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南通市建筑工程管理处) > 检查通报

2022年7月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监督检查情况通报

来源: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发布时间:2022-08-08 字体:[ ]

通建安监〔2022〕37号

2022年7月份,我站按计划围绕轨道交通工程1号线、2号线一期工程日常综合抽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施工消防、扬尘防控、劳动用工管理、疫情防控等开展工作,共计抽查59次,开具抽查记录45份、整改单21份、局部停工单1份,发现相关隐患与问题104条,发出安全生产督办函1份,约谈1次,相关隐患与问题分类统计如图所示。

image.png

图1 轨道交通工程7月安全隐患与问题汇总

一、安全检查

(一)安全抽查

1.基本情况

2022年7月份,我站按计划开展轨道交通工程1号线、2号线一期工程日常综合抽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推进建筑施工现场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与施工消防专项治理、防高坠、整治“三违”、疫情隔离观察场所和已开复工项目复工人员集中居住场所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等7项工作,共计抽查36次,开具整改单20份,局部停工通知书1份,发现安全隐患与问题88条,移交行政处罚0次。

(二)安全专项检查

1.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暨轨道工程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安全专项治理检查

本月按计划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暨轨道工程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安全专项治理检查25次,开具整改通知单17份,局部停工整改通知书1份,发现相关隐患61条。

2.建筑施工现场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与施工消防专项治理行动

本月按计划开展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与施工消防专项治理行动抽查24次,开具整改通知单4份,发现相关隐患4条。

3.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检查

本月按计划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抽查30次,开具整改通知单1份,发现相关隐患1条。

4.疫情隔离观察场所和已开复工项目复工人员集中居住场所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

本月按计划开展疫情隔离观察场所和已开复工项目复工人员集中居住场所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28次,开具整改通知单4份,发现相关隐患4条。

5.防汛安全大检查

本月按计划开展防汛安全大检查30次,开具整改通知书3份、发现隐患4条。

6.防高坠、治“三违”专项检查

本月开展防高坠、治“三违”专项检查,共检查26次,开具整改通知书7份、发现隐患14条。

(三)主要问题

①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1号线施工正处于繁忙的施工阶段,现场安全管理人员配备与现场作业规模、范围不匹配,项目经理带班检查落实不到位。

②安全防护措施落实不到位。施工现场部分工人未戴安全帽、安全带,移动操作平台未安装水平护栏杆。

③消防设施配备不足,消防管理不够重视。施工现场保温材料堆放区未配备灭火器,工人在作业区域内抽烟。

④交叉作业管理有漏洞。装修、机电施工单位与电梯安装等采购安装施工单位未签订交叉作业安全管理协议,岗位标识未落实。

⑤基坑开挖管理不到位。开挖土方直接压在基坑内的砼支撑上,且坡度较陡存在滑坡风险,下方有人作业。基坑开挖未按方案分段开挖,第二道砼支撑施工不及时;基坑周边未按规范要求设置防护栏杆;未设置供施工人员上下的专用梯道。

⑥安全文明施工较差。1号线装修标尤其城中段,装修材料堆放混乱,建筑垃圾未清理;2号线附属结构基坑边场地道路清扫、洒水不到位。

(四)较好项目

2号线车辆段01标(施工单位: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与南通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监理单位:铁四院(湖北)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车辆段02标(施工单位: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与江苏南通六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监理单位:铁四院(湖北)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两项目部结合标段高支模登高作业特点,进入夏季高温以来,共对254名登高作业人员开展健康体检排查,对不适合登高作业人员工作岗位和作业时间进行调整。

(五)较差项目

(1)1号线公共区域装饰装修工程03标(施工单位:苏州美瑞德建筑装饰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上海同济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与南通城市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体):项目部未配备足够的现场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分包单位未按规定配备安全员。7月项目经理带班检查记录未见。孩儿巷、环西文化广场两站大量建筑垃圾未及时清理,材料堆放杂乱,且材料旁灭火器配置不足。移动作业脚手架作业层未设置防护栏杆。现场多名工人未戴安全帽、未穿反光马甲、岗位标识不清晰。楼梯口、电梯口护栏缺失。现场多处电缆线、灯带随意拖地敷设。

(2)1号线公共区域装饰装修工程04标:未认真落实《关于开展事故项目和企业“双查”的通知》相关要求,“双查”时企业安全生产资料台账不完善,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消防、安全防护存在较多安全隐患,交办整改事项未按期整改回复。

二、扬尘整治专项行动

(一)基本情况

本月开展扬尘日常抽查、晨检夜查与专项整治行动检查共计36次,

开具整改通知单6份,发现相关问题6条。

(二)主要问题

附属出入口基坑开挖,裸土覆盖不到位,场边道路积尘较多,清扫洒水不及时,“六个百分百”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

三、劳动用工检查

(一)日常巡查

本月开展劳动用工管理专项抽查36次,开具涉及四项制度检查记录36份,整改通知单7份,发现相关问题7条。

(二)主要问题

7月21日,省住建厅发布《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2022年3-6月份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预警项目的通报》(苏建函建管〔2022〕347号),其中涉及我市轨道交通工程有6个项目(1号线土建03标三工区、机电03标、机电07标、装修01标、通信标,2号线土建05标),上述标段未严格落实实名制考勤、专用账户,农民工工资代发等制度。部分项目工资发放不及时、数据传输不畅通,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考勤率未达到70%、总监理工程师考勤率未达到40%等问题还较为突出,存在一定的拖欠行为。

四、疫情防控

(一)专项抽查

本月按计划开展防疫抽查36次,开具疫情防控抽查记录35份,整改通知书3份,发现相关问题3条。

(二)主要问题

参建单位对进入施工现场人员把关不严,未全部做到入场登记,“一人一档”疫情防控台账建立和更新不及时,每周核酸抽检台账未落实。

(三)较好项目

2号线一期工程轨道01标(施工单位: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江苏建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主动联系属地社区,安排每周“上门”全员核酸检测,且“一人一档”防疫资料更新较为及时。

(四)较差项目

2号线一期工程土建03标(施工单位: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上海建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未及时建立新进场人员的疫情防控“一人一档”台账。

五、下一步工作要求

1.强化交叉作业管理,全力保障1号线开通试运营。轨道公司要牵头严格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组织协调,全力保障1号线如期开通试运营;要督促各参建单位,特别是环西文化广场站等重点站点参建单位,优化现有属地管理措施,强化交叉作业管理,大幅提升现场标准化施工水平。

2.加强施工临时围墙、围挡管理。轨道公司要牵头有关参建单位,全面排查现有施工围挡及公益广告,严格对照创建文明城市要求,对老旧、缺漏、破损的围挡及公益广告及时翻新,并确保公益广告内容、外观、占比有效。各参建单位要建立管理长效机制,及时维护轨道工程形象,以扎实的举措,为创建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3.切实加强疫情管控。近期,周边省、市疫情出现反弹,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本月检查过程中发现,部分参建单位防疫工作有所松懈。请各在建项目强化防范意识、认真组织宣贯学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继续“严防死守”做好工地疫情防控闭环管理工作,全面强化统一管理、全封闭管理、实名制管理、应急管理。严格执行人员信息日常五查制度,重点核查实名制信息、体温、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正常报告,切实做到“非必要不进新人”、“非急需不出工地”、“非必要不离通”。对食堂外出采购、保洁人员等重点人员重点关注,详细做好进出台账登记。办公场所、会议室、生活区域及其他人员活动场所应定期通风换气和清洁卫生,定期消毒。一旦出现异常情况,应立刻启动应急机制,即刻上报属地和我站。

4.强化夏季施工安全管理。近日来持续出现高温预警天气,各参建单位要落实各项防暑措施,摸排所有作业人员年龄、工种、健康状况,特别是登高作业人员,项目上要对健康状况与作业内容不合适的人员及时调整。合理安排现场作业时间,施工、监理单位管理人员要与作业工人同时上班同时下班,坚决杜绝现场有作业无管理人员的现象发生。要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切实做好防台防汛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时刻准备应对极端天气袭击。要聚焦重点时段,关注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设施,认真组织开展排查整治。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和问题应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消除,改进应急预案编审、物资配备和应急演练等方面不足,切实提高风险管控和事故防范能力,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5.组织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请建设单位牵头各参建单位根据施工实际,结合《南通市轨道交通工程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通建安监〔2022〕32号)部署要求,制定并细化实施方案,确定工作目标,明确工作任务,层层动员部署,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摸清现阶段工程重大风险源底数,查清现场安全隐患数量,建立健全安全风险和隐患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落实具体安全管控责任人,做到对单销号,闭环管理。切实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细举措全力防范化解轨道交通工程各类安全风险。

6. 加强劳动用工管理。轨道公司应督促总承包、监理企业对照省住建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2022年3-6月份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预警项目的通报》(苏建函建管〔2022〕347号)文件,认真查找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加强对实名制管理、专用账户、银行代发工资等制度落实,按期完成整改回复。



南通市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站

2022年7月27日