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 检查通报

2022年12月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监督检查情况通报

来源: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发布时间:2023-01-04 字体:[ ]

通建安监〔2022〕55号

2022年12月份,我站按计划围绕轨道交通工程1号线、2号线一期工程日常综合抽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施工消防、扬尘防控、劳动用工管理、疫情防控等开展工作,共计抽查39次,开具抽查记录35份、隐患整改通知书11份、局部停工整改通知书4份,发现相关隐患与问题65条,相关隐患与问题分类统计如图所示。

image.png

图1 轨道交通工程12月安全隐患与问题汇总

一、安全检查

(一)安全抽查

1.基本情况

2022年12月份,我站按计划开展轨道交通工程1号线、2号线一期工程日常综合抽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推进建筑施工现场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与施工消防专项治理、防高坠、整治“三违”、已开复工项目复工人员集中居住场所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等5项工作,共计抽查23次,开具隐患整改通知书9份,局部停工通知书4份,发现安全隐患与问题55条。

(二)安全专项检查

1.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暨轨道工程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冬季施工安全专项治理检查

本月按计划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暨轨道工程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冬季施工安全专项治理检查17次,开具整改通知书7份,停工通知书4份,发现相关隐患37条。本月根据冬季施工特点,精心组织编写了《冬季施工“三区九预防”安全生产注意事项》,以海报形式免费发放给各标段施工项目部。

2.建筑施工现场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与施工消防专项治理行动

本月按计划开展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与施工消防专项治理行动抽查17次,开具整改通知书6份,发现相关隐患10条。本月针对近期省内外出现的多起火灾事故,组织专题开展冬季施工消防安全专项培训。

3.已开复工项目复工人员集中居住场所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

本月按计划开展已开复工项目复工人员集中居住场所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13次,开具整改通知书1份,发现相关隐患1条。

4.防高坠、治“三违”专项检查

本月开展防高坠、治“三违”专项检查,共检查15次,开具整改通知书7份,发现隐患7条。

(三)主要问题

①人员在岗履职不到位:项目主要管理人员不在岗履职,且未严格履行请假手续;未按规定对新进场人员开展三级安全教育。

②危大工程管控不到位:专项方案编制及审批流程未严格按照住建部31号、37号要求;现场搭设的移动脚手架操作平台与方案不符。

③交叉作业管理不到位:两个以上施工单位在同一个作业区域内施工,未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

④消防安全管控不到位:动火作业时未配备灭火器材;焊工所持证件非住建主管部门颁发;个别灭火器材失效。

⑤起重机械管控不到位:三轴搅拌桩机多处销轴处开口销缺失;汽车式起重机年检报告中无CMA技术质量认证号,检测单位不具备对外出具技术质量认证资格。

(四)较差项目

2号线公共区域装饰装修01标(施工单位:中铁隧道集团机电工程有限公司与南通亨通建筑装饰安装有限公司联合体,监理单位:上海同济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项目未与分包单位及交叉作业单位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危大工程专项方案审批未经联合体成员方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批及盖章;特种作业人员所持证件非住建主管部门颁发;项目经理、安全总监不在岗,且无请假手续;两家单位未及时办理农民工工资保函等。

二、扬尘整治专项行动

(一)基本情况

本月开展扬尘日常抽查、晨检夜查与专项整治行动检查共计15次,

开具整改通知单2份,发现相关问题2条。

(二)主要问题

附属出入口基坑开挖裸土覆盖不到位,施工作业时无抑尘措施,未落实湿法作业,垃圾未及时清运等问题。

(三)较差项目

2号线土建06标(施工单位: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中铁二院(成都)咨询监理有限责任公司):易家桥站桥涵施工区域裸土未及时覆盖、清运。

三、劳动用工检查

(一)日常巡查

本月开展劳动用工管理专项抽查13次,开具涉及四项制度检查记录12份,整改通知单4份,发现相关问题7条,协调处置工资纠纷2起。

(二)主要问题

总包单位未与分包单位签署农民工工资代发协议;部分工人未录入实名制系统。

(三)较差项目

1号线公共区域装饰装修03标(施工单位:苏州美瑞德建筑装饰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上海同济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与南通城市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体):项目未严格落实劳动用工管理要求,未妥善协调处置网络维权投诉。

四、疫情防控

(一)专项抽查

本月按计划开展防疫抽查13次,开具疫情防控抽查记录13份,整改通知书1份,发现相关问题1条。

(二)主要问题

参建单位“一人一档”防疫台账建立不完善。

五、下一步工作要求

1.排查欠薪隐患,强化舆情管控。请轨道公司落实主体责任,妥善、快速解决处置已发生的工人欠薪问题。岁末年初历来是农民工讨薪、上访高峰期,轨道公司要仔细排查各项目欠薪隐患,督促各参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各施工总承包单位要加强对分包单位劳动用工监督管理,准确掌握工人考勤、工资支付、用工合同等情况,严格落实实名制封闭管理,坚决防止因欠薪问题引发的大规模上访或社会恶劣舆情。

2.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轨道公司要牵头各参建单位进一步做好新冠疫情应急管理和员工关心关爱工作。要进一步制定疫情应急预案,科学合理储备抗病物资,按需及时发放;要有合理安排员工健康监测场所,避免交叉感染,对病情严重的要及时送医;要及时了解一线作业人员每天健康状况,并做好统计登记工作,同时引导工人健康饮食,增强身体素质,做好个人防护,当好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最大程度保护务工人员生命健康。轨道公司要牵头各参建单位研判疫情发展变化,分析对轨道工程安全生产工作的影响,及时调整优化应对措施;要加强工作调度,全面摸排现场施工状况,充分了解现场安全管理人员到岗情况,加强指导帮扶。对安全管理人员和员工感染较多、缺失严重的项目,特别是现场施工已不能满足安全生产条件的,要及时安全地停工,必须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不安全不作业,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3.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元旦春节临近,轨道工程各参建单位要进一步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制定节前安全检查计划,对施工现场进行一次全面“体检”,要重点关注消防安全隐患、冬季雨雪冰冻等潜在安全隐患,及时消除,闭环管理。受疫情发展形势影响,叠加岁末年终抢工期赶进度、冬季雨雪冰冻施工、消防安全严峻形势和作业人员提前返乡等多重不利因素下,轨道工程各参加单位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拧紧责任链条,对施工现场安全生产防范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再加强;要重新梳理,合理调整工期,合理安排施工工序,确保进度安排符合安全生产管理实际;要实时掌握管理人员健康动态,按需合理调配现场管理人员,确保现场管理人员配备始终符合安全生产现实需要,确保有组织、有监管地安排生产任务。要提前了解班组和作业人员返乡计划,及时做好应对,项目停工前要对现场进行全面排查,确保安全后方可停工放假,同时合理安排值班值守人员,落实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确保岁末年初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2022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