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 检查通报

关于翡翠东第花园工程疫情防控工作执行不力的通报

来源: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发布时间:2020-02-17 字体:[ ]

通建安监〔2020〕7号

市区各在建工程有关单位: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严峻复杂,处于防控关键时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省住建厅和市住建局多次发文,强调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要求各建设工程参建单位按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力度,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2020年2月14日下午,港闸区联合巡查组接到群众投诉反映:中兴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翡翠东第花园工程项目存在擅自施工现象。该工程建设单位:南通新万房地产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中兴建设有限公司;监理单位:南通中房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联合巡查组到现场后发现有4名工人(2名河南籍、2名安徽籍)在进行内部装修(大理石切割),现场立即制止施工。我站接到港闸区政府情况反馈后,立即组织人员到现场核查。经核查发现,该项目部确有工人于2月14日进场进行大理石切割作业,人员进场登记、体温测量等防疫工作有书面记录,但缺少员工行程登记表、疫情防控承诺书等人员排查工作记录。2月15日上午,我站再次组织人员到现场核查,现场现已停止施工。经询问现场值班人员和门卫,之前施工的工人为建设单位安排进场作业。我站现场开具停工通知单责令建设单位摸清所有节后到现场务工人员的状况,针对剩余在通务工人员制定疫情防控方案,报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核,按照要求落实隔离观察等疫情防控措施;责令施工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杜绝此类违规施工行为再次发生。

该工程建设单位违反《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建筑工地管控工作的通知》(通住建安〔2020〕66号)等文件要求,擅自允许务工人员进入工地进行施工作业;施工项目部未严格执行市住建局《关于上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信息的通知》,未按要求如实填报《疫情防控信息日报表》,存在谎报瞒报的行为;施工单位未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未对进场人员进行逐一排查,未阻止施工人员擅自进场施工。鉴于以上情况,我站根据《南通市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建议市局对建设单位录入不良应用信息并实施联合惩戒措施。我站决定根据《建筑施工项目经理质量安全责任十项规定(试行)》(建质〔2014〕123号)对项目经理严新国记3分;取消该工程项目所有评先评优资格,并实施差别化监管。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各有关单位应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扎实做好企业项目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准备工作。施工企业应充分发动企业各部门管理人员,明确责任,落实分工,将项目管理责任落实到人,每天上、下午分别对市区工程项目进行巡视检查,督促项目严格遵守有关规定,确保项目部每日疫情报告的真实性。防控期间,市局及我站将每天对工地进行督查,对督查发现的擅自复工、责任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企业和项目一律从严从重处罚。

特此通报。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2020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