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 检查通报

2023年二季度城市轨道交通工程“1+6”项目管理人员安全生产履职考评情况通报

来源: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发布时间:2023-07-18 字体:[ ]

通建安监〔2023〕22号

为加强我市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压紧压实参建各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人员在岗履职行为,根据《南通市城市轨道交通工程“1+6”项目管理人员安全生产履职考评办法》等有关规定,我站按计划对轨道交通1、2号线土建、机电、装修、系统等在监项目的建设单位业主代表、施工单位项目经理、项目技术负责人、项目安全部门负责人、机管负责人、监理单位总监、监理部安全监理负责人开展安全生产履职考评工作,现将2023年二季度考评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二季度,“1+6”项目管理人员安全生产履职考评结果合格率100%,优秀率65.5%,如图1所示。

image.png

图1 “1+6”项目管理人员安全生产履职考评统计

其中,技术负责人优秀率占比最高,如图2所示。

image.png

图2 “1+6”项目管理人员安全生产履职考评汇总

二、参建单位及人员考评情况

(一)人员履职考评优秀的:

1、邱 俊,2号线机电安装02标中铁八局集团电务工程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

2、刘金鹏,2号线机电安装05标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

3、顾 杰,2号线土建07标上海市机械施工集团有限公司项目部项目技术负责人。

4、何 辉,2号线机电安装02标中铁八局集团电务工程有限公司项目部安全负责人。

5、乔 东,2号线机电安装04标中铁一局集团电务工程有限公司项目部安全负责人。

6、曾 涛,1号线土建03标四工区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机械管理负责人。

7、杜立勇,2号线机电监理02标上海地铁咨询监理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总监理工程师。

8、周桂华,2号线机电监理01标上海同济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安全监理负责人。

9、武琦玮,2号线机电安装02标业主代表。

(二)考评优秀的施工项目部、监理部:

1、 2号线土建04标,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项目部。

2、2号线装饰装修03标,南京国豪装饰安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项目部。

3、2号线土建监理03标,江苏建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监理部。

(三)考评优秀的项目:

1、2号线机电安装02标,施工单位:中铁八局集团电务工程有限公司。

(四)考评较差方面:

考评较差的项目

1、2号线土建施工05标,施工单位: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

2、2号线土建施工06标,施工单位: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

三、主要问题

1、消防管理不到位:灭火器材失效;易燃易爆材料仓库内未配备灭火器材;电焊工未持建设主管部门颁发的有效证件。

2、安全防护不到位:顶板施工临边防护缺失;移动脚手架防护栏杆缺失;高处作业施工人员安全带未佩戴;驳岸施工临河边未设置防护措施,无警示标识。

3、扬尘管控不到位:裸土覆盖不到位;土方开挖、破除作业未采取抑尘措施;车辆带泥上路;场地浮灰较厚、冲扫不到位等问题。

4、分包管理不到位:分包单位专职安全员未到岗,人员配备不足。

五、下一步工作要求

1、切实做好极端天气和夏季高温汛期防范应对工作。各参建单位应结合《三季度及夏季高温汛期全市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提示的通知》,加强现场隐患识别和排查整治,落实好围挡加固、防汛备汛、应急管理要求,对基坑、脚手架、模板支撑、起重机械设备、施工临时用电、施工防雷以及围墙、宿舍区等做好全面检查,严格落实防范措施。极端天气后,各项目应开展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宿舍、办公室、仓库、围墙等临时设施,重点检测起重机械设备、深基坑、脚手架和临时用电,经建设、施工、监理联合复工检查和验收合格后,方可复工。

2、请建设单位督促各参建单位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扬尘防控措施要求,压紧压实扬尘防控主体责任,对施工现场进行有效监测和管理,切实抑制扬尘污染。对责任不落实、措施执行不到位的企业和项目,要求严肃处理相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我站将持续开展扬尘防控专项检查,对落实不到位的项目严肃处置。

3、严格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请各参建单位深刻吸取湖南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银川兴庆区富洋烧烤店燃气爆炸事故等重特大事故教训,严格按照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等相关文件要求,高质量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狠抓源头管理、本质安全,在更高水平上推动安全生产。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2023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