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 检查通报

2021年10月市区房屋建筑工程监督检查情况通报

来源: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发布时间:2021-11-04 字体:[ ]

一、安全巡查

(一)基本情况

10月份,我站按计划对市区房屋建筑工程组织开展安全巡查135次,形成安全监督交底8份,安全检查记录99份,开具整改通知书72份,局部停工通知书21份,发现安全隐患518条(其中脚手架隐患124条,占比23.9%;实体防护隐患93条,占比18%;施工机械隐患77条,占比14.9%;临时用电隐患33条,占比6.4%;消防隐患49条,占比9.5%;危大工程隐患58条,占比11.2%;安全管理问题84条,占比16.2%),申请行政处罚3项。

image.png

(二)人员在岗履职情况

为了落实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我站继续对项目部安全生产责任人在岗履职情况进行查处。10月份房建工程安全巡查初步统计,项目经理在岗率93.2%,安全员在岗率92.9%。

二、安全专项检查情况

(一)专项行动

1.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本次专项检查共抽查在建工程项目60个,发现隐患81处,形成专项检查记录表27份,开具整改通知书19份。

2. 疫情隔离观察场所和已开复工项目复工人员集中居住场所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

本次专项检查共抽查在建工程项目76个,发现隐患23处,形成专项检查记录表69份,开具整改通知书13份。

3. 建筑施工现场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

本次专项检查共抽查在建工程项目28个,发现隐患18处,形成专项检查记录表26份,开具整改通知书14份。

4. “防高坠、“治三违”专项检查

本次专项检查共抽查在建工程项目65个,发现隐患81处,形成专项检查记录表58份,开具整改通知书40份。

5. 房建工程建筑起重机械安拆行为监督抽查

本次专项检查共抽查在建工程项目31个,发现隐患16处,形成专项检查记录表40份,开具整改通知书10份。

6. 建筑起重机械专项检查

本次专项检查共抽查塔式起重机46台、施工升降机9台,发现各类安全隐患252条,开具整改通知书15份,局部停工整改通知书7份,移交行政处罚1项,组织约谈4次。

7. 房建工程危大工程专项检查

本次专项检查共抽查在建工程项目24个,发现隐患45处,形成专项检查记录表24份,开具整改通知书19份,停工通知书1份。

8. 项目主要管理人员在岗履职及特殊工种持证上岗情况专项检查

本次专项检查共抽查在建工程项目46个,发现隐患37处,形成专项检查记录表37份,开具整改通知书15份。

(二)安全生产较差项目

1. 原辅料仓库、危废仓库建设项目

该工程建设单位:南通万德科技有限公司;施工单位:江苏谛听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冯金风;监理单位:江苏盛久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监:张智华。

安全管理存在下列问题:1、公司每月检查记录缺失,项目经理带班检查记录缺失;2、内外架搭设方案缺失;3、工人进场三级安全教育不到位,安全技术交底缺失;4、监理履职不到位,未针对现场隐患问题开具安全联系单。

实体安全存在下列问题: 1、现场2栋厂房未搭设外架、内架、只搭设模板支撑架,无上下行通道;2、现场支模作业无临边防护,使用挑板作业;3、现场无起重设备,施工材料违规使用电动葫芦和人工搬运。

三、四项制度检查情况

(一)日常巡查

检查项目78个,发现四项制度问题40条,开具涉及四项制度的检查记录69份,限期整改通知书29份,局部停工整改通知书1份。

四、扬尘整治654专项行动

(一)扬尘巡查情况

日常巡查项目78个,发现问题35条,形成检查记录44份,开具整改通知书26份,局部停工通知书3份,申请行政处罚1次。

(二)扬尘专项督查情况

专项督查项目37个,发现问题40条,形成检查记录41份,开具整改通知书23份。

五、项目经理记分及企业信用扣分管理情况

10月份我站根据《建筑施工项目经理质量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记分管理规定》对15名项目经理进行记分。

六、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近期疫情有反弹趋势,各在建工程项目部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关于印发<房屋建筑和轨道交通工程工地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南>的通知》(通住建安[2021]181号)要求,执行落实各项防疫措施。

(二)根据《南通市市区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继续严格督促施工现场落实扬尘防控措施,严格落实“6个100%”要求,开展扬尘防控夜间巡查,严防秋冬季节扬尘污染态势反弹。

(三)各建设、施工单位要注意加强工地消防安全,切实落实消防管控措施,选用满足防火要求的材料,配备足量的消防器材,我站在日常巡查中将加强对消防安全的检查,对措施落实不严格的,加大惩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