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市区建筑工地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春季专项行动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发布时间:2023-02-28 字体:[ ]

通建安监〔2023〕8号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切实压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按照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春季专项行动的通知》(通治欠办发〔2023〕5号)及我站2023年度工作要点,决定自2023年2月23日至4月底,在市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建筑工地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春季专项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行动目标

督促市区工程项目全面落实建设单位工程款支付担保、按月单列拨付人工费制度,总包单位存储工资保证金、实名制管理(月度工资表编制)、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包代发)、施工现场维权信息公示等制度,指导各项目总包单位通过做好2、3月工资支付工作,提高项目用工管理水平,为持续做好全年工资支付工作起好头。

二、行动安排

(一)动员部署准备阶段(2月22日至3月10日)。我站根据工作实际,对照春季专项行动部署要求,制定并细化实施方案,确定工作目标,明确工作任务,层层动员部署,督促企业和项目制定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开展行动动员和宣传培训,并重点指导总包单位做好2023年2月份及以后月份的项目农民工月度考勤表、工资表的编制工作。

(二)项目自查自纠阶段( 3月11日至3月20日)。由项目总包单位对项目建设单位工程款支付担保和2月份人工费单列拨付情况,以及总包单位存储工资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开立、施工现场维权信息公示等情况进行自查。总包单位依法编制2月份项目农民工考勤表、工资表,形成2月份工资表编制说明,并做好2月份项目施工人员的工资发放工作,建立当月用工管理台帐(2月份工资表编制说明、考勤表、工资表、支付凭证)。

(三)监督检查阶段(3月21日至4月10日)。我站对在建工程项目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有无工程款支付担保凭证、保证金存储协议(银行保函)、工资专用账户开立凭证、2月份人工费单列拨付凭证和施工现场维权信息公示,以及2月份用工管理台帐(2月份工资表编制说明、考勤表、工资表、支付凭证)。对发现的制度未落实情况,依法督促整改。

(四)督查通报总结阶段(4月11日至4月30日)。4月25日前,结合本地欠薪线索和预警信息,联合人社部门组建联合督查组,对在建项目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和通报。4月28日前,汇总报送本次《专项行动情况汇总表》。

三、行动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本次行动是专门针对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顽疾的一次主动出击、一次源头治理,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一次具体行动,对维护全国“两会”期间和谐稳定局面,减少年底欠薪纠纷意义重大,各企业、项目必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本次行动。

(二)加强组织领导。我站成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春季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市区建筑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对辖区内在建工程项目2、3月份工资结付情况,以及各项保障制度落实情况进行逐一持续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坚决督促整改到位。重点做到“四个必查”:一是建设单位人工费未按月拨付的项目必查。二是总包单位未按月发放工资的必查。三是项目工资发放人数与考勤人数不匹配的必查。四是编制的月度工资表中无应发工资数和农民工确认签字的必查。

(三)优化服务指导。切实帮助总包单位切实提高项目用工的管理能力,加强项目负责人和劳资专管员的业务培训。指导总包单位通过实施“双挂钩”,确保“双做实”。即当月发放的工资多少与考勤天数挂钩,调动农民工打卡考勤积极性,确保做实每月考勤;当月工资的发放与否与完成农民工月度应发工资总额核算并经农民工签字确认挂钩,倒逼分包单位、承包班组每月核算农民工工资,确保做实每月应发工资。有条件的项目,指导总包单位实施“单挂钩”,确保“当月清”。即当月工资的足额发放与否与完成农民工月度应发工资总额核算并经农民工签字确认挂钩,倒逼分包单位、承包班组每月核算农民工工资,确保做到每月足额发放。

(四)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欠薪线索为线索,把春节前发生群体性欠薪投诉和“国平台”欠薪线索集中的项目作为重点。对督查发现相关保障制度未落实的,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大检查执法力度,并对拒不整改的总包单位及时移送城管等执法机构予以查处。对欠薪线索查处工作中发现存在未依法编制工资支付表并经农民工签字确认,或未提供工资清单等违法行为的总包单位,交由人社部门依法责令限期改正;对拒不改正导致再次发生欠薪线索的,依法予以行政处罚。行动期间各地要广泛宣传本地欠薪维权渠道信息,督促总包单位施工现场维权信息公示到位,不断提高本地渠道欠薪线索的吸附能力和办理质效,形成以欠薪线索倒逼制度落实,以制度落实根治欠薪线索发生的良性循环。

附件1.项目自查表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2023年2月28日  

自查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