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 检查通报

2022年9月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监督检查情况通报

来源: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发布时间:2022-10-11 字体:[ ]

通建安监〔2022〕45号

2022年9月份,我站按计划围绕轨道交通工程1号线、2号线一期工程日常综合抽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施工消防、扬尘防控、劳动用工管理、疫情防控等开展工作,共计抽查54次,开具抽查记录48份、整改单35份、局部停工单2份,发现相关隐患与问题138条,移交行政处罚4次,开具行政意见指导书2份,相关隐患与问题分类统计如图所示。

image.png

图1 轨道交通工程9月安全隐患与问题汇总

一、安全检查

(一)安全抽查

1.基本情况

2022年9月份,我站按计划开展轨道交通工程1号线、2号线一期工程日常综合抽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推进建筑施工现场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与施工消防专项治理、防高坠、整治“三违”、疫情隔离观察场所和已开复工项目复工人员集中居住场所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等7项工作,共计抽查42次,开具整改单28份,局部停工通知书2份,发现安全隐患与问题110条,移交行政处罚2次。

(二)安全专项检查

1.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暨轨道工程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安全专项治理检查

本月按计划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暨轨道工程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安全专项治理检查27次,开具整改通知单24份,局部停工整改通知书2份,移交行政处罚1次,发现相关隐患62条。

2.建筑施工现场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与施工消防专项治理行动

本月按计划开展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与施工消防专项治理行动抽查27次,开具整改通知单7份,发现相关隐患7条。

3.疫情隔离观察场所和已开复工项目复工人员集中居住场所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

本月按计划开展疫情隔离观察场所和已开复工项目复工人员集中居住场所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35次,开具整改通知单6份,发现相关隐患6条。

4.防汛安全大检查

本月按计划开展防汛安全大检查21次,开具整改通知书4份,发现隐患5条。

5.防高坠、治“三违”专项检查

本月开展防高坠、治“三违”专项检查,共检查34次,开具整改通知书17份,发现隐患26条。

6.节前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本月开展中秋、国庆节前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共检查8次,开具整改通知书2份,发现隐患4条。

(三)主要问题

①安全防护不到位:洞口防护栏、水平防护网缺失,基坑临边防护未及时恢复等。

②人员在岗履职不到位:项目主要管理人员未在岗,新进场人员三级教育交底学时不足、未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③特种人员未持证上岗:特种作业人员资格证书逾期,所持证件非住建主管部门颁发。

④临电消防管理不到位:未严格落实TN-S三级配电两极保护要求。消防自查不严格,责任未落实到位。

⑤起重机械管理不到位:汽车吊进场前未报审验收,汽车吊年度检验报告无CMA认证。

(四)较好项目

2号线机电安装01标(施工单位:中铁四局集团电气化工程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上海同济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项目结合高处作业施工频繁、风险较大的特点,组织邀请急救科医生现场讲解日常生活、工作中的急救知识,并为一线高处作业人员进行健康体检。

(五)较差项目

(1)2号线车辆段02标(施工单位: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苏南通六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监理单位:铁四院(湖北)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9月25日发生一起火灾险情,项目未深刻吸取长沙“9.16”火灾事故教训,认真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未充分认识做好当前火灾防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压实火灾防控责任。塔吊信号指挥工孔繁海、王永玲两人所持建筑起重信号司索工证件有效期至2022年8月31日,已过期失效,但两人仍在岗从事塔吊信号指挥工作;1#塔吊,司索指挥工赵晓芬请假,项目未安排替岗人员;1#-5#、6#、9#塔吊离线;7#塔吊临时代班司机郭保平未经安全教育培训即上岗;项目未认真吸取省厅“8.20”事故通报教训。

(2)文峰城市广场与虹桥路站出入口连接地下通道(施工单位:江苏南通六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南通精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刘承飞不在岗,专职安全员徐伟伟不在岗,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场内裸土堆积,场地浮土较厚,裸土未覆盖面积约50平方;文峰城市广场与虹桥路站出入口连接地下通道施工组织设计和深基坑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人周永明非总承包单位合同人员,专项施工方案及施工组织设计项目经理及总监理工程师均未加盖注册执业印章;金泰BZ70三轴桩机未进场验收报审,汽车吊苏FGA771无进场报审验收,金泰BZ70三轴桩机安拆拆除作业未编制专项施工方案,现场拆除使用的25T汽车吊与SMW工法桩专项施工方案(50T)选型不符;三轴桩机拆除作业人员袁良启、高林忠进场三级安全教育学时不足,不符合要求,且为同一人教育,未进行桩机拆除专项技术交底;汽车吊司机潘慧鑫无三级安全教育,现场已经开始三轴桩机拆除作业;一级电箱接地不符合要求,一级电箱连接三轴桩机用电跳过漏电保护器接电,临时用电未组织专项验收;现场施工围挡局部破损,东侧底部无挡水措施,污水外溢;现场工人住宿集装箱紧靠基坑围护结构,处于起重吊装施工半径内,无防护;未编制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未落实双重预防机制检查排查要求;未见监测点布设验收相关资料,现场局部点位被遮挡。

二、扬尘整治专项行动

(一)基本情况

本月开展扬尘日常抽查、晨检夜查与专项整治行动检查共计35次,开具整改通知单9份,发现相关问题9条,移交行政处罚3次。

(二)主要问题

附属出入口基坑开挖裸土覆盖不到位,施工作业时无抑尘措施,未落实湿法作业,建筑垃圾未及时清运等问题。

(三)较好项目

2号线车辆段01标(施工单位: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和南通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监理单位:铁四院(湖北)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现场裸土已覆盖,场地洒水冲洗频次较高,场内道路湿润干净,渣土车进出场冲洗台账较完善,项目部安排专人负责扬尘管控。

(四)较差项目

2号线车辆段02标(施工单位: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苏南通六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监理单位:铁四院(湖北)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场地裸土覆盖不全不到位;施工场内浮尘较厚、泥渣较多,挖机倒土过程中扬尘较大,项目未采取有效抑尘措施。

三、劳动用工检查

(一)日常巡查

本月开展劳动用工管理专项抽查27次,开具涉及四项制度检查记录27份,整改通知单7份,发现相关问题7条,协调处置工资纠纷2起。

(二)主要问题

现场作业人员未全部录入实名制考勤系统,部分工人劳动合同未签署。

(三)较差项目

1号线机电安装04标(施工单位: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西安铁一院工程咨询监理有限责任公司):本月涉及3起农民工欠薪投诉,项目未严格落实劳动用工管理要求,未能及时妥善解决相关问题。

四、疫情防控

(一)专项抽查

本月按计划开展防疫抽查27次,开具疫情防控抽查记录27份,整改通知书12份,发现相关问题12条。

(二)主要问题

参建单位对进入施工现场人员把关不严,未全部做到入场登记;未能根据市防指最新要求,对“一人一档”疫情防控台账及时更新。

五、下一步工作要求

1.严格落实劳动用工管理要求。1号线开通在即,各参建单位将陆续离场,各类工程款催要、农民工工资结算可能迎来爆发高峰。请轨道公司及各参建单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严格对照《南通市开展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方案》(通治欠办发﹝2022﹞33号)的要求,全面排查欠薪隐患线索、全面整改投诉举报问题,全面落实农民工工资“四项制度”,切实防范和化解重大欠薪风险隐患,坚决防止欠薪问题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和社会舆情,为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

2.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管理要求。请轨道工程各参建单位认真学习市疫情防控督查组对建筑工地专项督查的问题通报,并举一反三,进一步强化现场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一是严格落实建筑工地各项防疫措施,严格排查工地进出人员行程轨迹,落实场所码应用与属地报告制度。二是做好工地人员应检尽检工作,配合属地做好人员核酸检测。三是做好工地场所和各进出设备的消杀工作,落实责任人员,做好消杀记录。四是制定应急预案,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异常情况及时报告。

3.进一步加强火灾防控工作。9月25日下午4点左右,轨道交通2号线场段02标发生一起火灾险情,过火面积约256平方(两层十六间房)。各参建单位要深刻吸取长沙“9.16”火灾事故教训,充分认识做好当前火灾防范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压实火灾防控责任,认真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全面开展消防隐患排查整治,提升火灾应急处置能力。

4.切实做好二十大前后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各参建单位要严格按要求组织二十大前后的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重点检查:各岗位开展施工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安管人员履职情况、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带班检查制度落实情况等。要加强对深基坑、高大模板、高层外脚手架、施工用电、建筑起重机械安拆、维护保养和运行管理等重点部位的检查,认真开展消防、“三违”治理、防高坠等安全检查,确保轨道工程施工安全。

5.进一步加强扬尘管控工作。请轨道公司严格督促参建单位落实现场文明施工要求,加强附属结构施工阶段扬尘管控,切实落实“6个100%”扬尘管控要求,并长期坚持。我站将加大日常巡查检查力度,对责任不落实、扬尘防治措施不到位、整改不积极的企业和项目,严格处置。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2022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