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 检查通报

关于轨道交通工程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监督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发布时间:2022-05-24 字体:[ ]

轨道交通工程各参建单位、项目部:

为深刻汲取“4·20”事故教训,全面细致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根据《关于开展轨道交通工程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通知》(通建安监〔2022〕11号)《南通市区房屋建筑工程和轨道交通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工作方案暨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通建安监〔2022〕12号)文件要求,我站于2022年5月10日至5月20日,组织开展了轨道交通工程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安全监督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监督检查范围1号线和2号线的土建、轨道、机电、装修、系统所有在建轨道交通工程项目,在施工单位隐患自查自纠,监理单位审查通过,建设单位组织现场复查完成后,采用随机方式,抽查了16个标段,形成抽查记录16份,开具隐患整改单10份,发现各类隐患30条。总体来看,大部分参建单位、项目部能按照《关于开展轨道交通工程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通知》(通建安监〔2022〕11号)文件要求开展隐患自查自纠,监理单位认真审查,建设单位组织复查,全市轨道交通工程安全总体可控。

二、存在问题

(一)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部分标段项目主要管理人员履职不到位,个别监理单位对专项施工方案未严格履行编制、审批、实施、验收等相关程序。个别标段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交叉作业安全管理责任未落实到位。部分标段的隐患大排查记录内容不全面。

(二)施工现场风险隐患排查不彻底。部分标段对附属基坑安全风险不够重视,钢支撑施工质量马虎,基坑暴露时间过长。作业安全防护管理不到位,如部分标段现场移动操作平台搭设不规范,防护栏杆缺失,作业工人未正确佩戴安全带,存在载人状况下推移作业脚手架违规行为。临边防护缺失,如部分车站设备夹层结构临边防护、以及个别车站出入口敞开缺少临边防护。施工机具安全措施不到位,如个别标段手持电动打磨机缺少保护罩,切割机的砂轮片已接近磨光,仍在使用。消防安全管理意识不强,如部分标段的站厅层保温材料周边灭火器材配备不足,材料包装保护膜未及时清理,气瓶未集中存库。

三、较差项目

1号线一期车站公共区域装饰装修工程01标:项目经理不在岗;车站出入口钢结构作业脚手架未按方案实施,未经验收合格即使用,监理单位未认真审核把关;抽查正在搭架子的工人张某、陈某无架子工特种作业证;移动式脚手架操作平台无安全防护,惠民路站部分出入口临边防护缺失。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压实参建各方安全生产责任。各参建单位要认真学习《刑法修正案(十一)——安全生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管理条例》、《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遵守法律法规,当好第一责任人,完善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

(二)深化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参建单位要按照《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深化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意见的通知》,结合《南通市区房屋建筑工程和轨道交通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工作方案暨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通建安监〔2022〕12号)文件要求,深入排查整治各类隐患,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提升建筑工人安全素质,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筑牢安全生产防线,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三)切实做好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闭合。针对本次监督检查中暴露出的问题,建设单位要督促相关责任单位逐条逐项整改,消除隐患,确保整改闭合到位。对于普遍性问题和典型问题,要举一反三,加强隐患排查,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四)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安全生产工作。各参建单位要尽最大努力消除因疫情防控下资金、材料、人员流动等不利因素带来的安全风险隐患,科学合理组织施工,确保安全管理人员在岗履职,深基坑、起重吊装、高支模等超危大工程风险可控。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2022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