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 检查通报

2024年3月主城区房屋建筑工程监督检查情况通报

来源: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发布时间:2024-03-29 字体:[ ]

一、总体情况

2024年3月,我站按计划开展主城区房屋建筑工程日常综合抽查,继续推进扬尘防控、劳动用工管理等专项检查工作,共计抽查123次,形成安全监督交底10份,抽查记录86份,开具整改通知书47份,局部停工通知书5份,发现相关问题226条,约谈企业3次,申请行政处罚7次。

二、安全、文明、劳动用工专项检查情况

(一)安全抽查

1.基本情况

2024年3月,我站按计划深入开展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暨节后复工安全检查、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持续开展防高坠、“治三违”、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临时用电、建筑起重机械管理等专项检查,共计开展监督抽查123次,形成安全监督交底10份,安全抽查记录86份,开具整改通知书44份,局部停工通知书5份,发现问题189条,约谈企业1次。

2.存在的主要问题

(1)节后复工自查自纠流于形式。部分项目年后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和安全技术交底有遗漏或未切实开展;部分项目企业级、项目级节后复工检查流于形式,未对照隐患排查情况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到位,个别项目经理年后带班检查记录未见。

(2)消防安全集中隐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和百日攻坚行动落实不全面。部分项目文件宣贯、消防教育培训与技术交底、应急预案及演练未落实到位;部分项目电瓶车未设置集中充电点,生活区存在使用大功率电器现象;部分项目消防水源、消防设施配备不到位。

(3)危大工程施工安全隐患排查不到位。基坑支护设计专项方案交底不到位;基坑开挖条件验收与基坑支护验收不到位;未根据专项施工方案落实应急物资及设备储备;施工监测未有效开展。模架工程连墙件搭设不及时;斜杆未布设到顶,顶部悬臂端长度超规范要求。吊篮租赁单位参与非标吊篮验收不到位;非标吊篮后支腿间搭设的角钢横撑、剪刀撑与专项方案不一致;吊篮安全绳在尖角过渡处保护措施不到位。

(4)起重机械安全管理不到位。安拆、维保人员作业前交底不彻底、操作不规范导致设备存在安全隐患。

(5)施工现场高处坠落预防措施不到位。部分项目安全防护兜网、挑网未见防坠落破坏试验资料;部分项目洞口临边防护缺失;部分项目外架防护网、防坠兜网缺失;部分项目高处作业缺少安全措施。

(6)施工现场临时用电设置不规范。部分项目钢筋加工机械接地设置不规范;部分项目未按“一机一箱一闸一漏”规定配备开关箱,现场使用拖线板现象较多;部分项目电缆线敷设不规范、缺少绝缘措施。

(7)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人员在岗履职不到位,总包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员未配备到位,未完成变更手续。分包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员人员履职不到位,未办理变更手续。特种作业人员资格证、安全技术交底审查不到位。

(8)应急管理不到位。未制定消防应急救援演练方案,应急救援演练流于形式,楼层内无消防水源。

(二)文明施工

1.基本情况

2024年3月,我站按计划持续推进文明施工日常巡查暨扬尘防控专项检查,共计开展监督抽查119项次,开具扬尘整治抽查记录85份,限期整改通知书13份,发现相关问题17条,申请行政处罚1次。

2.存在的主要问题

(1)现场扬尘管控不到位,喷淋系统未设置于土方作业区,硬化道路未洒水;

(2)现场裸土未及时覆盖;施工便道未及时清理;

(3)扬尘防治专项方案内容无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4)未与专业分包单位签订扬尘协议,明确各方管理职责;

(5)现场雾炮等喷淋措施数量偏少;现场用于覆盖裸土的防尘网多处破损、缺失。

(三)四项制度方面

1.基本情况

2024年3月,我站按计划持续推进劳动用工专项检查,开具限期整改通知书14份,发现相关问题20条,申请行政处罚6次。

2.存在的主要问题

(1)实名制不实,分包单位工人实名制考勤覆盖面较低;

(2)未按规定使用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部分建设单位向专户足额拨付人工费执行率不高,分包单位委托总包单位代发不到位;

(3)未按规定编制农民工工资支付台账,应付账目不清。

3.问题通报

(1)恒盛尚海湾五号地块C5#-C14#楼及2号人防(含普通地下室)项目

劳务分包单位:南通楷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上海悟信实业有限公司

存在问题:1、用工关系混乱。南通楷风将尚海湾五号地块C5#-C9#楼劳务转包给上海悟信(未提供书面合同),上海悟信将木工、水电、脚手架工程又分包给不具用工资质的个人,法律意识淡薄。2、日常用工管理台账要素不齐全。2月25日至3月16日,该项目数名投诉工人多次上访,投诉欠薪。经查,分包单位日常工资台账中,无经工人本人签字确认的应发工资数额,仅记录月度基本工资发放数额,导致欠薪(农民工工资)和欠款(工程款)难以区分,协调处置困难。

(2)R21015、R21016地块项目

劳务分包单位:南通鸿煜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存在问题:南通鸿煜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关于农民工工资处理方面法律意识薄弱,实际负责人黄飞涛以工程亏损为由拒绝支付工人工资,未能正确履行企业责任,造成农民工多次上访政府有关行政主管部门,为政府调处部门造成了极大的调解压力。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1.进一步强化施工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请各参建单位结合春季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等专项行动要求,不断强化施工现场安全文明管理,严格落实总、分包单位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员到岗履职要求,针对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人员进场安全教育交底、临边安全防护、起重机械安全管理、危大工程管理等严格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强化施工现场标准化、智慧化管理,严格落实扬尘防控“6个100%”要求,彻底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全面落实文明施工管理要求。

2.持续加强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请各参建单位严格落实消防百日攻坚行动、消防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等文件要求,持续做好施工现场“三区”消防管理,加强电瓶车停放与充电、宿舍生活区消防设施维护等重点检查,严格落实消防“四个一”、动火作业“四个一律”等相关规定,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3.严格落实劳动用工管理要求。请各参建单位持续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切实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重点强化实名制考勤管理,按要求编制农民工工资支付台账,切实做到人员清、用工清、账目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