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 检查通报

2021年度市建管处根治欠薪集中整治
第一期检查通报

来源: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发布时间:2021-04-15 字体:[ ]

为全面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有效化解全国、省、市各类平台反馈的工程项目欠薪突出问题,确保工程建设领域工资支付保障制度生根见效,按照本单位2021年度工作部署,在市区建设领域分期开展根治欠薪集中整治专项检查,现将第一期专项检查通报如下。

一、检查重点

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为“《条例》”)相关制度要求,围绕三大主体单位责任重点检查:一是检查建设单位在工程施工合同中约定人工费单列、源头保障人工费拨付的落实情况;二是检查分包委托总包代发工资、对招用的工人开展实名制管理、建立健全工资台账的落实情况;三是检查施工单位全面落实现场用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设立、农民工工资按月核算和足额支付的落实情况。

二、检查情况

(一)基本情况

结合拖欠农民工工资投诉举报线索和南通市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预警信息,有针对性地检查市区房屋建筑工程35个项目,发现劳动用工问题隐患132条,开具整改单32份,停工单1份,移交行政处罚3起。按单位责任分类,建设单位产生用工问题隐患占33%,施工总承包单位产生用工问题隐患占51%,分包单位产生用工问题隐患占16%。

图片1.png

(二)“红榜”项目

1、CR17033地块项目

建设单位:南通圆融北新置业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通州建总集团有限公司

上榜理由:该项目在房地产项目中起到带头表率作用。(1)建设单位能够保障人工费充足,定期将进度款中的20%拨付至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2)施工总承包单位切实担负起“总包负总责”作用,对现场60多个班组严格要求实名制考勤制度,除春节前后,正常月份考勤均在1000人以上;(3)该工程合同造价7.8亿元,自2019年12月纳入信息化平台以来,每月通过施工总承包单位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发放工资,金额已达1.2亿元,逐月足额发放工资落实到位;(4)落实分包单位委托总包单位代发工人工资制度,分包单位按照考勤制作工资报表提交总包单位,总包单位提供代发凭证,分包单位对人工费金额开票,劳务费发票合规合理。

(三)“黑榜”项目

“黑榜”项目共3个,均为建设单位未在合同或补充协议中明确人工费单列、未保障工程项目建设中人工费资金的拨付,存在让施工单位垫付工人工资行为,因逾期未整改,已移交申请行政处罚。项目信息分别为:1、智能系统集成中心(二期)建设项目,建设单位:江苏京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2、工农路东、洪江路北R18044地块,建设单位:南通博恒置业有限公司;3、项目名称:CR17049地块商业、防空地下室(含非人防)工程,建设单位:南通市锦洲置业有限公司。

为切实督促建设单位将源头资金落实到位,避免“以罚代管”,经跟踪了解,智能系统集成中心(二期)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已将下一个进度款中的人工费预付至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待施工单位在该阶段发放工人工资,其余两个项目建设单位处于内部协调中,涉及区域公司传统制度,正在积极调整,适应《条例》新规。

《条例》压实建设单位9项责任,包括满足施工所需要的资金安排、人工费单独拨付且周期不得超过1个月、加强对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的监督、违法发包清偿责任等。存在“建设单位未按约定及时足额向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拨付工程款中的人工费用”的情形,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相关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按照职责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责令项目停工,并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望市区工程建设领域建设单位履行法定职责,担负社会责任,切勿以身试法。

三、下一步工作部署

(一)落实专项检查、紧抓源头治理

保持高压态势,二季度将开展第二期根治欠薪集中整治专项检查,强化《条例》应用,推行法治建设,尤其对建设单位分账管理、施工单位保障人工费拨付、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使用情况进行重点检查。

(二)强化数据分析,实施奖惩机制

以劳动用工“四项制度”执行情况为基础,根据实名制平台运行情况,对施工单位进行考核评价,挂钩企业评优评先。对施工单位四项制度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实行星级工地评选一票否决制,督促其及时整改完善并进行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列入黑名单,逐级上报申请限制市场准入。

(三)强化部门联动、共建治欠联合机制

进一步建立健全根治欠薪的工作机制,与市劳动监察部门建立联合惩戒机制,推进工程建设领域规范劳动用工,对欠薪投诉热点项目形成“普案专办,特案联查”的新模式,发挥部门合力,加大宣传引导,确保社会和谐稳定、长治久安。



                                                                             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2021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