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 检查通报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关于房建
工程建筑起重机械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 市安监站 发布时间:2019-12-20 字体:[ ]

通建安监【2019】37号

市区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各建筑起重机械租赁、安装单位,各在建工程项目部:

、基本情况

为了进一步规范市区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督促各参建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消除建筑起重机械安全隐患,防止和减少大型机械安全事故的发生,我站于2019年09月23日至2019年11月10日开展了建筑起重机械专项检查行动。

本次专项检查行动共抽查在建工程120个,检查塔吊295台,施工升降机50台,查出各类安全隐患1185条,开具隐患整改通知书43份,局部停工通知书36份,组织约谈8次,申请行政处罚14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本次建筑起重机械专项检查,发现在设备实体和管理行为等方面存在如下主要问题:

(一)结构件方面:1.塔机基础积水严重;2.平衡臂平衡块空位处未隔离封闭;3.塔机部分连接螺栓松动。

(二)安全限位与保险装置方面:1.塔机起重量限制器、力矩限制器、回转限制器接线不足或未接控制线,造成功能不全或失效;2.幅度限位装置失效;3.钢丝绳防脱装置缺失;4.小车变幅的轨道行程前端、后端缓冲块缺失。

(三)机构及零部件:1.钢丝绳锈蚀、断丝超标;2.起升钢丝绳臂前端固定未安装保护套环;3.起升机构卷筒排绳混乱;3.起升制动片厚度磨损超标;4.塔身高度超过12.5m未设置休息小平台;5.起重臂根部铰点高度大于50m的塔机,未配备风速仪;6.司机室未配备灭火器;7.吊索钢丝绳端部编织长度小于300mm。

(四)电气系统:1.相序保护器短接失效;2.塔机电控箱保护零线未接外壳;3.塔机操作系统紧急断电开关失效;4.未安装声响报警装置。

(五)安全管理:1.安拆作业交底中被交底人签字不齐全;2.群塔作业方案编制不完善,应急预案无针对性;3.维保资料流于形式,日常维保未落实,定期维保不认真。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施工、安装、维保单位立即进行整改,并对照检查标准举一反三,全面开展建筑起重机械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监理单位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并督促施工现场进行建筑起重机械隐患全面排查治理工作。

三、 较好项目

项目名称:南通皇家花园商办项目(24-27#楼、地下室)

安装单位:南通欣恒机械租赁有限公司

维保单位:南通欣恒机械租赁有限公司

四、较差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塔吊编号

安装单位

维保单位

存在问题

1

R18016地块项目二期(1#-9#(含精装修)、地下室(含人防)二期、配电间1)(不含配套)

2#

南通八建起重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南通八建起重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2#塔吊与相邻标段(R18016地块项目一期)12#塔吊垂直安全距离小于2.0m。

4#

(1)4#塔吊与5#塔吊水平安全距离小于2.0m;(2)4#塔吊塔身标准节加强板处多处开焊。

5#

(1)5#塔吊塔顶高度大于30m,未设置障碍灯;(2)5#塔吊起重量限制器接线不足,造成功能不全;(3)5#塔吊相序保护器短接、失效;(4)5#塔吊未接电源线保护零线;(5)5#塔吊平衡配重块及压重的安装数量、位置与使用说明书不符合。

2

R18016地块一期(10-20#楼、垃圾房、地下室(含人防)一期)、配电间2)

16#

南通八建起重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南通八建起重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1)16#塔吊回转限制器小齿轮未与回转齿圈啮合,失效;(2)16#塔吊起重力矩限制器手动试验控制定码变幅和控制定幅变码共用一只开关,缺减速开关;(3)16#塔吊塔顶高度大于30m,未设置障碍灯;(4)16#塔吊幅度限位装置向内侧手动试验失效;(5)16#塔吊专用电箱连接其他用电器;(6)16#塔吊相序保护器短接、失效;(7)16#塔吊截臂31m,配重块质量与说明书不符;(8)16#塔吊附着装置与塔身连接处不符合要求,框架安装在标准节薄弱处。

12#

南通金南建筑设备安装有限公司

南通金南建筑设备安装有限公司

(1)12#塔吊与相邻标段(R18016地块二期)2#塔吊垂直安全距离小于2.0m;(2)12#塔吊起重臂根部绞点高度大于50m,未配备风速仪;(3)12#塔吊相序保护器短接、失效。

3

国盛路北、通欣路西路(R18040)地块二标段

14#

南通天南工程机械有限公司

南通天南工程机械有限公司

(1)14#塔吊塔顶高度大于30m,未设置障碍灯;(2)14#塔吊标准节现场为预埋件,外露部分过大,与使用说明书不符,未见相关验证资料;(3)14#塔吊塔身标准节部分连接螺栓松动;(4)14#小车变幅钢丝绳未张紧;(5)14#塔吊截臂50m,配重块安装与使用说明书不符,少一块1.05t。

4

R17028地块南侧地块:1-14#楼p1、p2#楼

1#

南通明华建筑设备租赁有限公司

南通市中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1)塔吊塔吊高度超过30m,塔吊、起重臂前段、平衡臂尾端未设置障碍灯;(2)1#塔吊起重量限制器有效开关数量不足,仅接一组开关控制线,功能不全;(3)1#塔吊变幅限位装置试验失效;(4)1#塔吊塔身标准节部分连接螺栓松动;(5)1#塔吊相序保护器短接失效;(6)1#塔吊平衡配重块非原配,现场配重为2000kg,说明书配重为2200kg。

13#

南通鑫捷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南通亿臣建筑工程设备租赁有限公司

(1)13#塔吊高度超过30m,塔吊、起重臂前段、平衡臂尾端未设置障碍灯;(2)13#塔吊塔帽部分斜腹杆焊缝有气孔;(3)13#塔吊电控箱保护零线未接外壳。(4)现场未见针对司机、信号工安全操作技术交底记录,未查见群塔作业方案专项交底记录,未能提供塔机使用过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5

R18046地块项目1-28号楼、地下车库

5#

南京凯源建筑设备租赁有限公司

南京凯源建筑设备租赁有限公司

(1)5#塔吊起重量限制器开关未接控制线,失效;(2)5#塔吊回转限制器未接控制线,失效;(3)5#塔吊幅度限制装置试验失效;(4)5#、15#塔吊司机室电箱保护零线未接外壳。

11#

(1)10#塔吊起升高度限位器试验失效;(2)10#、11#塔吊专用电箱漏电保护器动作电流大于30mA、分断时间大于0.1s。

15#

(1)15#塔吊顶升油缸上销轴定位挡板缺固定螺栓;(2)15#塔吊起升钢丝绳断丝超标;(3)15#塔吊司机室电箱保护零线未接外壳;(4)15#塔吊平衡配重块位置与说明书不符;(5)未能提供基础施工方案(现场有四种不同型号塔吊)且未见验收记录,抽查10月维保记录不真实。

6

R18019地块(永和路北、河东二路西地块)项目一标段(含整个小区的配套工程)

1#

南通中平设备安装有限公司

南通中平设备安装有限公司

(1)1#塔吊起重量限制器接线不足,造成功能不全;(2)1#塔吊幅度限位装置向内侧手动试验失效;(3)1#塔吊小车处起升滑轮未设置钢丝绳防脱装置;(4)1#塔吊起重臂臂中部变幅滑轮未设钢丝绳防脱装置,已跳槽;(5)1#塔吊回转限制器未接控制线,失效。

3#

(1)3#塔吊回转限制器控制线假接,失效;(2)3#塔吊塔顶高度超过30m,未设置障碍灯;(3)3#塔吊起重臂根部铰点高度大于50m,未配备风速仪;(4)3#塔吊起重量限制器有效限位开关接线不足,造成功能不全;(5)3#塔吊声响报警装置试验失效;(6)3#塔吊塔身部分连接螺栓松动;(7)3#塔吊起升钢丝绳穿绕错误,与钢结构干涉;(8)3#塔吊电源线未接保护零线;(9)3#塔吊附墙装置与建筑物连接螺栓位置在建筑物薄弱环节处,未见相关验证资料。

4#

(1)4#塔吊起重力矩限制器力矩调整杆变形松动;(2)4#塔吊回转限制器未接控制线,失效。

7

R16011地块安置房B标段

15#

南通林顺设备安装租赁有限公司

南通林顺设备安装租赁有限公司

(1)塔吊幅度限位装置向内侧手动试验失效;(2)塔机未设置回转限制器;(3)力矩限制器有限开关接线不足,造成功能不全;(4)重量限制器有效开关接线不足,造成功能不全;(5)小车断绳保护装置向外档杆变形,失效;(6)起重臂两处水平杆明显变形;(7)起重臂短拉杆明显变形;(8)部分塔身标准节水平杆结构件变形明显;(9)变幅钢丝绳磨损超标;(10)未设置相序保护器;起升机构联轴器缓冲垫破损。

五、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针对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总结,查找出问题原因,对症施策,完善各项技术和管理措施,保障施工安全。

1.设备产权单位应优选质量过硬的产品,防止因产品问题增加安全风险和维修、违法成本。静态检查单位应提高检查标准,规范检查行为,完善检查记录,严禁“带问题安装”。

2.安拆单位应人员配备到位,并严格按照危大工程管理要求和操作规程实施,安拆过程应有专业技术人员、安全员现场指挥和监督管理,杜绝违章操作行为的发生。定期维保责任单位应加强对作业人员的教育和管理,建立考核奖惩制度,提高维保作业人员的责任心和技术能力。

3.施工企业应建立健全包括租赁安装企业选择、设备选型、安装拆卸、吊装使用、维护保养、培训教育、检查考核和奖惩措施等内容的建筑起重机械管理制度,应配备专业机械管理人员,负责设备管理工作。

4.施工项目部应配备专职建筑起重机械管理人员,具体负责所在工程的机械设备监督检查管理工作,包括参与设备选型、设备安装验收、相关作业行为监督、司机和信号司索工管理,负责机械设备检查、维保工作质量核查等工作。

我站将进一步加强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加大检查力度,通过购买专业技术服务、组织不定期监督抽查等形式持续推进市区建筑起重机械专项整治行动。对起重机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或隐患拒不整改的单位,我站将依法采取约谈、申请行政处罚、限制市场准入和提请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等措施予以严厉处置。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2019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