处置得当。要进一步规范值班值守的工作标准、程序和要求,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管理到位,一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或紧急情况,要果断采取措施,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上报信息,第一时间有力有序有效处置。

附件:1.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2.市住建局关于切实加强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2020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