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 检查通报

2021年5月市区房屋建筑工程监督检查情况通报

来源: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发布时间:2021-06-10 字体:[ ]

一、安全巡查

(一)基本情况

5月份,我站按计划对市区房屋建筑工程组织开展安全巡查165次,形成安全监督交底11份,安全检查记录165份,开具整改通知书88份,局部停工通知书25份,发现安全隐患644条(其中脚手架隐患162条,占比25.1%;实体防护隐患159条,占比24.7%;施工机械隐患57条,占比8.8%;临时用电隐患52条,占比8.1%;消防隐患72条,占比11.1%;危大工程隐患38条,占比6.0%;安全管理问题104条,占比16.1%),申请行政处罚14项。

图片1.png

(二)人员在岗履职情况

为了督促施工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我站继续对项目部安全生产责任人在岗履职情况进行查处。5月份房建工程安全巡查初步统计,项目经理在岗率90.6%,安全员在岗率88.2%。

二、安全专项检查情况

(一)专项行动

1.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本次专项检查共抽查在建工程项目71个,发现隐患156条,形成专项检查记录表61份,开具整改通知书49份。

2. 疫情隔离观察场所和已开复工项目复工人员集中居住场所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

本次专项检查共抽查在建工程项目69个,形成专项检查记录表51份,开具整改通知书15份,发现安全隐患20条。

3. 建筑施工现场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

本次专项检查共抽查在建工程项目44个,形成专项检查记录表38份,开具整改通知书25份,发现安全隐患59条。

4. “防高坠、“治三违”专项检查

本次专项检查共抽查在建工程项目68个,形成专项检查记录表56份,开具整改通知书47份,发现安全隐患108条。停工通知书2份。

5. 房建工程建筑起重机械安拆行为专项抽查

本月共开展起重机械安拆行为抽查12台,安装使用验收情况抽查38台,共开具检查记录25份,整改通知书11份,发现安全隐患23条。

6. 安全帽安全带使用情况专项检查

本次专项检查共抽查在建工程项目55个,形成专项检查记录表53份,开具整改通知书27份,发现安全隐患47条。

7. 项目主要管理人员在岗履职及特殊工种持证上岗情况专项检查

本次专项检查共抽查在建工程项目55个,形成专项检查记录表43份,开具整改通知书22份,发现安全隐患55条,停工通知书2份。

8. 盘扣式脚手架专项检查

本次专项检查共抽查在建工程项目5个,形成抽查记录表5份,开具整改通知书4份,发现安全隐患11条。

(二)安全生产较差项目

1. 南通群英馆陈列布展工程施工

该工程建设单位:南通市文化馆,现场负责人:曹健;施工单位:南京亚太嘉园智慧空间营造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成菊;监理单位:南通中房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项目总监:陆小龙。

主要问题:1.施工组织设计、脚手架、楼板拆除等危大工程专项方案未履行审批程序(已申请处罚);2.移动作业平台未验收、未挂牌,平台未设置护身杆,工人防高坠措施不到位(已申请处罚);3.电焊作业人员刘兆飞未提供特殊工种证、劳动合同、安全教育记录;未履行动火作业审批程序,室内装修施工灭火器配备偏少;4.外脚手架连墙件数量不足,门洞开口处未加固;5. 楼板拆除部位临边防护缺失;6.现场砂石材料未覆盖,道路浮土多未清理,绿化动土作业未采取湿法作业。

三、四项制度检查情况

(一)日常巡查

检查项目88个,发现四项制度问题74条,开具涉及四项制度的检查记录88份,限期整改通知书39份,局部停工整改通知书3份。

(二)四项制度落实较差的项目

1. R19014号地块项目一标段工程(1-3#、5-8#楼、幼儿园、配电室1、传达室2、地库2区)

该工程建设单位:南通润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施工单位:麦田建设工程(上海)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石炆辉;分包单位:上海东徽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南通润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南京巨名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江苏荣泰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福建省天闽建筑装饰有限公司;监理单位:南通市东大建设监理有限公司,项目总监:黄兴。

主要问题:1.建设单位未按要求将分包单位(精装修、消防、外幕墙)工人工资每月打入总包单位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2.4月份分包单位(精装修、消防、外幕墙)工人工资未按要求实行总包代发;3.分包单位(精装修、消防、外幕墙)项目经理、安全员未按要求录入实名制系统进行考勤。

2. 红星天铂CR17015地块二期(商业)项目

该工程建设单位:南通星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施工总包单位为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程生;消防工程专业分包单位为上海全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监理单位:南通中房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项目总监:褚海峰。

主要问题:1.建设单位未保障人工工资,未及时足额将消防专业工程的人工工资拨付至总包专户;2.专业分包单位上海全兆存在较大管理漏洞,签订劳动合同中仅约定每月基本工资2020元/月,未明确单日计工价。而劳务班组负责人对工人口头承诺的日工资单价明显高于上海全兆在劳务分包合同中的工种约定单价,应发工资金额存在较大争议,引发40人投诉的群体性讨薪案件。

3. R19024地块项目

该工程建设单位:南通腾聚置业有限公司;施工单位:南通八建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赵楠;监理单位:南通铁军建设监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单荣军。

主要问题:建设单位未按约定及时足额向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中拨付工程款中人工费用。2021年3月23日、2021年5月25日已提出整改要求,逾期未整改。违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第五十七条第二款规定。

四、扬尘整治654专项行动

(一)扬尘巡查情况

日常巡查项目89个,发现扬尘问题89条,开具扬尘整治“654”专项行动检查记录59份,限期整改通知书42份,局部停工整改通知书4份,因扬尘申请行政处罚4次。

(二)扬尘专项督查情况

专项督查项目10个,发现扬尘问题11条,开具扬尘整治“654”专项行动检查记录10份,限期整改通知书4份,局部停工整改通知书1份,因扬尘申请行政处罚1次。

(三)扬尘防控较差项目

1. 南通R20004地块项目

该工程建设单位:南通瑞棠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施工单位:华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蒋涛;监理单位江苏省苏通建工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吴森。

主要问题:1.地下室施工部位未按要求湿法作业,临时便道积尘较多,浮尘未定期洒水清理;2.西南侧道路积尘未及时清扫;3.扬尘台账晨会交底记录不完善。

2. CR19003地块三期建设项目(A4地块)

该工程建设单位:南通金鹰世界实业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朱素君;监理单位:南通铁军建设监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张兵。

主要问题:1.东北侧1号基坑土方开挖湿法作业不到位,移动喷淋措施缺失,土方未按要求覆盖;2.东南侧支护桩施工临时便道未硬化,未按要求设置移动喷淋,清扫不到位。3.现场土方开挖多处土方未按要求覆盖;4.现场扬尘管控不到位,移动喷淋未设置,临时便道未按要求设置,裸土未及时覆盖。

3. 南通绿地新都会CR10049地块商办项目

该工程建设单位:绿地地产集团南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施工单位:江苏乾荣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傅国龙;监理单位:南通瑞达监理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张宏萍。

主要问题:该项目地库顶板回土作业,现场大量裸土未覆盖,风吹尘起,造成扬尘污染。

五、项目经理记分及企业信用扣分管理情况

5月份我站根据《建筑施工项目经理质量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记分管理规定》对22名项目经理进行记分。

六、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今年安全生产月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6月份我站将按照《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2021年度“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各施工企业应按照方案内容,结合企业实际,开展相关宣传、检查工作,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二)加强落实《关于开展2021年度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查的通知》(苏建函质安[2021]231号)要求,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拓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年小灶”成果,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三)6月份我站将根据《关于开展全市房屋建筑和轨道交通工程塔吊安全大检查的通知》(通住建安〔2021〕118号)和《关于进一步强化南通市区建筑起重机械安装过程管理的通知》(通建安监【2021】17号)要求,督促施工企业进行建筑起重机械自查自纠,并联合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全面排查整治工作。

(四)根据《关于开展防汛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通防办[2021]13号)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气象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通政传发[2021]40号)要求,加强汛期施工现场、临时设施安全检查力度。各施工企业应切实落实防汛制度,编制应急预案,防止汛期发生安全事故。

(五)我站将按照《关于进一步推广应用和加强承插型盘扣式钢管支架进场管理的通知》(通住建[2021]68号)和《关于加强移动式操作平台和轨道平板车安全管理的通知》(通建安监〔2021〕18号)文件要求,宣贯盘扣支架、移动式操作平台、轨道平板车的管理要求,规范施工企业使用行为。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2021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